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土木工程专业介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4日 16:37   新浪教育
        土木工程系
  招生专业:土木工程

  全国首批一级重点学科

  近3年在结构工程相关领域8本顶级国际期刊上发表文章数全世界排名第4,国内第1

  近3年获得4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就业面宽,社会需求量大,最受用人单位欢迎的工科系之一

  入学后可根据志愿选择转管理专业,为学生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基本概况

  土木工程系创建于1926年,是清华大学最早成立的工程系科之一,在国内外有良好的声誉,先后有27名院士和12位国家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在此学习或工作。清华大学的土木工程学科为首批国家重点一级学科。目前,土木工程系与建设管理系联合招生,学生入学一年后根据志愿再选择。

  土木工程系下设工程结构研究所、防灾减灾研究所、结构力学教研组、岩土工程研究所、交通工程研究所、建筑材料研究所、地球空间信息研究所和工程设计研究所,以及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结构工程与振动实验室”。 近5年里,承担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项目和各类省部级科研项目共164项,承担横向科研项目共568项,参与了包括“鸟巢”和“水立方”等奥运场馆、汶川特大地震震害与抗震救灾等重大项目的相关研究,科研经费累计总额达2亿元,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4项、其他各类省部级奖励34项。

  师资力量

  土木工程系和建设管理系拥有一大批国内外知名学者,现有教职工85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2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人,教授28人,副教授(含副研)21人,讲师10人。教师中有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北京市教学名师2人,并有2门国家级精品课程、5门北京市精品课程和8门校级精品课程。此外,土木工程系与麻省理工、斯坦福大学、加州伯克利、东京大学等国外著名大学的相关院系有双边学术交流协议,每年均有学生派出交流和访问,并经常组织国际学术会议,在国际上享有很高的知名度。

  人才培养成果

  土木工程系本科学制4年,硕士2~3年,博士3~4年。校系设立各类奖学金数十项,目前在校学生年授奖面约为50%。成绩优秀的本科生可被推荐免试直接攻读硕士或博士学位,每年有70%左右的本科毕业生被免试推荐录取为本校、其他院校和国外高校的硕士研究生或直博预备生。其他毕业生多到设计单位、房地产企业、建筑施工企业、投资金融机构、国家机关和研究机构等单位工作,供需比例达1∶8以上,是最受用人单位欢迎的工科系之一。

  专业介绍

  土木工程涉及面广,与人们的“住”与“行”直接相关。土木工程专业本科旨在培养掌握扎实的力学和数学基础理论知识,具备从事土木工程的项目规划、工程设计、研究开发、施工及管理能力,具有较高的外语水平、熟练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创造性的思维、广阔的国际视野国际化的视野和良好的沟通能力,并获得注册结构工程师所需理论和实践的基本训练,能在房屋建筑、地下结构、桥梁和道路工程、抗震防灾、交通工程、等领域的设计、研究、施工、教育、管理部门从事技术或管理工作的高层次人才。

  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秉承“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行胜于言”的校风和“严谨、勤奋、求实、创新”的学风,以培养“高素质、高层次、多样化、创造性土木工程人才”为己任,融汇工理,学贯中西,为社会输送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人才;桃李满天下,享誉海内外,为国家建设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经过八十四载的厚重积淀,逐步形成了重视基础教育、注重能力培养、适应国家需求、推动学科发展的办学特色及其文化底蕴。欢迎广大考生把握我国快速发展的历史机遇,加入清华土木!

  建设管理系

  

  招生专业:土木工程

  国内最早的施工组织、技术与工程管理学科之一

  教育部“工程管理专业”特色专业点建设单位

  北京市首批特色专业点建设单位

  全国“项目管理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组长单位

  基本概况

  为适应中国工程建设事业飞速发展和开拓国际工程建设市场的需要,加速高级工程管理人才的培养,清华大学于2000年4月18日成立了建设管理系,隶属于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建设管理系下设工程管理研究所、房地产研究所、国际工程项目管理研究院和项目管理与建设技术研究所等4个教学科研机构。

  建设管理系定位于国际化高水平的教育、培训、研究和咨询,与国际组织、学会和协会有着密切的联系,与英国皇家特许测量师学会(RICS)、国际咨询工程师联合会(FIDIC)、英国皇家特许建造师学会(CIOB)和美国项目管理学会(PMI)等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

  建设管理系教师的主要研究领域有:建筑与房地产业发展与体制改革、建设与房地产法规政策、国际建筑市场、建设项目管理、建设项目评估、项目融资、工程安全管理、工程保险、建筑施工技术、建设与房地产信息化、城市经济学、房地产经济学、房地产金融、房地产投资、房地产估价、物业管理、建筑与房地产业管理的国际比较等。积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建设部和其他部委、地方政府与机构、有关国际组织与机构、国内外企业委托的大量高水平的科研工作。参与了包括长江三峡工程和2008年北京奥运场馆在内的大量工程建设的研究和咨询工作。

