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华大学校长致辞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4日 16:23   新浪教育

  清华大学即将走过百年历程。百年沧桑变化,孕育和积淀了清华大学优良的治学传统、淳朴的校风学风、独特的办学理念和深厚的文化底蕴。近百年来,清华大学始终与国家的前途命运紧紧相连、与民族的荣辱兴衰休戚与共。作为国家重点建设的高等学校,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全校师生团结进取,勇于创新,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师资队伍、国际交流等各方面不断取得新的进展,正在向着跻身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目标努力奋进。

  一流大学要吸引和培养一流的学生。学校坚持以人才培养为学校的根本任务,致力培养高素质、高层次、多样化、创造性的拔尖创新人才,造就一批学术大师、兴业之士和治国之才。近年来,学校的国家级精品课程数、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数等,一直保持全国高校第一位。高考中绝大多数省份的理科第一名和超过三分之一省份的文科第一名被清华录取,参加就业的毕业生中80% 选择到国家重要行业和领域建功立业。目前,全校正在召开第23 次教育工作讨论会,深入探讨“新百年人才培养的使命与战略”,以本科生的“清华学堂人才培养计划”和研究生的“未来学者培养计划”为标志,启动实施一批促进拔尖创新人才成长的重要举措。

  一流大学要有一流的学科和学术研究。学校坚持“顶天、立地、树人”的科研理念,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世界学术前沿,加强学科建设和自主创新。去年,又组建了生命科学学院、国学研究院、教育研究院等。在学科评估、科研经费、国家科技奖励等方面,保持全国高校领先。“清华简”研究取得重大发现。清华科技园建设15 年来成就显著,被誉为世界最好的大学科技园之一。

  一流大学要有一流的师资。学校坚持培养和引进相结合,建设一支高水平的教职工队伍。去年,又有菲尔兹奖获得者丘成桐等多位享誉世界的顶尖学者和一批年富力强的中青年领军人才加盟清华,并有4位教授荣膺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学校继续保持全国高校院士人数最多。

  一流大学要有一流的国际影响。学校坚持高层次的对外交流和实质性的国际合作,国际影响不断扩大,一流大学的建设成就得到国际认同。去年,清华大学与剑桥大学、麻省理工学院联合成立了低碳能源大学联盟。20% 以上的本科生和40% 以上的研究生参加了各种形式的海外交流项目,外国留学生中攻读研究生学位的人数和比例位居全国高校之首。在若干国际评价中,学校排名逐渐上升。前不久,国际著名杂志《福布斯》评出全球14 个最美丽的大学校园,清华大学是亚洲唯一上榜的高等学府。

  再过一年的时间,清华将迎来百年华诞。以“跻身世界一流,服务国家社会”为主题,清华大学从99 周年校庆开始,举办为期一年多的“百年校庆年”活动,包括学术、文化、公益等多个方面,并抓紧建设新清华学堂等重点工程。我们要以百年校庆为契机,弘扬清华光荣传统,加快一流大学建设,秉承“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弘扬“行胜于言”的校风和“严谨、勤奋、求实、创新”的学风,凝聚力量,扩大影响,提升水平,以更加广阔的视野、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执著的努力,加快推进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步伐,努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更大的贡献!

顾秉林

清华大学 校长

中国科学院  院士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