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华大学科学研究概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4日 16:37   新浪教育

  科学研究

  清华大学努力在国家科技创新体系中发挥重要作用,加强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后的再创新,推动科学研究工作的不断发展,在理科、工科和人文社会学科等领域不断取得新进展,社会服务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

  部分重要科研成果

  “985 工程”实施以来,瞄准国际科技前沿,围绕国家战略目标,学校在战略高技术、国防安全、重大基础研究等方面,组织全校优势力量攻关,取得了一批重要科研成果:

  建成世界上第一座模块式高温气冷实验堆,完成满功率运行和并网发电实验,“高温气冷堆核电站”被列为国家科技重大专项

  “清华一号”微小卫星和“纳星一号”成功发射,进行了一系列科学试验

  研制成功实用型超导微波滤波器和公里量级的高温超导线材

  研制的遗传性耳聋基因检测芯片、分枝杆菌菌种鉴定芯片系统和结核分枝杆菌耐药检测芯片首批经过政府批准并进入临床应用

  在高寒、软基、多震地区的碾压混凝土薄拱坝建成蓄水

  成功研制了燃料电池城市客车,并交付奥运会使用

  成功研制首台135 兆瓦循环床全电厂仿真机,所设计的135 兆瓦循环床示范工程投运成功

  成功研制大型高能工业CT 系统

  成功研发了三维协调的新一代电网能量管理系统、关键技术并已推广应用

  OLED (有机发光显示器)关键技术取得突破并实现大规模产业化

  发明了时域同步正交频分复用数字传输技术并已推广应用

  “纳米人工骨”研制成功并获得国家三类植入产品试生产注册证

  利用血管内皮抑制素开发的抗癌药物——重组人血管内皮抑制素注射液(Endostar )被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为生物制品一类新药

  成功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IPv6 核心路由器”

  作为主要完成单位之一建成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CNGI

  示范网络核心网CNGI-CERNET2/6IX

  开发的建筑节能模拟分析平台DeST 已广泛应用于重大建筑项目的质量保证和节能优化等各项建筑节能领域中

  揭示了我国大气颗粒物及其前体物排放与复合污染特征,为北京奥运空气质量保障提供了科学决策依据

  成功解析线粒体呼吸链膜蛋白复合物II 晶体结构,成果发表在2005 年《细胞》杂志上

  提出的一种“液体-固体-溶液”相转移、相分离的机制,成果发表在2005 年《自然》杂志上

  解析了两个包含激酶结构域的AMPK 片段结构,并详细研究了单磷酸腺苷(AMP )调节AMPK 激酶活力的动力学过程,并提出了一个新的AMPK 活力调控模型,成果发表在2009 年《自然》杂志上。

  报道了在毒性大肠杆菌肠胃耐酸性保护机制中起重要作用的AdiC 转运蛋白的晶体结构,揭示了这个膜蛋白底物的可能结合位点及其运输路线,并提出了反向转运蛋白的可能转运机制,成果发表在2009 年《科学》杂志上。

  报道了甲酸离子通道的晶体结构,证明甲酸是通道蛋白而非转运蛋白,首次发现与水通道结构类似但没有序列同源性的其他家族蛋白,成果发表在2009 年《自然》杂志上。

  2009 年科研成果统计

  2009 年度学校共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励21 项,其中19 项通用项目为:

  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大气颗粒物及其前体物排放与复合污染特征

  离散事件动态系统的优化理论与方法

  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渗透汽化透水膜、膜组件及其应用技术

  微波通信用高温超导接收前端

  适用于西部干燥地区的间接蒸发冷水机

  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稀土催化材料及在机动车尾气净化中应用

  碾压混凝土拱坝的新设计理论与实践

  低能耗膜-生物反应器污水资源化新技术与工程应用

  现代钢结构稳定性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

  移动通讯用滤波器关键技术及产业化

  新型组合剪力墙及筒体结构抗震理论与技术

  大型多用途智能控制试验机研制及系列化与产业化

  高层混合结构体系的关键技术及应用

  海河流域洪水资源安全利用关键技术及应用

  高含水期油田整体优化工艺、关键技术与工业应用

  黄河水资源统一管理与调度

  无线多媒体通信传输与终端系统关键技术的创新及应用

  混合动力城市客车节能减排关键技术

  100nm 高密度等离子刻蚀机研发与产业化

  2009 年获得省部级科学技术奖50 项,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1项,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1项。截至2009 年底,全校累计获国家级科技三大奖共400 项,省部级科学技术奖2050 项。

