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华2010中国核工业集团国防定向生招生介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4日 16:58   新浪教育

  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是经国务院批准组建的特大型国有独资企业,由100多家企事业单位和科研院所组成,现有中国科学院院士9人,中国工程院院士10人,主要承担核军工、核电、核燃料、核应用技术等领域的科研开发、建设和生产经营,以及对外经济合作和进出口业务。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从1996年起每年为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原核工业部,以下简称中核集团)招收“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定向生约60名。为鼓励优秀人才投身核科技事业,将给予上述定向生下列优惠条件:

  1.当达到清华大学在当地的同类科目最低调档分数线上报考该专业的考生人数不满招生计划数时,可在最低调档线下20分之内(且不低于当地同批次最低控制线)调阅有志愿报考该专业的考生档案,按照志愿优先的原则设定一定的分数级差,择优录取;

  2.免交学费和住宿费(由中核集团支付);

  3.享受核工业定向奖学金(每人每年5000元,由中核集团支付);并享有与非定向生同等获得清华大学其它奖学金的权利。

  定向生中学习优秀者,中核集团鼓励其继续深造,可免试推荐为清华大学本专业范围内或中核集团系统研究院(所)的研究生,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定向生(本科或研究生)毕业后,必须到中核集团所属单位(企业、公司、研究院所、核电站等)至少工作五年;为此,高考后录取时必须签订有关合同。同时,根据国防建设的需要,上述定向生中的10%左右将到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系统的有关院所去从事核科技工作。定向生毕业后的具体工作单位,在上述范围内采取双向选择的办法确定。

  由于核工业是综合性高科技产业,所以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课程设置的特点是“理工结合,基础雄厚”。其中数学、物理的学时较多,要求较高;技术基础课覆盖面较广,在机(机械设计、工程力学等)、电(电工电子技术、计算机软硬件技术)、热(热工基础、流体力学等)等方面有较全面的训练;专业课方面主要学习与核能(以核电工程为主体)、核技术(以核燃料循环和核技术应用为主体)有关的课程。整个学习期间保持计算机和外语两方面学习的连续性和不断上层次,并通过各种实践环节培养学生把理论知识应用于工程技术的能力。

  定向生学制为四年,由清华大学与中核集团联合培养。原则上前三年半主要在清华大学学习课程,最后半年到中核集团所属的单位,充分利用那里的优越条件和设备,完成专业实验、实习和毕业设计等教学环节。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定向生招生介绍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以下简称中物院)创建于1958年,是以发展国防尖端科技为主的理论、实验设计、生产的综合体。科研基地主体坐落在四川省绵阳市涪江之畔,是一座设施齐全、文明美丽的现代化科学城。

  中物院现有12个研究所,4个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高温高密度等离子体物理实验室、冲击波与爆轰物理实验室、计算物理实验室、强辐射实验室),100余个科研室和30多个生产车间及3万多台(套)各类先进设备仪器。形成涉及多个学科、专业门类齐全、设备先进、技术保障能力配套的科研生产基地。

  中物院拥有雄厚的科技力量,有中科院院士11名、工程院院士13名、各类专业技术人员8500余名(其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2500多名);“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于敏、王淦昌、邓稼先、朱光亚、陈能宽、周光召、郭永怀、程开甲、彭桓武等杰出科学家都曾经或正在担任我院的重要领导工作。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人选10名;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4名和一批优秀年轻科技人才。

  为了更好地担负起事关国家安危的国防科技重任,中物院迫切需要补充高素质、高层次的年轻骨干人才。为此,中物院委托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为其招收和培养“工程物理”专业定向本科生约20名(此外,工程物理专业还将继续以统招方式招收非定向学生约70人,详见工程物理系专业介绍),培养加速器物理、高电压技术、反应堆工程、计算机及应用、物理电子学与光电子学、原子核物理、工程力学、机械设计等方面的人才。为鼓励优秀人才投身于国防科研事业,将给予定向生如下优惠条件:

  1.当达到清华大学在当地的同类科目最低调档分数线上报考该专业的考生人数不满招生计划数时,可在最低调档线下20分之内(且不低于当地同批次最低控制线)调阅有志愿报考该专业的考生档案,按照志愿优先的原则设定一定的分数级差,择优录取;

  2.免交学杂费和住宿费 (由中物院支付);

  3.享受中物院提供的定向奖学金(每人每年5000元),并享有与非定向生同等的获得清华大学其它奖学金的权利。

  定向生本科学制为四年,由清华大学与中物院联合培养。原则上前三年半主要在清华大学学习课程,最后半年到中物院,充分利用那里的优越条件和设备,完成专业实验、实习和毕业设计等教学环节。

  定向生与清华大学其他工科学生一样,实行本科—硕士(或博士)分阶段有统筹培养模式。符合清华大学免试推荐研究生条件者,可免试推荐为清华大学本专业范围内或中物院研究生部相关专业的定向研究生。

  定向生毕业后,必须到中物院至少工作五年。为此,在高考录取时必须与中物院签订有关协议。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