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华大学社会服务育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4日 16:44   新浪教育

  社会服务

  加强与地方和企业合作

  近年来,清华大学不断加强社会服务功能,积极推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把切实服务于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为自己的光荣使命,努力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应有贡献。截至2009 年底,学校已与全国20 个省市自治区、77 个地级市签订了科研开发、人才培养等全面合作协议;在经济发展活跃的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等地区,先后与当地政府共建了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北京清华工业开发研究院、河北清华发展研究院和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通过联合建立地方研究院、产学研合作办公室、科技成果合作基金三种合作模式,推动科技成果的转化。1995 年成立的“清华大学与企业合作委员会”,与国内外180 余家知名大型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成员企业涵盖电力、石油、冶金、化工、信息、机械等国家重点发展领域,与学校的科研合作项目达数百个;学校还与国内外企业联合建立了90 多个研究机构,发挥各自优势,加快技术创新。

  清华控股有限公司

  清华控股有限公司是清华大学在整合清华科技产业的基础上,经国务院批准出资设立的国有独资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科技成果产业化、高科技企业孵化、投资融资、投资管理、资产运营和资本运作等业务。所投资企业包括“同方股份”、“诚志股份”、“紫光股份”等数家直接或间接控股的上市公司以及一批控股公司和参股公司,经营领域主要涉及信息技术产业、能源环境产业、科技服务与知识产业、生命健康产业和股权投资及其他产业等。

  清华科技园

  清华科技园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入园企业最多的大学科技园。辐射网络覆盖中国近30 个城市和地区,累计共有近1000 家企业和机构入住,逐步形成了由世界五百强公司研发机构、高科技企业创业、金融投资和中介服务等集群构成的完整园区形态。经过15 年对科技创新软环境建设的探索和实践,清华科技园已经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理论体系、运行模式和园区文化,在推动区域自主创新、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孵化创业企业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园区内多项自主创新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许多孵化成功的企业已经成长为行业中的领军者。

  出版社、设计院、附属医院

  清华大学出版社是教育部主管、清华大学主办的综合性大学出版社。下设有六个分社,有《清华大学学报》、《科技与出版》、《建筑模拟》(英文版)、《纳米研究》(英文版)等期刊,基本实现了图书、音像、电子、期刊和网络出版等多种媒体的出版格局。

  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是国家甲级建筑设计院,拥有建筑工程、古建筑与文物保护等甲级设计资质,工程咨询甲级资质,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资质和水利行业(水库枢纽)及公路行业(公路、交通)乙级设计资质,获得了北京市规划委员会颁发的“奥运工程建设先进集体奖”等多个奖项。

  北京清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拥有城市规划编制甲级资质、风景园林工程设计专项乙级资质、旅游规划设计甲级资质、文物保护工程勘察设计甲级资质,设有城乡总体规划、详细规划与城市设计等10 多个专业规划设计所。

  清华大学第—附属医院(北京华信医院)设有心脏中心、泌尿医学中心、消化医学中心等国内一流水平的医学中心,在治疗各类心血管疾病、新生儿疾病等方面处于国内先进行列,特别是在复杂疑难危重先天性心脏病的临床治疗与研究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清华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玉泉医院),设有神经中心和妇产中心等国内一流水平的医学中心,在功能性神经外科和脊柱脊髓神经外科、妇产科、精神卫生科等领域处于国内先进水平。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