  2009 年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奖18 项,是获奖数最多的一届,在全国高校获奖成果总数居前10 位;获司法部第三届全国法学成果奖4项。

  2009 年度通过科技成果鉴定项目41

  项,进行国家科技成果登记项目67 项。申请中国专利1450 项,中国授权专利856 项;申请国外专利515 项,国外授权专利132 项;计算机著作权登记160 项。

  2009 年新签科研项目合同及重大项目

  2009 年批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各类项目475 个,“973 ”计划(含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课题)27 个,“863 ”计划项目(课题)98 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49 个,国家科技支撑计划60 个,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等部委和中央企业项目127 个,教育部理工各类项目122 个,北京市项目44 个;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3个,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8个(含重大招标项目转重点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科项目4个,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3个,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立项4个,教育部年度项目(含后期资助、应急、专项)立项24 个,文科教师与部委合作项目90 个;涉外科技合作项目485 个;地区及企业合作项目1600 多个。

  973 计划(含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立项继续保持良好势头。软件学院孙家广院士主持的“现代设计大型应用软件的可信性研究”、环境系徐冰教授主持的“利用遗传地理时空模型预测H5N1 禽流感病毒的传播及控制策略研究”、自动化系戴琼海教授主持的“复杂条件下飞行器进近可视导航的基础理论研究”、生命学院陈晔光教授主持的“生物膜动态变化的分子机理与功能研究”、生命学院高海啸教授主持的“基于冷冻电子显微镜学的生物大分子的高时空分辨率的结构和功能研究”和物理系王力军教授主持的“囚禁离子、原子体系的精密调控及在量子频标上的应用”分别获得立项。截至2009 年底,据不完全统计,学校共主承担“973 计划”项目42 项,项目首席科学家42 人,是全国承担973 计划项目最多的单位之一。

  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立项取得较大进展,其中精仪系朱煜教授负责的“光刻机双工件台系统样机研发”项目正式立项启动。

  2009 年科研平台建设

  学校加强科研机构的规范管理,优化和完善科研机构管理体系。2009 年12 月经2009~2010 学年度第7次校务会议审议通过修订《清华大学科研机构管理办法》。

  积极拓展和整合有效资源,探索创新机制和组织保障体系,促进国家级科研平台建设。蛋白质药物和下一代互联网核心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项目的资金申请顺利得到国家发改委的批复和落实,保障了国家工程实验室顺利建设和运行。

  继续加强与企事业联合研究机构的建设,2009 年经校务会议批准,学校自主新建了清华大学-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汽车工程开发研究院、清华大学-威立雅环境先进环境技术联合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启迪创新研究院等11 个科研机构,以协议形式与校外独立法人单位联合新建科研机构26 个,以协议形式与校外独立法人单位联合续签科研机构9个。

  2008 年主要检索收录论文情况

  根据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公布的数据,清华大学2008 年度国际论文被引用3895 篇,居全国高校第二位;被网络版科学引文索引(SCI )收录论文数为2589 篇,居全国高校第三位;被工程索引(EI )收录论文3381 篇,被科学技术会议录索引(ISTP )收录论文1905 篇,均继续保持全国高校第一位。在公布的10 个学科的SCI 论文发表数量统计中,清华大学物理学科列全国第一;材料科学学科列全国第二;环境学科列全国第四;化学学科列全国第五;数学学科列全国第六;天文学科列全国第八。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