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心理学系专业介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4日 17:07   新浪教育

  招收专业:心理学专业(文理兼招)

  清华大学心理学系以教学与科研相结合,广泛涉及文、理、医、工、管等多学科的理论和方法,力图培养具有交叉型优势的人才。我系师资来自多个国家,充分体现了我系的文化多元性,在学科设置上包括基础心理学与应用心理学两个专业,在研究上侧重认知与神经科学、社会与文化心理学和临床与健康心理学三大学科。

  专业介绍

  复建后的清华大学心理学学科,在学科设置上包括基础心理学和应用心理学两个专业。其中,基础研究包括知觉、情绪、人格、社会行为和团体关系等领域;应用研究包括将基础研究领域的研究成果推广到与人的日常生活相一致的领域,比如家庭、教育、工作、体育、工业、宗教和健康等方面。为建立国际一流的心理学系,清华大学心理学系与校内原有心理学研究机构密切配合,以认知与神经科学、社会与文化心理学和临床与健康心理学三大学科为重点,推动心理学系的学科建设。

  (1)认知与神经科学

  认知与神经科学方向涵盖认知心理学、认知神经科学、认知语言学和文化与认知等,采用多种研究手段,包括ERP、fMRI、计算机模拟和行为实验等,从事认知神经科学,语言和逻辑与心理、脑与决策系统的心理学等领域的研究,实现对脑神经机制、内部心理过程、个体行为、社会及文化环境的统一研究。

  (2)社会与文化心理学

  社会与文化心理学方向,将重点进行心理学的本土化和跨文化社会心理比较,反映中国社会的文化特色,探索与中国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的自我、群体过程、社会关系、社会认知及决策、社会情绪、道德、团体沟通、权力、民族心态、国际化等热点问题。在国际接轨的平台上与国际知名大学和科研机构展开研究合作,进行前沿性的探索研究。

  (3)应用心理学

  应用心理学是指运用心理学的知识和原理,研究和解决个体,组织和社会在国家发展中的具体问题。根据西方发达国家的经验,心理学通过有机地发展基础和应用,特别是以应用促进和带动基础研究,使心理学良性循环发展,并获得自身“造血”机制的重要成长途径。随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社会对心理学的需求越来越广泛。其中健康、激光疟疾、工程、军事、体育等领域的建设尤其受重视,如压力造成的自杀、暴力等问题的心理辅导、突发事件的微机管理和干预、工程设计的人机互动、经济危机下的决策行为、特殊人群的心理测量技术和心理支持等领域。清华大学心理学系应用心理学方向充分整合和利用校内跨学科资源,发挥清华大学相关学科的研究与实践经验,为中国培养高层次的应用型心理学专才。应用心理学方向将包括健康与咨询心理学、经济心理学与工程心理学三大重点。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