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华大学海外合作交流情况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4日 16:38   新浪教育

  海外合作交流

  清华大学积极开展多渠道、高层次、实质性的海外合作交流,与一批世界知名大学和机构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在涉及全球性重大问题的科学研究、技术发展和决策咨询等方面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通过联合培养、交换生、国际会议等多种形式,不断拓展面向世界的人才培养和高水平的学术交流;积极参与大学国际组织和联盟,促进双边及多边合作;精心策划和推进重大海外文化和学术交流活动,全力提升学校的国际影响力和知名度。

  重要来访

  2009 年,清华大学共接待校级主要海外来宾2448 人,其中包括:诺贝尔奖获得者7人次,18 位外国政要或前政要,23 位外国部长、副部长、省长、市长,15 位外国驻华大使或公使,英国剑桥大学等世界知名大学的113 位大学校长、副校长,18 位外国公司的董事长、总裁或副总裁,9位国外或国际学术组织、科研机构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副秘书长。

  重要出访

  2009 年,学校领导率团访问了美国伯克利加州大学、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柏林工业大学,法国高等经济商业学院、巴黎综合理工大学,英国帝国理工大学、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等世界知名院校;校领导还率团访问埃及和沙特的开罗大学和沙特国王大学,分别签署了校级合作协议,这是清华大学与非洲和阿拉伯国家大学首次签署合作协议。

  出席了在美国举办的ASEE (美国工程教育学会年会)会议和APRU (环太平洋大学协会)校长年会,在加拿大举办的中加高等教育论坛,在德国举行的“中德大学校长论坛”等高等教育领域的重要活动。

  重要活动

  赴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和默尔本大学成功举办“清华大学日”活动;

  举办一系列高水平学术研讨活动:中国计算机科学2020 研讨会、国际碳纳米管2009 会议、第三十六届国际系统功能语言学大会、第八届共轭高分子与有机纳米结构光探测国际会议、第十届放射与核医学成像的全三维图象重建国际会议、第二届亚洲未来互联网学会“无线移动网络学堂”暨国际学术会议、第十五届移动计算与网络国际会议、2009 电子封装技术和高密度封装国际会议等72 个国际或地区性学术会议。

  重大合作

  围绕“发展低碳能源、应对气候变化”,2009 年11 月15 日,清华大学与英国剑桥大学、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共同宣布成立清华大学—剑桥大学—麻省理工学院低碳能源大学联盟(简称“三校联盟”)。

  三校联盟由三校分别指派两名资深专家组成指导委员会,对三校联盟的目标、研究项目、筹款和合作进程等进行审批、决策和评价。三校联盟执行主任由清华大学派出,第一期由清华大学姚强教授担任。同时,三校联盟在清华大学设立中心办公室,其他两校设有分支办公室。三校联盟在清华大学的日常工作依托清华大学低碳能源实验室进行管理。

  目前,三校联盟已经明确了6个主要合作领域:洁净煤技术和CCS (碳捕获和埋存),建筑节能、城镇规划、工业节能与可持续交通,生物质能与其他可再生能源,先进核能技术,智能电网,能源政策与能源规划。

  合作交流

  校际交流

  2009 年与国外大学或学术组织新签和续签了协议51 份,其中项目协议29 份。

  外籍专家聘请

  2009 年,清华大学共授予、聘请海外人士名誉学衔20 人,主请来自50 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专家和教师810 人。其中,长期外国专家211 人,短期外国专家599 人。

  国际会议

  2009 年,主办国际或地区性学术会议72次,涉及全校26 个院系,参会代表8615 人,其中海外代表3102 人。

  师生派出

  学校着力促进高层次、规模化和规范化的项目发展。2009 年,学校师生共派出约6630 人次。全年共选派各类学生约2480 人次,其中参加联合学位项目和联合培养210 余人次,攻读学位30 余人次,合作研究和进修400 余人次,交换生项目360 余人次,参加国际会议830 余人次,海外实习项目约80 人次,暑期课程约250 人次,各类竞赛90 余人次,其他短期交流项目200 余人次。全年出访教职员工4140 余人次。

  来华留学生

  2009 年,清华大学外国留学生工作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留学生规模、层次和国别数再创新高,学位生比例显著提高。

  2009 年清华共招收学位留学生789 名,其中本科生366 名、研究生423 名。截至2009 年10 月,在学各类长期外国留学生共有2740 名,来自114 个国家。其中攻读学位的外国留学生为1909 名,占在校留学生总数的70% ,研究生895 名,占在学留学生总数的33% 。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