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介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4日 16:21   新浪教育
Salvendy讲课
Salvendy讲课
人因工程实验室-虚拟现实与人机界
人因工程实验室-虚拟现实与人机界

  工业工程系

  l  本科教育水平达到全美前20名水平

  l  所有专业课均采用国际知名出版社的原版英文教材,双语授课

  招生专业:工业工程(考生外语语种限为英语)

  基本概况

  工业工程是关于复杂系统有效运作的学科,它将工程技术与管理科学相结合,从系统的角度,对制造业、服务业等企业或组织中的实际工程与管理问题进行定量分析与优化。工业工程在国外已有百年历史,是美国七大工程学科之一,对工业发达国家的经济与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学科始于20世纪90年代,1993年第一批获准设立工业工程硕士研究生专业,1997年起设立本科专业并开始招生,后又获准按“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授予工业工程方向工学硕士和博士学位。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成立于2001年10月11日,美国工程院院士、美国普渡大学工业工程系教授萨文迪受聘担任首任系主任。工业工程系的目标是高起点、高水平,参照国际一流的标准,建立与世界一流大学接轨的工业工程学科和教育体系。

  2006年10月,由6名国际工业工程领域权威学者组成的评估专家组对工业工程系进行了国际学科评估。评估报告认为:以美国近150所高校工业工程的教学水平为参照,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的本科教育达到了全美前20名的水平,研究生教育达到了全美前25名的水平。尤其是该系的本科教育给专家组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专家组用“superb(极好的)”一词来评价该系本科生水平。

  师资力量

  工业工程系现有教师27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2人,讲师7人,高工1人,工程师1人。45岁以下的青年教师23人,有博士学位的24人,外籍教师1人,均为留学回国、出国进修或者海外引进的人才。

  系主任、美国普渡大学Salvendy教授是国际上负有盛名的工业工程领域著名学者,也是清华大学第一位讲席教授。还聘请了五位著名学者为客座教授,他们是: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Edward F. Crawley 博士,前国际人类工效学协会 (IEA) 主席Ian Noy 博士,美国工程院院士、香港城市大学校长郭位博士,前美国德州大学(PA分校)工业工程系系主任、理工学院院长、现 Foxconn 集团董事长特别助理陈振国博士,美国工程院院士、美国乔治亚理工大学教授吴建福博士。

  国际交流

  工业工程系所有的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均采用国际知名出版社的原版英文教材,并实行以英语为主的双语授课。已建成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系统仿真实验室、先进制造实验室、人因工程实验室和物流系统实验室。

  开放式办学是工业工程系的办学特色。每年选派2-3名本科生赴法国著名大学学习两年,回国后直接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每年与全球工业工程学科排名第一的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工业工程学院进行暑期本科课程合作,双方共有约40名的本科学生共同完成2~4门课程的学习;与德国亚琛工业大学开展了中德政府间双向联合培养硕士项目,每年选派约多名优秀研究生赴德国亚琛工业大学学习一年,然后回清华完成硕士论文,可分别获得两校授予的硕士学位。

  人才培养成果

  从2001年至今,工业工程系本科毕业生中攻读研究生约45%,一部分学生出国留学深造,其他为就业或创业等。工业工程系的毕业生,兼有工程与管理的基础,具备广泛的人际交往及组织能力,深受外资企业、合资企业、国内大中型企业的欢迎,毕业生就业面非常宽广,可在制造和服务业企业中作为工业工程师、制造工程师、系统工程师、质量工程师、物流工程师和管理人士,也可在政府或咨询公司成为管理人员、公务员或咨询师,还可成为学术界的专家、教授等。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