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专业介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4日 18:02   新浪教育

  专业介绍

  学院以“素质为本、实践为用、面向主流、培养高手”为教育教学理念,注重培养学生广博深厚的文化底蕴、开阔的国际视野及交流能力、娴熟的新闻传播技巧。在课程设置上,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课程、跨学科课程约占总学分50%;专业课程约占50%。其中包括:新闻学原理、中国新闻传播史、外国新闻传播史、新闻采写、传播学原理、新闻评论、报刊编辑、广播电视新闻、网络新闻学、新媒体导论、影视艺术、媒体经营与管理、媒介伦理与法规、媒介批评、电视摄像、电视编辑和新闻摄影等。其中,“新闻采访与写作”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学院绝大多数教授均为本科生开设专业课,同时学院经常邀请海内外知名专家和业界骨干开设讲座。

  在人才培养上,推行“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的育人模式,学院一方面强调“读万卷书”,倡导学贯中西,融会古今,要求学生打下广博而坚实的知识基础;另一方面重视“行万里路”,积极引导学生深入社会,面向基层,关注国计民生,了解国情民情。学生的社会实践和新闻实践足迹涉及新疆楼兰古城、内蒙古草原、太行山老区、红军长征路、罗布泊、珍宝岛、北大荒等,收到良好效果。2003级李强同学,利用寒假在山西沁源县进行社会调查,写成4万余字《乡村八记》,《人民日报》以半版篇幅刊发。温家宝总理亲笔复信院长范敬宜教授,称赞“《乡村八记》是一篇有建议有内容的农村调查”。2006年2月7日,《光明日报》头版头条全文刊发中宣部和教育部联合调查组的报告《培养深爱国家和人民的当代大学生—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学与实践相结合的调查》,同时教育部以1号文件转发全国高校。

  学院积极开展与中央新闻媒体的合作,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国日报、中国青年报等单位都是学生的实习平台。大部分同学都能够到主流媒体实习一个学期。同时,为进一步培养熟悉境外传媒机构具有国际视野的人才,新闻学院还与境外媒介机构进行探索性的合作,如选派学生到《南华早报》、路透社北京分社和韩国放送公社等媒介机构实习。

  学生活动及奖助学金

  学生的“第二课堂”丰富多彩。学生自己创办的报纸《清新时报》,在清华园得到广大学子的认可与称道,2007年法国总统萨科奇来清华发表演讲,我院学生上台致意,同时赠送了一份《清新时报》。由2005届毕业生拍摄的纪录片在中央电视台《纪事》栏目播出,并获得2007年国际纪录片评选“金熊猫”奖。许多学生还直接参与教师的科研活动,2004级同学在教师指导下完成的“首都农民工媒体接触行为调查报告”,被中共中央理论刊物《求是》转发。2006年,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学院学生的作品集《学在清华(新闻传播卷)》,汇集一批学生的科研成果。

  除学校提供的奖、贷、助学金之外,学院还设有清华-人民网奖学金、清华-杜孟奖学金、路透社奖学金、南华早报奖学金等奖学金项目,以鼓励、支持同学努力完成学业。

  联系方式

  网址:http://www.tsjc.tsinghua.edu.cn/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