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华大学软件学院专业介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4日 16:23   新浪教育

  专业介绍

  软件学院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以可信软件为方向开展的软件系统建模与验证、信息系统安全体系、软件度量与测试等理论与技术的研究和应用;以软件工程技术为核心开展的对软件项目管理、软件体系结构等技术的研究与应用;以企业数据与过程管理、内容版权与隐私保护、数据分析与挖掘为重点开展信息系统技术研究与工程应用;计算机图形学和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系统的研究与开发,数字图像处理及并行算法的研究等。重点研究内容涉及软件系统平台、系统安全、嵌入式系统、内容挖掘、软件项目管理、软件质量与软件测试、数据库管理系统、企业信息管理、计算机辅助几何设计、计算机动画、可视化、软件中间件的组成与实现、全局网络计算解决方案等研究领域。

  软件学院人才培养特色鲜明,在调研国外著名研究型大学课程框架的基础上,对专业课程的教学内容进行全面更新,确保学生学习内容的前沿性与先进性。为强化英语教学,软件学院专门聘请外教、大幅度增加英语课时,同时广泛采用先进的国外原版教材,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采用双语教学。在教学过程中,强调案例教学和实践环节,95%的专业课程配有课程实验大作业,强化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另外,本科生从大学二年级起,就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进入不同研究方向的研究所,参与到国家级科研项目的具体研究工作中。

  软件学院本科阶段按照学分制管理机制,实行弹性学习年限。学生必须修满170学分方有资格申请学位,学位论文时间不少于16周。软件学院现设专业方向是计算机软件。本科阶段学生除了学习必修的自然科学基础课程、人文社会科学课程外,还要学习JAVA程序设计、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数据库原理、嵌入式系统及其应用、数据库系统及其应用、软件工程、人工智能、计算机图形学、软件系统设计、软件项目管理等几十门专业课程。

  学生活动及奖助学金

  软件学院作为清华园里一颗初升的新星,朝气蓬勃,光彩四溢。来自全国各地的兄弟姐妹们朝夕相处,互帮共进,携手追寻着计算机软件领域的时代气息和迅捷步伐。软件学院承办微软“创新杯”全国高校程序设计大赛和“清华大学软件文化节”,并在2003微软“创新杯”软件开发大赛中获得“自然交互应用开发专题”一等奖;2006年获得国际MCM(Mathematical Contest in Modeling)竞赛一等奖;2006年创PennySort世界排序比赛纪录;2006年获“IBM杯”中国高校SOA应用大赛最佳创新奖;2007年获北京市挑战杯课外科技创作大赛特等奖;2008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信息安全技术专题邀请赛一等奖。学院还以科协为渠道,积极组织学生参加趋势程序大赛、花旗应用程序竞赛以及挑战杯等科技赛事活动。在2006年二十四届清华大学挑战杯比赛中,软件学院获得了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在SUN公司主办的第二届Java Cup全国大学生信息技术大奖赛中,软件学院代表队获得了第一名。施侃乐、王前同学分别于2006、2007年获得清华大学特等奖学金。“软件学院赴贵州中洞苗寨实践支队”和“赴四川‘为爱而行’志愿服务支队”分别获得2008、2009年清华大学暑期社会实践金奖。

  目前,软件学院超过50%的学生获得了国内外各类奖学金;2003、2005年分别有一位同学荣膺“Goldman Sachs Global Leader”(“全球领导者奖学金”,从全世界17个国家的70余所顶尖大学里选拔100位在学术领域和领导力方面都出类拔萃的“Global Leader”);一位同学入围2003年度“朗讯科技全球优秀学生奖励计划”;一位同学荣获Microsoft MVP(微软最有价值专家)称号。另有多名优秀同学被选拔赴香港科技大学、芬兰赫尔辛基工业大学、美国南加州大学进行交换学习;2004、2005年暑期,学院先后有7名本科生赴全球著名的软件公司——印度软件巨头Infosys公司进行实习。学院学生参加国际会议、发表外文论文司空见惯,学生与外专的交流合作内容日渐丰富。浓郁的国际化氛围极大地促进了软件人才的培养。