  师资力量

  建设管理系有教师20人,包括教授9人(含博士生导师8人)、副教授5人(含博士生导师1人)、讲师6人。

  人才培养成果

  建设管理系成绩优秀的本科生可择优推荐免试直接攻读硕士或博士学位。毕业生极为紧俏并广受用人单位欢迎,主要就业于房地产开发、工程管理与咨询、金融与投资、涉外工程等企业和设计、教学、研究、公共管理等机构。

  专业介绍

  建设管理系设置“工程管理”本科专业。为了适应社会的需要,使学生掌握扎实的科学理论和土木工程基础知识,建设管理系与土木工程系联合招生。学生入学后第一年与土木工程专业学生一样学习公共基础课和土木工程课程,第二年再根据本人意愿和学习成绩双向选择35名左右的学生进入工程管理专业学习。

  工程管理专业本科培养具有坚实的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基础、广博的人文科学知识、牢固的管理知识和技能、熟练的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一定的工程实践经历的建设管理人才,如项目评估师、咨询专家、项目经理、建造师、工程师、计划经理等。毕业后能从事建设与房地产领域的项目管理工作,如项目的策划、评估、设计、建设、经营和维护等。达到4年本科培养计划要求的学生,将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学生活动及奖助学金:

  土木工程系、建设管理系精彩纷呈的学生活动,作为“第二课堂”进一步推动了同学们的全面发展。寒、暑假及双休日社会实践活动,让同学们带上校园里的“万卷书”,踏上社会中的“千里路”;贯穿全年的结构设计大赛、建设管理创新竞赛、交通科技竞赛和“挑战杯”课外科技学术竞赛,不仅激发同学们对土木工程及建设管理专业知识的研究热情,更是为同学们插上想象和创新的翅膀,启发他们向更高更远的目标飞翔;一年一度的学生节晚会、迎新舞会和音乐节为能歌善舞的同学们打造一展风采的欢乐聚会,“马约翰杯”、“栋梁杯”系列体育比赛为热爱体育的同学们提供强身健体的绚丽舞台;紫荆志愿者搭建的“校园导游”、“旧书循环”和“废纸回收”等志愿平台,更是让每一位同学都有机会参与到“我志愿,我快乐”的过程中来。

  完善的资助体系是帮助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并促进其健康全面发展的有力保障,除清华大学设立的各类奖、助学金外,土木系还设立了罗建奖学金、金门奖学金、吴瑞三纪念奖助学金、韩荫正校友奖学金、王业俊纪念奖学金等,年资助总额约为30万元,在全校名列全茅,为本系人才培养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师兄师姐感言:

  结62 李晓月:

  转眼四年轰然将过,面对离别我们也开始迷恋于回想在土木建管系经历的种种。从开始到离去,有太多的经历值得留恋。土木建管系有最博学可敬的老师,有最亲切友善的同学,在他们每个人身上都有着学不完的品质。这里还有最有激情最富魅力的学术活动,和最有乐趣最富活力的文体活动,让我们充分体会到校园生活得丰富多彩。来到土木建管系是我人生中的幸运,在这里的收获将值得我们终生回味。

  建管6 徐晓琪:

  在有深厚历史的土木工程教学中,我充分地领略了结构与力学的工科美;而作为建设管理这一蓬勃发展的领域的一员,我又沉浸于管理学、经济学等社会学科的滋养中。工程与管理的并行教育,将和你们一样饱含着对知识的渴望的少年,打造成迈向梦想更进一步的如今的我们。感谢土木水利学院的培养,她不仅给了我四年美好的成长时光,更作为良好的平台使我取得了去美国顶级学府深造的机会。期待我的未来一如期待你们的未来,欢迎加入悠久而长青的土木水利学院。

  结63 宇文蔚圆:

  “今日我以清华为荣,明日清华以我为荣” !这句四年前刚入清华时的豪迈口号,至今依然在耳边清晰地回响。进入清华、进入土木建管系,四年中经历的一切,远远超出了自己当初的预想。四年的大学生涯,收获的不仅仅是系统化的专业知识,最重要的,是懂得了“责任”二字。暑期的蒙古实践、奥运志愿者、科协工作、爱好者协会的筹办……经历了多重磨练,尤其是经历了汶川地震等国难之后,不再是当初刚入高校的懵懂,逐渐明白了身为“清华人”,身为“土木人”,对国家、对社会、对人民的责任!不希望汶川地震的灾难再一次上演!做到真正的“有担当”,真正地肩负起社会、国家、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为中华之复兴而读书!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