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专业介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4日 14:28   新浪教育

  专业介绍

  ◆ 建筑学专业

  建筑学是一门综合性较强的学科,涉及理、工、文、艺诸领域,具有科学与艺术、理工与人文结合的特点。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办学理念是一个基础、二点关注、三项结合,即以人居环境科学为指导,关注国家建设需求、关注学科发展前沿,教学、科研和实践三项结合。“人居环境科学”的核心是建筑、规划、景观以及科学技术,其拓展领域分别为建筑学、城乡规划和区域研究、大地景观和生态绿地、建筑科学和工程技术,交叉学科有人文学科、管理科学、美术与设计学科以及环境科学和公共工程等。在此基础上,建筑学专业明确了以下的教育理念:

  (1)建筑学科的定位是科学与艺术的结合;(2)建筑教育是理工与人文的结合;(3)学科架构突出建筑、城市、景观和技术四位一体;(4)建筑教学强调基本功训练与建筑理解相结合;(5)学生能力培养突出创造力与综合解决问题能力相结合;(6)学生思想教育强调思想品德教育与建筑师职业道德教育相结合;(7)学生培养目标是培养职业建筑师与专业帅才(professionalleadership)

  建筑学专业建立了以建筑设计为主干的7个系列课程组,即:建筑设计系列课、建筑设计与理论系列课、城市规划与理论系列课、建筑历史与理论系列课、景观规划与理论系列课、建筑技术系列课和建筑美术系列课。同时,还设置了11项专业实践环节。建筑学专业的教学目的为:传授建筑学专业知识和设计技能、培养并提高学生的创造能力和综合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奠定学生合理而系统的专业知识结构、拓展学生的学术视野。

  建筑学专业本科设有5年和4年两种学制,5年毕业获得“建筑学学士学位”、4年毕业获得“工学学士”学位。

  ◆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专业

  人的一生90%以上的时间是在室内度过的,室内环境的好坏不仅关系到健康舒适,也与劳动生产效率密切相关;服务于工业生产的室内环境则对于保障产品质量和成品率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专业就是致力于解决民用、工业生产、医疗、交通、航天等领域的室内环境问题的学科,为人们创造健康舒适的热湿环境、空气质量环境、声光环境等,是一门涉及国计民生的综合性学科,涵盖了健康、能源、环境等人们广泛关注的内容。

  随着我国建筑业、制造业以及军工国防的发展,用于营造室内环境的设备投入越来越大,建成后维持室内环境的能源消耗也越来越多,建筑节能已成为我国三大节能重点方向之一。如何在提高室内环境品质的同时,最大限度地减少建筑的能源与资源消耗,以保证国家建设和自然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国家未来50年发展的重大课题。未来20年是我国建筑业的高潮期,对本专业的需求非常旺盛;即使在20年后,我国城市建设进入稳定期,人们对建筑环境的要求也会不断提高,楼宇设施也需要更新换代,建筑环境与设备专业仍将长期保持旺盛的活力。

  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专业课程包括建筑环境学、热学、流体力学、建筑学、机械学、计算机、电学、信息学、生理与心理学等众多方面。本专业注重实践教学,与国外著名大学和研究机构来往频繁,定期交换学生,以培养学生国际化视野,致力于专业帅才的培养;拥有清华大学建筑节能研究中心、教育部建筑节能工程中心,在建筑节能和室内空气质量的研究居世界先进水平,在国家建筑节能政策制定、建筑节能技术发展、重大工程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联系方式

  电话: 010-62782359(建筑学院教学办公室)

  010-62773461(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专业办公室)

  网址: http://arch.tsinghua.edu.cn/

  http://dbs.arch.tsinghua.edu.cn/dbs/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