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历史临考指导:把握八大重要考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3日 11:36   扬子晚报

  1、今年是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对外开放呈现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特点。中央决定在喀什建立经济特区,在反映经济特区对内辐射、对外开放作用的同时,还彰显出西部开发和民族团结精神的重要地位。

  2、和谐发展问题:人与自然:工业革命前后的资源利用、环境变化等。人与社会:社会分配的公平与正义问题,如太平天国、孙中山民生主义、中共土地政策、新中国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等,还有二战后西方福利国家的出现;反面的是西方国家工业化时期对农民的掠夺和工人生活处境的恶化、苏联斯大林模式弊端等。国与国:和平共处、团结协作是人类发展生存的必然选择,这其实也是和平论的主要思想。可用史实有:二战后的政治格局和经济格局;东西德国的分裂与统一等。

  3、1929年-1933年经济危机时期资本主义国家应对危机策略和苏联走上的独特道路以及中国国民政府发动经济建设运动实际上都是政府干预。

  4、中美两国从二战中联合作战到战后美国敌视中国,20世纪70年代中美关系改善等都是由于国家利益的需要。当今两国虽时有摩擦,但合作是主流。中法关系、中俄关系(从结盟到互信合作)也可以采用类似的观点进行分析。

  5、世博会可以考查的角度有:世博会举办的条件;世博会的主题与社会发展特点的关系;中国与世博会的关系等。

  6、罗马法的公正至上、公民平等的精神以及罗马法与中国专制主义的比较、罗马法对西方代议制民主发展的影响等。

  7、孙中山始终如一的爱国精神、屡挫屡奋的坚强意志、与时俱进的优秀品质,包括他的民生情怀都要引起关注。人物评说还应注意古代帝王的治国理念与孔子思想的关系。

  8、1861年改革和明治维新都走上独特的发展道路,说明改革有必然性、多样性、曲折性。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历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