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实验班介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4日 16:45   新浪教育

  创办者姚期智先生是计算机图灵奖的唯一华裔获得者

  量身定制预研计划,预研班培养学生较早具有科学家的气质和眼光

  所有学生本科阶段赴香港或海外著名高校交流学习

  基本概况

  “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实验班”是清华大学培养优秀计算机科学本科生的特色实验班。该实验班由世界著名计算机科学家姚期智教授主导,创办于2005年,被清华师生亲切地称为“姚班”。在教育部、清华大学校领导和各级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姚班”已经逐步探索出一条如何培养创新性计算机人才的道路,取得了丰硕的教学成果,为从本科生到研究生这条完整的培养线奠定了良好基础,在国内外计算机科学领域享有盛名。

  凭借多年执教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等国际高等院校的经验,姚期智教授深刻地感受到:当前我国的计算机学科本科教育水平与国外一流大学仍有一定的差距。所以,“姚班”的办学目标就是要培养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计算机人才,而并非普通的计算机软件程序员,使“姚班”的毕业生与美国麻省理工、斯坦福大学的学生有同等甚至更高的竞争力。

  招生方式

  1.招生计划

  “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实验班”每年招收30人,主要面向奥数冬令营学员和清华大学本科新生。

  2.学籍管理

  隶属清华大学信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

  3.学制与学位

  本科学制四年,按照学分制管理机制,实行弹性学习年限。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4.招录情况

  对报名加入实验班的学生进行基础知识和培养潜力的测试和评估,择优录取。

  师资力量

  核心课教师:清华大学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的全职教师、部分优秀的中心博士后和微软亚洲研究院的著名研究员等都是姚班教学一线的骨干教师,对学生的发展做长期、个人化的培养和指导。

  (1)姚期智,教授

  (2)王跃宣,教授

  (3)孙晓明,副研究员

  (4)Christophe Tartary,助理教授

  (5)John Steinberger,助理教授

  (6)Periklis Papakonstantinou,助理教授

  (7)Elad Verbin,博士

  (8)Anke van Zuylen,博士

  (9)Frans Schalekamp,博士

  (10)Kevin Matulef,博士

  (11)陈卫,研究员

  (12)邹欣,高级工程师

  (13)张永光,高级工程师

  (14)潘爱民,高级工程师

  全职教师:由姚期智教授领衔,清华大学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的全职教师共有7位:

  (15)姚期智,教授

  (16)王跃宣,教授

  (17)孙晓明,副研究员

  (18)胡美枝,助理研究员

  (19)Christophe Tartary,助理教授

  (20)John Steinberger,助理教授

  (21)Periklis Papakonstantinou,助理教授

  博士后:在世界范围内选拔国际一流大学的优秀博士毕业生进站从事科研与教学工作。

  (1)Elad Verbin: Tel Aviv University,以色列籍

  (2)Anke van Zuylen: Cornell University,荷兰籍

  (3)Frans Schalekamp: Cornell University,荷兰籍

  (4)Jayalal Sarma M.N: The Institute of Mathematical Sciences,印度籍

  (5)Victor Chen: MIT,美国籍

  (6)Henry Lin : UC Berkeley,美国籍

  (7)Maurice Jansen : University of Aarhus,丹麦籍

  (8)Kevin Matulef: MIT,美国籍

  (9)Yongcai Wang: 清华大学,中国籍

  兼职教师:教学与实践是培养世界顶尖计算机科学人才不可缺少的两大环节。为加深学生对计算机科学一线研发的认识,加强他们对计算机科学行业发展的敏感度,全球最优秀的软件研究院——微软亚洲研究院的陈卫研究员、张永光、潘爱民、邹欣高级工程师等资深专家加入教学团队。

  讲席教授:由姚期智教授领衔,23位国际顶尖教授组成。

  访问教授:为丰富教学内容,拓展学生的学术视眼,每年会有国际知名教授来访为“姚班”学生讲学,香港中文大学的Andrej Bogdanov教授、悉尼大学的Anastasios Viglas教授、美国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的Ding-zhu Du教授和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的Ker-I Ko教授等。

  人才培养

  特色教学

  建设计算机领域的“超级公路”是姚期智教授带领的教学团队追求的培养目标,让学生从本科开始,一直到研究生、研究人员,都感到比在世界任何其他科研中心学习和工作的机会更好,更加荣耀。在此教育理念下,“姚班”培养模式具有鲜明的特色:

  1)注重基础学科

  “姚班”非常重视对学生理论知识和基础能力的培养,这对于培养真正有创造力的一流科学家至关重要。针对基础学科教学,姚期智教授专门为“姚班”制定培养方案,编写教学计划,融合世界重点大学计算机教育的先进方法,并结合微软等国际知名企业专家们的意见,为学生精心准备了11门核心课程,并亲自执教其中的4门课程;特别聘请微软亚洲研究院的科研教授和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在相关领域最具权威的专家和博士后执教本科生。

  2)开拓国际化视野

  为了给学生开拓一个高起点的国际平台,让同学们接触到国外最新的研究前沿,“姚班”开设了四个向度的国际教学项目:(1)在一年级中选拔具有特殊潜力和特别优秀的学生,加入“预研班”,送预研生到世界一流大学交流学习,使他们在很早的时候就具备科学家的气质和眼光;(2)三年级全体学生赴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高校进行访问和交流;(3)每年选送部分最优秀的学生前往美国普林斯顿、麻省理工、哈佛等知名大学进行交流和短期课程;(4)安排四年级学生到世界各著名研究院所进行科研实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