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外语系院系介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4日 16:11   新浪教育

  基本概况

  清华大学外语系成立于1926年,初名西洋文学系,后易名为外国语言文学系。曾培养出许多学贯中西的大师级人才,如钱钟书、曹禺、季羡林、王佐良、许国璋、李赋宁、英若诚等。1952年全国高校院系调整,外国语言文学系并入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学院和社科院。

  为培养外语师资和外事翻译,清华大学曾分别于1965年、1970年和1974年招收英语、日语和德语专业本科生。1983年恢复外语系,相继设立了英语专业本科学士点和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硕士点,1999年恢复日语专业本科学士点,2000年增设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硕士点,2003年增设日语语言文学专业硕士点、英语语言文学专业博士点,2004年、2008在全国一级学科评估中均居全国同行前列,2008年在北京市重点学科评审中被评为重点学科。英语专业2008年被评为教育部特色专业,2009年被评为北京市特色专业。外语系2009年设立外国语言文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外语系教学资源丰富,外语教学实验室总面积达1100多平方米,拥有21套(817个座位)多媒体语言实验室,其中包含同声传译设备一套,设备整体水平达到国内外较高水准,为外语教学提供了良好的教学条件。目前教师可利用Internet、光盘,计算机课件、录像、DVD等进行外语教学。先进的教学设备在某种程度上改变了外语教学的观念,突破了传统的单一语言教学和学习模式。优良的听音设备,多方位的视听教材,不仅丰富了教学内容,提高了教师上课的效率,还提高了学生学习的兴趣,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学习外语的良好环境。多媒体语言实验室除具备普通语言实验室的放音、放像、实物投影、录音、学生配对、小组讨论、监听、示范、同声传译等常见功能外,还增加了变速不变调的速度控制功能、考试应答分析功能、录音机书签设置功能等。多媒体语言实验室主控台全部采用计算机控制,人机界面生动,操作方法简单。Internet网络的连通,为教师提供了现代化的多媒体教学手段,具有综合处理文字、图像、动画和视音频等信息的功能,成为集“视、教、图、文、声、像”于一体的多功能化教学系统。

  外语系图书资料室藏书丰富,检索方便。图书室现分为英、日、俄、德、法等语种图书混合库、英文工具书库、日语图书库兼阅览室和中外文期刊及新书阅览室。馆藏的中外文顶级学术期刊齐全,合订期刊600余册。图书室现藏书2.4万册,所藏图书以语言学、应用语言学、英语语言文学研究等相关文献为主体,兼藏日、俄、德、法语文献资料。图书室为外语系师生教学与研究服务,是清华大学图书馆人文分馆的一个重要分支。全部馆藏已实现计算机化管理,并提供网络服务。读者可通过人文分馆的主页从网上查询本室的藏书。

  师资力量

  外语系现有在职教师88名,其中教授 22人(11位博士生导师)、副教授48人;外籍教师近30人;兼职、双聘教授6人。教师中已获得博士学位者39人,在读博士5人。

  外语系教师均有自己的研究方向,主要学科、学术研究领域包括:普通语言学、应用语言学、功能语言学、社会语言学、心理语言学、形式语言学、计算语言学、文体学、语用学、英美文学、西方文论、比较文学、文化研究、翻译研究、英语语言研究、日语语言研究、德语语言研究、俄语语言研究、法语语言研究等。外语系除担负英语专业和日语专业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的培养外,还为全校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开设英、日、德、俄、法、意、韩、西班牙、拉丁语等语种的多种类型课程。多年来,外语系为国家培养输送了一大批中西融汇、文理贯通的复合型外语人才,深受用人单位欢迎。

  科研成果

  在科研方面,本系教师共承担了15项国家社科基金规划项目,1项国家自然基金规划项目,10项教育部资助项目,2项国家级精品课项目,1项国务院学位办、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资助项目,1项国家级本科教学示范点项目,以及多项清华大学“985学科建设项目”。外语教学成果多次获得国家级和北京市级的奖励;配合大学外语教学改革而研发的“清华大学水平考试体系”已得到教育部认可。近年来,本系教师平均每年出版论著、教材及工具书数十部,发表论文一百余篇;特别是近5年来在国外期刊发表的英文论文中,有30多篇被SSCI和A&HCI收录。为推进学术研究走向国际前沿,本系不断扩大同国内外大学的联系和学术交流,经常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讲学,并聘请他们担任兼职教授。外语系每年还派遣教师出国进修、讲学,并与国外著名大学合作举办文学批评、语言学、应用语言学和翻译研究等方面的高层次学术研讨会。

  奖助学金

  除学校及人文学院提供的各种奖、助学金外,外语系还设有“清华校友英语88励学基金”,鼓励学生积极进取,资助经济上有困难的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师兄师姐感言

  (1) 我在参加自主招生考试的时候什么文科专业都报了,就是没报英语和日语,因为初中和高中我对英语的印象就搜“不喜欢—害怕—抵触”。但在清华外语系的这短短半年里,我真的爱上了英语。因为你在这里享受到的不仅仅是国内一流大学的环境,更是一种和谐人文的氛围。毕竟,大学并不仅仅是一个学知识的地方,更是一个塑造人格的殿堂。

  外语系英71班 孙兵

  (2)追寻着大师的足迹

  我来到清华外语系

  先辈们留下的书香墨迹

  是我勤学的不歇动力

  徜徉在文学的海洋

  我慢慢揭开她美丽的面纱

  清华的一草一木都在熏陶着我

  在这里汲取知识的营养

  让自己成为博雅之士

  希望更多有志之士加入我们

  来到清华外语系

  外语系英61班 高焓

  (3)清华大学日语专业不是历史最久的,但我想是拥有最新的育人理念、最注重学以致用的日语专业之一,是拥有最多实践机会、最注重学生个人发展的日语专业之一。在清华博大严谨的氛围中,以科学的态度体会语言与人文的独特魅力,得到的不仅是出色的专业,更有个人的成长。

  外语系日2班    刘缵

  (4)我喜欢在日本全日空(ANA)的实习,因为在这里,我学会了生活,学会了无畏中有谨慎,包容中有坚持。我喜欢目送我付出过努力的飞机的起飞,我喜欢尽自己的力量帮助别人后所收获到的幸福,即便是简单的引路,即便是简单的换登机牌,在这里,幸福被时时刻刻具化着。

  外语系日6班    梁延

  联系方式

  电话:(10) 62781194 (外语系本科招生联系人:耿娟老师)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