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快乐减压轻松高考 作息饮食要注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4日 11:04   郑州日报

  距离高考越来越近,紧张的气氛随处可以感受得到。在校园,学生们“谈高考色变”,老师们则想尽办法为学生减压;在家里,家长紧张不已,唯恐自己做得不好影响孩子。在这紧张的时刻,怎么做才能使学生在考场上发挥得最好呢?

  决胜高考 心态决定一切

  由于心理负担过重,这段时间不少高三学子出现了焦虑、失眠等考前综合征,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刘俊涛告诉记者,学生应该通过自我调节,保持良好心态。刘俊涛建议,不想看书的时候可以与同学聊聊天,谈谈未来的打算等美好的事情;做些必要的户外活动,吸收新鲜空气,这些都有助于心态的调整。

  刘俊涛告诉记者,家长要以平常心对待,不要对孩子过于关心,以免加重孩子的焦虑情绪,以免造成更大的压力。刘俊涛强调,在这段时间,老师和家长要特别注意角色的转换,只有从教授者、管理者转变为陪伴者,孩子才更能感到温暖。

  复习答题有技巧

  临阵磨枪,不快也光。复习已经到了最后阶段,考生知识积累的过程已经完结,现在要做的就是查漏补缺,完善自己的知识体系。

  “临近高考,学生成绩已经稳定下来,现在最重要的就是要自信地面对高考。”郑州外国语学校高三语文老师袁艳磊告诉记者。“在最后的10天里,学生复习要更有针对性,文科生要注意回归课本,强化记忆;理科生要注意梳理知识点,使知识系统化,尤其要多看错题本。”

  考试时心态十分重要,袁艳磊提醒考生,一定要记着“我难人亦难,不必畏难,多得一分就是胜利;我易人亦易,不可大意,少失一分就是胜利”。

  回民中学高三十班班主任李俊老师建议,考场上,一定要合理分配答题时间,先易后难。另外,选择题做完就涂答题卡,不要到最后没时间涂卡或者忘记涂卡。

  进入6月,考生已进入战斗状态,大脑高度紧张,身体能量消耗多,再加上天气炎热,让考生吃好、睡好,成为重要的任务。

  市第三人民医院营养科专家建议,早餐摄入的能量可以占到全天能量摄入的30%,一定要让孩子吃好早餐。多吃如鱼类、豆制品、瘦肉、鸡蛋、牛奶以及新鲜蔬菜、瓜果等补脑的食物,对保持旺盛的精力和较好的考试状态具有重要作用。据介绍,高考期间,给考生吃色彩丰富的食物,能促进食欲。长期的压力和疲劳会导致胃肠功能紊乱,多吃一些补充膳食纤维蔬菜、水果、粗粮,如玉米面、荞麦面、豆面等有助于改善这种状况。

  “考生要安排好作息时间,午睡最好别超过40分钟。”该院神经内科主任王继立医生提醒,考生睡眠时间过长或过短均不宜,特别是午睡不要超过40分钟,这样才能保持清醒的头脑和足够的体力。

  决胜高考 细节决定成败

  今年,我市在高考的各个环节都有明确的规定和要求。不管是考场纪律还是答题要求,考生都要谨记于心,以免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麻烦,甚至遗憾终身。

  开考15分钟后不得入场

  根据要求,考生需凭准考证、身份证按照规定时间和地点参加考试。开考前25分钟(第一科前移10分钟)预备铃响后考生开始入场,10分钟内入场完毕。需提醒考生的是,开考15分钟后,迟到考生不准进场。

  而外语科目考试则需考生在开考前30分钟入场,开考前15分钟后,禁止考生入场。6月8日下午外语科目考试,14:30考生开始进场,14:45禁止迟到的考生入场,15:00外语听力考试正式开始。

  手表、涂改液均不能入场

  与往年一样,今年考生进入考场仍旧不能戴手表。根据规定,考生入场,除准考证、身份证、2B铅笔、书写的黑色签字笔、直尺、圆规、三角板、橡皮外,其他物品不准带入考场。每个考场配备有挂钟作为考生计时参考,具体考试时间以考点铃声为准。

  认真阅读 规范作答

  答题前,考生一定要认真阅读答题卡上的注意事项,务必先认真核准条形码上的考生号、姓名、考场号和座号,无误后再将自己的姓名、考场号、座号、考生号在规定位置填写清楚。选择题的答案用2B铅笔涂黑,即将自己认为正确答案的题号对应的方块用2B铅笔涂黑;非选择题答案,须使用0.5毫米的黑色签字笔书写,字体要工整,笔迹要清晰。答题时,要严格按照题号所指示的答题区域作答,超出答题区域书写的答案无效。(记者 郭在伟 实习生 王吉祥 张晓爽)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河南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