  软件学院前两年的学费和其它专业相同,第三年和第四年的学费是13000元/人·年。软件学院的本科生在享受清华大学提供的各项奖、助、贷学金之外,还设置了“软件学院院长奖学金”,用于学生入学后颁发给高考成绩优异者。2006-2009年软件学院对高考成绩在本省或直辖市排名前20%的应届高中毕业生22名同学分别给予了2万元的奖励。设立“软件学院科学研究奖学金(SSRT)”计划,鼓励学院的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多层次人才聚合起来,形成小组进行交流和项目训练,每年此项奖学金的支持额度为5-10万元人民币。从2004年开始至今,学院共支持了42个SSRT项目,180余名软件学院学生参加了项目训练。软件学院50%以上的学生可以获得各种奖学金,特困生可以获得助学金,同时软件学院为学生提供勤工俭学的机会。

  师兄师姐感言

  1. 陈再本

  2005届毕业生,目前持全额奖学金在澳大利亚The University of Queensland进行博士第二年的学习。已在国际数据库顶级会议SIGMOD和ICDE上以第一作者各发表一篇文章。

  白居易说“江南忆,最忆是杭州”,而对于我,“忆清华,最忆是机房”。因为清华西北角那片银杏林间的机房见证了我们一字班的学生如何成功地被磨练成了优秀的计算机软件工程师和科研人才。 如今昔日的同学、舍友,有远在美国、欧洲攻读博士的学者,也有在微软、GOOGLE、HP等公司从事研究和开发的精英,各行各业,每当大家聊起往事,磨在机房的时光感觉起来总是那么近在咫尺。……,毕业才短短几年,我已经深深感受到了在清华的这些年所学到的不寻常的东西。扎实并且宽泛的基础知识,使得我们可以胜任不同的研究、开发角色。从一开始我们就很清楚,我们并不定位于一个“程序员”,那只是一门必要的技能。我们着重的是广博的理论知识、分析解决问题与自学的能力。所以我很庆幸我可以曾经融于如此优秀的一个环境中,尽管只是普通的一员,但清华教会我的已足以让我在外面的天地中不普通!

  2. 陈澜杰

  2005届毕业生,就业高盛(香港),现在美国斯坦福大学读研。2003年全球领导者奖学金获得者,作为创立者和中方主席,与斯坦福大学、哈佛大学的学生一起创建非盈利性组织Technology & Education: Connecting Cultures,推动中美青年文化交流,帮助中国西部贫困地区教育发展。

  我想作为一个清华人是很令人自豪的,但是如何让自己一辈子都做一个合格的清华人,却是一件非常有挑战性的事情。虽然我曾经学的是计算机软件,现在做的是金融工作,但在清华成长的四年,已经成为我一生之中最重要的四年。就像一个人的脊柱,一旦长好了,就很难再变形了。在今后的工作与生活中,无论遇到什么样的风浪和挑战,清华“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精神都将永远是我人生的脊柱,无论我从事何种职业,生活在世界上的任何一个角落,二校门前的日晷都将永远指名我前行的方向——“行胜于言”。

  3. 施侃乐 

  2007届毕业生,现软件学院在读博士生。2007获北京市挑战杯课外科技创作大赛特等奖,2006年获清华大学特等奖学金,2005年获全球领导者奖学金。

  在软件学院成长的四年里,真正能让一个18岁刚刚走出家门的孩子,经受社会工作的历练,懂得公民对社会的责任;经历与同学共同拼搏的项目作业,懂得友情和合作的可贵。软件学院带给我的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是受益一生的知识,是教师身上透出的高尚品德,是支持我不懈努力的对自己对社会的责任和使命。因此,我感谢我的学院,因为她重塑了一个全新的、积极的、热情和投入的自我。

  4. 王前

  2008届毕业生,2007年特等奖学金获得者,现在软件学院读研。

  现在回想本科阶段最宝贵的经历是什么,我会毫无疑问的回答在软件学院学生会工作的时光。在这段时光中,我觉得自己一直在很多人的帮助下成长、成熟……

  在与C,C++,C#,Java,Delphi为伴的日子里,虽然写作业的过程是痛苦的,但是当我们完成的时候,那种成就感又是难以比拟的,也许这就是我本科阶段最幸福的时刻了,我收获了知识与能力。

  联系方式

  电话:010-62773283

  传真:010-62773281

  信箱:wushaoli@tsinghua.edu.cn

  网址:http://www.thss.tsinghua.edu.cn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