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4日 15:30   新浪教育

  基本概况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前身是创建于1956年的中央工艺美术学院, 1999年并入清华大学,更名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半个世纪以来,学院一贯坚持对我国传统文化艺术的传承与发展,注重东西方艺术的交流与结合,强调艺术为社会服务,艺术与科学结合,在教学与研究、创作与服务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学院现学科结构完整,师资力量雄厚,现设有十个系、一个基础教研室,涵盖二十二个本科专业方向,教学、科研、工艺实验条件完备,在国内外享有很高的声誉,连续三次被美国《商业周刊》评为全球60所最佳设计院校之一。具有“艺术学”一级学科和“设计艺术学”、“美术学”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其中“设计艺术学”2002年被教育部评为国家级重点学科,“艺术学”一级学科2007年被评为北京市重点学科。学院还设有艺术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清华大学艺术与设计实验教学中心”和“清华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将秉承“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本着培养“德厚艺精,博学求新”人才的宗旨,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理念,探索全球背景下,符合艺术规律、具有中国特色的拔尖创新艺术人才培养的新举措,向建设世界著名美术学院的目标迈进!

  师资力量 

  学院拥有一批著名的艺术教育者、艺术家和学者。目前共有教师201人,其中教授61人(博士生导师27人),副教授93人。截止到目前,共有5位教师获得文化部授予的“造型艺术终身成就奖”,2位教师获得“国家级教学名师奖”,3位教师获得“北京市教学名师奖”。学院聘请美籍华人科学家李政道、日本画家平山郁夫、德国工业设计家雷曼、日本工业设计家平野拓夫等为名誉教授,聘请国内外数十位著名专家和学者为客座教授和兼职教授。

  培养特色

  学院本科培养目标是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全面的艺术素质和复合型知识结构,有较宽厚的人文社会科学基础,系统掌握艺术设计和美术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能适应当代社会各类艺术设计及美术工作需要的艺术设计人才和美术人才,培养具有一定的研究能力、能继续攻读同领域硕士、博士学位的艺术人才。本科教育定位是“通识教育基础上的宽口径专业教育”。一年级按造型艺术、艺术设计和艺术史论三大类培养,二年级进入专业学习,适度增加选修课比重,拓宽知识面,淡化专业界限。鼓励探究式、讨论式课堂教学方式。坚持小班上课、分别辅导、因材施教、个性化培养的教学模式。学院非常重视实践教学对学生各项能力的培养,实践教学由课堂实践、社会实践(采风与写生、市场调研、文化考察、校外实习等)实验室实践和毕业设计等课程组成,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实践教学体系,同时也体现了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水平。

  国际交流

  学院先后与日本、韩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等13个国家的30多所艺术院校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邀请专家学者来学院讲学和进行文化交流;鼓励师生赴国外讲学、参加国际会议、举办展览、进行合作研究等;先后多次与美国、意大利、日本、韩国、法国、德国等国家艺术院校进行学术间的课程交流活动。学生间的直接接触,促进了不同文化的交流和了解。为拓宽学生的国际视野,学院组织学生利用夏季学期“专业实践”课程出国进行艺术考察。另外,通过组织学生参加国内外专业竞赛,锻炼学生的创新能力和竞争能力。近年来,我院学生在国内外的艺术竞赛和展览中屡创佳绩。

  人才培养成果

  学院历届毕业生素质优良,受到了社会的普通欢迎。学院毕业生的去向为:在国内外高校继续深造,进入国家机关、新闻出版、高等院校、文化艺术团体、研究院(所)和各种相关企业、公司等单位以及自主创业等,为祖国的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为繁荣发展我国的艺术设计和美术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