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华大学法学院专业介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4日 17:58   新浪教育

  专业介绍

  教学特色:清华法学院积极引进并倡导先进的交互式教学、讨论式教学和案例教学法,使学生主动参与课堂教学环节。在中国进行首批“诊所法律教育”,与北京市海淀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协会共同设立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投诉与支持中心”,并设立劳动者权益保护法律诊所,通过对弱势群体提供无偿的法律援助,可以使学生了解最基层的民众的法律需求,了解适用法律的过程,锻炼和培养学生的公益心、执业技能和职业道德。为了培养学生良好的语言基础和广阔的学术视野,清华法学院还是国内唯一一家开设英美普通法系列课程的法学院,此外还有大量课程采用全英文教学。

  教学模式:依照清华法学院自身培养模式,全面推行与国际接轨的学分制。除学校所规定的人文社科类课程、自然科学类课程以及必要的跨系选修课程之外,还设有法学绪论、宪法学、民法总论、商法总论、刑法总论、国际法学、民事诉讼法学、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学等专业必修课。学院还开设了大量由本院教师、外请专家以及外教开设的专业选修课,并且按照课程的性质分为不同的课组,其中包括法理学课组、宪法与行政法学课组、法史课组、民法学课组、商法学课组、经济法学课组、刑法学课组、环境资源法课组、诉讼与仲裁法课组、国际法学课组、实践课组以及文献阅读课组等,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和志向,在教师的指导下选修完成。

  国际比赛:清华法学院不断探索法学教育的新道路,大胆地尝试以增强学生实务能力为目标的教学改革。其中,模拟法庭和模拟仲裁的训练就是其中的两项重要内容。在国际比赛中,法学院至今保持着中国代表队在亚洲杯­模拟法庭大赛(2000/东京,第二名)、国际商事仲裁比赛(2003/维也纳,第六名)、国际空间法模拟法庭比赛(2004/悉尼,第三名)和亚太商事仲裁比赛(2004/香港,第一名)的最好成绩。

  社会实践:清华法学院在河北、新疆等地法院建立了社会实践基地,努力引导学生利用假期深入基层进行社会实践活动。每年寒暑假,80%左右的法学院学生在学院组织下,奔赴祖国各地进行专业和社会实践活动,这不仅提高了学生处理法律实务的能力,还促进了学校的课堂教学,密切了学校与社会的联系。

  国际型法学人才培养项目

  培养理念:根据国家法治发展与全球化的需求,培养具有国际视野、能够参与国际法律事务的高层次法律人才,从2009年开始,在入学的新生当中,经过一年的学习之后,按照各人的兴趣、特长和能力,经过一定程序,选拔30名学生进入“国际型法学人才培养项目”进行训练。

  此项目要求学生在具备坚实中国法律功底的同时,还要熟悉外国法律和国际法律;学生不仅能够运用中文,还要能够熟练运用外语,成为高层次、高素质、创新型、国际化的法律人才,具备在国际层面运用中国、外国和国际法律处理跨国法律事务、参与国际竞争和保护国家利益的综合能力和素质。

  项目特色:

  1.双法双语:除了教育大纲所要求的中国法课程之外,学习的内容还包括西方主要国家的法律制度与理论以及国际法律;并可以直接选修为研究生开设的外国法课程。课程采用中英文双语讲授。除清华法学院教师外,还有来自世界一流大学(如美国哈佛大学、英国牛津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等)的知名教授参与课程教学。

  2.本硕贯通:在选拔保送研究生时,优先考虑进入本项目的学生。

  3.国内外培养相结合:凡是进入本项目的学生,优先考虑其出国、出境学习或者实习的机会。学生有机会参加国际性模拟法庭比赛,并被推荐到国际组织参加实习。在校期间参加暑期模拟法庭训练营(Summer Mooting Camp)活动。

  4. 全方位培养:凡是进入本项目的学生,均配备博士生导师担任指导教师,按照学生的不同情况进行全方位的人生发展指导。

  学生活动及奖助学金

  除学校提供的奖、贷、助学金之外,法学院还在国内外著名法学院、律师事务所、跨国企业以及社会各界支持下设置了众多奖学金项目,以鼓励、支持同学努力完成学业。目前本科生奖助学金授予面高达60%左右,每学年发放总额超过30万人民币,个人最高获奖额达到12,000元。

  联系方式

  电话:010-62785697  62783483

  传真:010-62786513

  网址:http://www.Tsinghua.edu.cn/docsn/fxy/index.ht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