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指导:作文别永远写“三段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4日 11:07   现代快报

  一、审题

  1、深入理解准确把握作文题的内在含义,确保立意准确。

  2、注意材料、提示语的作用。材料、提示语对话题一般有两种作用,一是阐释、引导,是对话题进行阐释例解,起到的是拓展思维的作用;二是限制作用。

  3、多角度思考、辨证分析,以体现思维的深度。审题时的思考既要有深度,也要有广度。

  二、构思

  1、文章立意要在对材料进行发散性思维的基础上缩小范围、以小见大。

  2、文章立意的思想要健康、向上、积极,少一些愤世嫉俗。立意要明确,不要太隐晦。

  3、结构安排要步步为营、胸中有数。

  三、表达

  1、文章的中心、主题要突出。议论文:中心句、观点句交待文脉。记叙文:感叹句、抒情句画龙点睛。

  2、文体选择既要体现自己擅长的文体优势,又要注意突出文体特征。

  3、表达方式要突出文体优势。议论文要“深”,记叙文要“细”。4、语言既要严密,又要有文采。

  有的同学不注意划分段落,或永远用“三段式”,这让阅卷老师阅读起来很费劲。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