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华大学软件学院介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4日 16:30   新浪教育
清华大学软件学院学生暑期实践
清华大学软件学院学生暑期实践

  首批全国示范性软件学院

  教育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

  计算机辅助设计支撑平台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本科生从大学二年级起,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参与到国家级科研项目的具体研究工作中

  招生专业:计算机软件(考生外语语种限为英语)

  基本概况

  清华大学软件学院是2001年经国家教育部和国家计委联合发文批准成立的首批全国示范性软件学院。学院的学科发展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统科学、信息系统安全和应用数学等为依托,注重跨一级学科的交叉与联合。拥有国家级工程中心——国家企业信息化应用支撑软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教育部信息系统安全重点实验室,以及软件理论与系统、软件工程与管理、信息系统与工程、计算机图形学与辅助设计四个研究所。软件学院的“软件工程与管理”“信息系统安全”“软件系统设计”“计算机图形学”“信息系统工程”五个专业方向入选教育部首批“质量工程”特色专业建设项目。

  师资力量

  软件学院实行教师年薪制和量化考核,吸引了大批优秀人才来学院任教。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企业信息化应用支撑软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信息学院院长、信息科学技术国家实验室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博士生导师孙家广教授兼任软件学院院长。 

  现有专业专职教师31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14人,具有博士学位的青年教师27人,有两位教授获得国家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同时还聘请国内外知名教授和软件专家作为学院的兼职教授,现聘任兼职教授共4人,客座教授1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3人,长江特聘教授1人。

  2008年12月,经学校批准软件学院设立了软件理论讲席教授组。2007年图灵奖获得者Joseph Sifakis教授,模型检查(Model-Checking)理论奠基人任讲席教授组首席。讲席教授组的11名国际知名教授每人每年来清华工作2周~2个月时间,开设《软件形式化验证理论》、《大规模数据可视化理论与方法》等课程,参与制定软件学院学科建设目标以及具体的建设方案,加强软件学院在相关学科的地位,促进学院与国内外各软件理论研究机构的合作与交流,提升软件学院在相关学科的国际影响。

  科研成果

  目前,软件学院承担着八十余项国家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重点行业和企业信息化工程等国家级科研项目和国际合作项目。软件学院先后研究出十余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软件产品,获得国家数十项奖励。特别是计算机辅助设计支撑平台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九五科技攻关重大成果奖、中国软件行业协会优秀软件奖、863目标产品评测第一名等奖励,成为国内同类软件产品中最具竞争力的产品。

  国际交流

  为培养东西贯通、德才兼备的国际化人才,软件学院特别注重对外交流、双语教学,构建英语氛围,强化国际意识。截至目前,超过50%的学生获得了国内外各类奖学金;多名优秀同学被选拔赴香港中文大学、芬兰的赫尔辛基工业大学进行交换学习;2004、2005年暑期,学院先后有7名本科生赴全球著名的软件公司——印度软件巨头Infosys公司进行实习。

  软件学院先后与微软、SUN、IBM、BEA、Oracle、Schlumberger、Boeing等国外公司开展广泛的合作,内容涉及软件捐赠、课程建设、教师培训、设立奖学金、建立实习基地等众多方面。与国内外知名企业合作建立了联想集团、首都信息股份发展有限公司、大唐电信集团、中软集团总公司、用友集团、SINA、雅斯拓等50多个校内外实践基地,软件学院和企业联合指导学生实践,使学生在职业素质、专业技能和独立工作能力等方面获得良好的训练。优秀学生被实践基地直接留用,实习和就业进行有机结合。

  人才培养成果

  软件学院的办学宗旨是推行高层次、高素质、复合式、创造性的科学技术学历学位教育,强调人才培养的实用性和专业性,培养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高尚的职业道德、扎实的软件理论和软件工程专业基础知识,并具有良好的软件设计与开发能力、项目管理能力、交流与组织协调能力,较强的参与国际竞争能力和创新能力的计算机软件专业人才。学生毕业后能够从事计算机软件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教学及管理工作。

  软件学院现有毕业生1000余人,他们的就业情况良好,深受用人单位欢迎。从对毕业生就业去向的统计来看,在外资或合资企业、软件开发公司和银行、电信等事业单位工作的占绝大多数。学院本科毕业生就业形势呈现供不应求的态势。除少数同学直接就业外,大部分同学选择在国内或出国继续深造和读研究生。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