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华大学微电子与纳电子学系介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4日 16:27   新浪教育

  成功研发我国第二代居民身份证专用芯片

  国内第一条1微米级超大规模集成电路工艺研制线

  全国一级学科整体水平评估排名全国第一

  最早从事微电子与纳电子教学和研究工作的单位之一

  招生专业:电子信息科学类

  基本概况

  清华大学微电子与纳电子学系(以下简称微纳电子系)是以1980年成立的清华大学微电子学研究所为基础,于2004年成立的新系。它的成立标志着我国微电子学研究正向纳电子学逐渐过渡,是学科发展的需要,也是全面提升科研、教学水平的需要。微电子学科是全国重点学科,也是培养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急需人才的重要学科。

  微纳电子系本科生专业为微电子学,本专业学生目前是由电子工程系按照电子信息科学类专业大类统一招生入学,在大二年级下学期进行专业选择,进入微纳电子系的本科生毕业后授予微电子学专业学位。 

  师资力量

  目前有教授、研究员14名(其中博士生导师13人,包括中科院院士1名),副教授、副研究员29名。教师队伍中有博士学位的51人。现聘请国内、外客座教授及兼职教授1人。长江学者1人。

  科研成果

  完全国产化的 “DTT4C01A公用电话IC卡专用芯片” 2000年的销售量已超过2亿张,并首次出口欧洲两千多万块,成为此类产品世界第三大供应商,占世界同类产品的8%。该项成果获2001年度北京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002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开发成功的第二代居民身份证专用芯片已在全国投入应用。“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系统”科技专项获2004年度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获200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90纳来-65纳米极大规模集成电路大生产关键技术研究”科技项目获200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采用闪速存储器作内存的智能卡集成电路获中国专利金奖

  数字信号处理算法芯片设计关键技术获北京科技进步二等奖

  1989年建成国内第一条1微米级超大规模集成电路工艺研制线。

  成功开发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0.18微米嵌入式SONOS Flash快闪存储器集成工艺及4M位SONOS存储器IP硬核验证芯片THESM040M,并通过国家863计划SOC专项专家组的验收。

  从1981年开始,在国内率先研制成功1K位 SRAM、4K位 SRAM、16K位 SRAM、2K位 EEPROM、1M位汉字ROM。1983年开始相继研制成功8位mp的Cm8085A、16位mp的Cm8086和Cm8088、8位RISC单片微控制器与8位嵌入式微处理器TH68HC05与TH80C51核心模块。

  1995年率先开发出中国“金卡工程”急需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我国第一块逻辑加密IC卡芯片,还研制成功多种非接触式IC卡芯片。

  国际交流

  与国际著名大学荷兰Delft大学成立“清华—德尔福特微电子技术联合培训中心”。

  与世界上最先进的光刻机制造厂商荷兰ASML公司签署了“ASML光刻机适应性技术研究”合作研究项目。

  与全球半导体行业先进设备工艺技术及高生产力领域领先企业美国诺发(Novellus)公司保持着长期的合作关系。

  美国飞兆半导体公司与我校签署协议合作建立芯片研发实验室。

  2004年开始与日本Toshiba半导体公司合作进行CMOS工艺模块技术及稳定性研究。

  微电子学研究所与OMRON公司合作项目“小快速IEEE754标准二进制浮点运算处理器”2005年3月由该公司的技术专家一次验收完成。

  人才培养成果

  微纳电子学专业是我国目前急需人才的专业。特别是近几年,国内芯片设计、芯片制造公司正处在快速发展阶段,加上国外企业纷纷在国内设点进行产品研发及各大院校相关专业的教学、科研急需人才,使得本专业的毕业生供不应求,前景无限。另外,本学科是国务院首批批准的硕士、博士研究生培养点和博士后流动站,具有雄厚的师资力量,毕业生也可选择在学校良好的环境中继续深造,在资深学者的指导下攻读硕士、博士,参加课题研究,积累工作经验,为走向社会打下更好的基础。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