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华大学微电子与纳电子学系专业介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4日 16:28   新浪教育

  专业介绍

  微纳电子学专业本科生的培养目标是:使学生系统掌握集成电路设计与制造技术专业的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并掌握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经济管理、环境工程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具有在专业领域跟踪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的能力,成为能适应信息产业发展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的复合型、应用型高级设计、制造、开发及管理型人才。

  对本科学生已开设和计划开设的课程有:

  专业核心课8门:固体物理学、半导体物理学、半导体器件电子学、微电子工艺技术、数字集成电路分析与设计、模拟集成电路分析与设计、微纳电子实验A、微纳电子实验B

  专业限选课6门:集成电路设计与实践、集成电路课程设计、超大规模集成电路CAD、MEMS与微系统、量子信息学引论、纳电子学导论

  专业任选课3门:专业英语、集成传感器、微纳电子材料器件分析技术

  新生研研讨课2门:微小器件与系统及微型化方法、晶体管的发明和信息时代的诞生

  全校性选修课1门:微电子学概论

  平台课程1门:微电子器件与电路

  微纳电子系包括四个研发、教学基地:微纳器件与系统研究室、固体器件与集成技术研究室、集成电路与系统设计研究室、CAD技术研究室等。

  学生活动及奖助学金情况

  微纳电子系设有学生科协,积极开展课外科技活动,组织广大同学踊跃参加各类科技竞赛。多次在清华大学“挑战杯”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多次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英特尔杯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计算机仿真大赛等科技竞赛。在这些课外科技活动中,广大同学开阔了眼界、锻炼了能力。微纳电子系积极组织本科生同学进入各个实验室开展科研工作,在清华大学大学生研究训练(SRT)计划的支持下,本科生同学获得了良好的科研训练。

  品学兼优的学生可以获得学校设立的各种奖学金,特别突出的学生可以争取到清华大学特等奖学金的殊荣;而在某一方面做出突出成绩的学生可以获得社会工作奖、科技学术奖、体育优胜奖、文艺优秀奖等单项奖学金。除了奖学金以外,微纳电子系能为家庭经济困难生提供助学金、困难补助、勤工助学、国家助学贷款等多方位的资助方式。

  师兄师姐感言

  微电子学是现代信息学科和产业的基础,没有微电子学的进步就没有信息科学的蓬勃发展、信息社会的飞速前进、国民经济的昌盛繁荣。从事微电子方面的学习,要注意努力打好基础,培养实践能力,总结起来有四种感受:

  1、忙碌:电路集成度越做越高,新型微器件的不断提出,都离不开对相关领域知识的掌握和对热点问题的追踪,所以不断学习是生活的主要部分;

  2、前沿:沟道尺寸的不断缩小,MEMS的进一步应用,芯片结构的复杂化,要求清华的微电子人能够紧跟时代的发展步伐,做出原创性工作或者与国际同步的工作;

  3、有应用背景:系内的学习和研究基本都有一定的应用背景,因此当目前国内没有合适教材时,系里会采用国外的原版教材或者自编教材,以保证内容的新颖和实用;

  4、培养动手能力:通过实验课、SRT项目、RA等各种方式参加系里的科研工作,提高动手能力,无疑对于一名工科学生是很重要的。

  联系方式

  电话:010-62787301

  信箱:wdzs@mail.tsinghua.edu.cn

  网址:http://166.111.77.2/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