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华大学理化学系介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4日 16:16   新浪教育

  招生专业:化学

  基本概况

  化学是在原子和分子层面上研究物质的性质、组成、结构、变化规律及其应用的一门自然科学,是现代生命科学、材料科学和环境科学发展的基础。进入二十一世纪后,化学与生命科学、材料科学、信息科学的交叉日益紧密。面对生命科学、材料科学、信息科学等其它学科迅猛发展的挑战和人类对认识和改造自然提出的新要求,化学在不断开拓新的研究领域和思路的同时,不断地创造出新的物质和品种来满足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造福国家,造福人类。我国未来发展中所面临的一系列问题,包括资源的有效开发利用、环境保护与治理、社会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人口与健康和人类安全、高新材料的开发和应用等,都需要化学家的参与和贡献。

  化学系现有两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生命有机磷化学及化学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有机光电子与分子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设有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五个二级学科研究所,以及清华大学分析中心及国家能谱中心。化学系拥有原子力显微镜、透射电镜、扫描电镜、扫描俄歇微探针、X射线光电子能谱仪、等离子体原子发射光谱仪、等离子体质谱仪、显微共焦拉曼光谱仪、核磁共振波谱仪、顺磁共振波谱仪、单晶和多晶X射线衍射仪、气相色谱/质谱联用谱仪、液相色谱/质谱联用谱仪、高效液相色谱以及傅立叶变换红外光谱仪、紫外可见吸收光谱仪、原子吸收光谱仪等一系列先进的大型分析测试仪器,为化学系的科研和教学工作提供了优良的条件。

  师资力量

  清华大学化学系成立于1926年,先后共有52位系友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和工程院院士。化学系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授41人,副教授23人,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2人,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国际量子分子科学院院士1人,长江特聘教授8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5人,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同时还聘请了一批国内外著名学者担任化学系的双聘教授、兼职教授和客座教授。目前一批高水平的中青年教师已经成为化学系发展的主力军,他们中绝大多数不仅拥有博士学位,而且大都具有在国外大学工作或学习的经历。

  科研成果

  化学系的科研方向不仅涵盖了现代化学的各主要领域,尤其着眼于21世纪化学发展的最新生长点。研究内容有环境及生命过程中的分析化学新方法,生命过程中的化学问题及酶的作用机制与应用,有机光电子材料及器件,新型晶体功能材料,超分子自组装和纳米结构材料,中药复方的分子生物学研究,导电高分子材料的合成与性能研究,以新能源及环境保护为目标的新催化系统的研究等。这些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家科技部973、863计划的支持,每年科研经费保持了较高的增长速度,多项成果获得了国家和省部级奖励,发表的SCI论文数量位居全校前列。

  国际交流

  化学系和美国密歇根大学、美国印第安纳大学、瑞典皇家工程学院、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多所国际一流大学建立了本科生交换的协议。

  人才培养成果

  化学系的毕业生主要在化学及其相关领域(如化工、生物、医药、材料、环境、能源、信息等)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近几年,化学系每年约有80% 以上的本科毕业生在国内、外深造,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化学系培养的学生中,涌现了一批佼佼者,获得的奖励包括全国优秀博士论文奖、国际纯粹及应用化学联合会青年化学家奖、国际化学热力学联合会优秀博士论文奖、国际催化理事会青年科学家奖等。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