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大高考考场实战对策 服务高考考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4日 09:20   大河网-河南商报

  大河网-河南商报报道:  大考只剩三天,同福客栈也热闹非凡——顾客盈门,来的全是高考客。

  三年前,《武林外传》正热播,这群“90后”刚刚读高一。眼下,他们要高考,眼看一些考生家长情绪紧张,掌柜佟湘玉率店里一干人等,上镜商报《考学外传》,力求全心全意为“90后”们服务加油。

  接下来,外传名角儿白展堂、吕秀才、郭芙蓉、李大嘴,包括莫小贝、燕小六等,均会粉墨登场新鲜亮相,助威2010高考季。

  ■商报记者 张高峰 吴静

  子曾经 过:知识就是力量。哪个子?培根子!

  ——吕秀才

  穷酸秀才吕轻侯,单看这名字,就挺“粪土万户侯”的。吕秀才一直坚信:知识就是力量!因此,就连培根也能成“子”——秀才的活学活用,屡出新奇,常常被奉为江湖典范。

  不过,有人说高考是六分知识力量,三分心理状态,外加一分运气。总有些考生在考试时怯场甚至畏惧,除心理原因之外,可能掌握科学应试的技巧,也非常重要。

  选择题吃不准,就信第一感觉

  答题顺序不要打破习惯

  选择题吃不准,就信第一感觉

  答题顺序不要打破“模考”习惯

  高考时,答题顺序如何把控,是按平常的习惯,还是想做哪道就做哪道?

  腾讯网昨天在线访谈的考试专家宋晓垒认为,对语数外三科来说,不存在这个问题,一般是由易到难的过程,平常考生在一模、二模是什么做题顺序和状态,高考就照一模二模最成功、合理的方式做即可,不要打破原来的习惯,一旦打破就没有办法把控这个卷子了。

  选择题模棱两可,信第一感觉

  对于选择题而言,第一感觉很重要,如出现模棱两可的最好跟第一感觉走。

  选择题有各种各样的方法,比如排除法等等,就采用你认为最合理的方法处理即可。

  综合科目,很多人不能掌控时间分配。对此,专家认为,各科时间分配没有一个定论。假如15分钟时间拿到分值比例,做物理花30分钟,可能得10分,而生物做了30分钟,可能拿20分或30分,这个差异是挺大的。

  从理科角度来说,有些常用的通用的方法,比如用最大、最小,利用排除法或者利用量纲式,比如常用单位是米,如果按照牛顿,肯定是不对,根据定性分析,比如说一个人身高算出来是10米,肯定不对。如果时间充裕 ,可以做个筛选,也算是检查。

  主观题要有鲜明观点,答题规范

  对于文综,省实验中学历史老师赵秀梅提醒考生,审题要审准、审透,提炼出有效信息;训练答案语言的科学规范性,答题要抓住要点,使用学科术语,不要用夸张或过分修饰的语句。

  考试时,要力求慢开始,早入境,快答题,稳结束。

  答选择题时,要审清题中材料的中心思想和命题意图;解答漫画选择题或者漫画问答题,关键是读懂漫画,弄清其表意和寓意;解答主观性试题,必须有鲜明的观点,理论联系实际,依据试题的具体材料、情景和要求,突出答案内容的针对性、解决问题的创造性和答案形式的鲜明个性,注意答案的层次化、术语化和规范化。

  文综的真正学科交叉估计不会有,还是拼盘式的。但文综的最后一道题在材料的设置上有文科综合的特点,考生对材料问题要注重宏观把握主题,微观切入视角,明确区分科目。

  世界如此美好,我却如此暴躁,这样不好,不好……

  ——郭芙蓉

  女侠郭芙蓉,是个厉害角色,全凭一招“排山倒海”行走江湖,脾气暴躁也远近有名。不过,好在遇见吕秀才不断教化,每逢不平事欲发作,总先念叨这一句,自能稳住心气,化干戈为玉帛。

  考前紧张,不妨听听音乐哼哼小曲

  临上考场,不少孩子脾气暴

  临上考场的“90后”们,大多是家里的独苗,不少孩子脾气大得很。考前这两天,不妨学学郭女侠。

  王女士昨天跟商报考学大使诉苦:这段时间女儿脾气特别暴躁,不小心哪句话说不对,就大发脾气。

  由于现在是特殊时期,家长对孩子还是要多些关爱,千万不要唠叨;孩子述说考试压力时,家长要耐心听。

  不少考生眼下都存在一定程度的焦躁不安,情绪紧张等,要多学学屡战屡败却愈挫愈勇的郭芙蓉,适当放松,保持平常心,不要老想着一定得考上名牌大学等。

  迎考时,要学会转移情绪

  迎考时,要学会转移情绪,紧张时听听轻音乐,哼哼小调,或摇摇脖子,扭扭屁股;或漫步户外,看看云霞;或与同学聊聊天,讲讲趣事,幽默幽默。考场上可做做深呼吸、望望窗外。

  心情不好时,多给自己正面的心理暗示,语言暗示,用积极肯定的暗示告诉自己:一定可以,我会做得更好等。

  《考场实战对策》

  1.当觉得浑身有焦虑和紧张带来的“火烧”般感觉时,马上停止学习,将双手平放在桌面集中精力感受桌面的凉爽,向前垂下头,轻轻转头并深呼吸。

  2.临考紧张不求人,中医按摩舒缓法速成:双手捂耳,沿顺时针、逆时针方向各揉30次,再用两拇指用力按揉双侧太阳穴,会有种清新感,沉浸其中并逐渐放松。

  3.临场紧张怎么办?在深呼吸时努力放松,让你的胳膊和手自然下垂到身体两侧,你能感觉到流入手内的血液的温暖,尝试想象紧张感正从手指尖溜走。

  4.考试入场前,如仍处于紧张状态,可做几次深呼吸,做两节广播操,哼几句流行歌曲,想点与考试无关使自己高兴的事,积极参与同学间谈笑来转移注意力,冲淡紧张情绪。

  5.如在考场过度紧张,先停笔,身体自然坐正,轻闭双眼,双手平放桌上深呼吸,收紧双拳以及全身肌肉,然后慢慢呼气,随之放松肌肉,待情绪稳定后再答题。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经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