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介绍(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4日 18:14   新浪教育

  l 材料学科SCI论文数排名世界第六位

  招生专业:材料科学与工程

  基本概况

  材料是社会进步的物质基础与先导,材料、能源和信息被认为是现代文明社会的三大支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是世界各发达国家和我国重点发展的带头学科,材料工业是我国的重要基础工业。

图一
材料科学与工程系

  清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以下简称材料系)始建于1988年,由原­工程物理系材料物理教研组,原机械工程系金属材料教研组和化学工程系无机非金属材料教研组组建而成。建系二十余年来,材料系已经成为国内高校同类院系中学科领域齐全、综合实力较强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之一,是我国仅有的两个跻身世界一流行列的系所之一。

2008年9月29日上午,清华大学材料系博士生梁苏会,代表全国170万奥运会、残奥会志愿者在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发言,并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2008年9月29日上午,清华大学材料系博士生梁苏会,代表全国170万奥运会、残奥会志愿者在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发言,并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师资力量

  材料系共有教授37人(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2人,中国工程院院士2人,长江特聘教授4人,国家青年科学杰出人才基金获得者6人,博士生导师26人),副教授21人,还有如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师昌绪院士、严东生院士、国家科技部首席科学家翁宇庆教授等一批国内外著名学者为兼职教授。

  科研成果

  材料系各学科均为全国重点学科,被清华大学纳入“211工程”和“建设一流大学计划”的重点建设和发展学科。各学科多年来注重学科交叉与融合、发展前沿研究领域,形成了以下在国内外具有特色和优势的研究方向:信息功能材料与器件、生物医用材料、非平衡材料的制备与应用、纳米材料与器件、能源与环境材料、高性能结构陶瓷材料、先进金属材料、高性能高分子结构材料和先进复合材料、计算材料学、材料加工成形理论等。拥有国际上比较先进的科研及教学设备,建有新型陶瓷与精细工艺国家重点实验室、摩擦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分室以及先进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并与美国、法国、日本、德国等近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大学与科研机构建立了广泛的学术合作与交流,已成为学科覆盖面宽,综合实力较强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

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实验室
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实验室

  材料系承担了多项国家863、973高科技新材料研究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科技攻关项目和各部委、省市科研开发项目,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奖多项和部省级科技成果奖等近150项,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和学术会议发表论文4000余篇(其中SCI收录2000篇以上),获国家专利200项左右。

  国际交流

  材料系的本科人才培养正在逐步走向国际化。除了课程设置与国际一流大学接轨,具有丰富海外教学研究经验的院士、教授、专家亲自执教本科生课堂以及部分课程的全英文教学外,材料系还积极与国(境)外相关院系合作,开展本科生的联合培养以及交换工作。目前,材料系与美国、法国、日本、香港、台湾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院校具有合作关系,开展学费互免、学分互换、提供部分资助的交换学习。本科三、四年级的学生有机会在上述地方进行为期几周至两年的学习、实验和科研工作。

  此外,材料系还十分注重理论与实验的相结合,设有大量的早期课题研究训练。大二开始,本科生在课程学习同时,进入系里的专业实验室,跟着老师和研究生学习科研,体验科研,熟悉科研过程。02年至今,国家重点实验室有230人次的本科生参与科研项目。其中,本科生参与发表的SCI学术论文50余篇,每年平均4名毕业生中就会有1人发表1篇论文。发明专利12项,其中7项授权,3项公开,2项申请中(注:本科生均排名第二)。

  人才培养成果 

  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已有几十年的培养研究生的经­验,造就了一批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方面的高级人才。材料科学与工程系现有材料物理与化学、材料学、核燃料循­环与材料等三个学科的博士学位授予权和硕士学位授予权,并且还设置有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全系现有在读博士研究生200余人,在读硕士研究生200余人。已有多名博士研究生的博士学位论文被评为全国优秀博士论文。

  根据清华大学本科生—硕士生分阶段有统筹的培养模式,材料系的大多数优良本科生将进入这一模式进行培养,通过本—硕统筹培养过程的学生可以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亦可以直接攻读博士学位。2007—2009年本科毕业生的去向统计如下表。

清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2007-2009年本科毕业生去向统计

年份 毕业生总数 读研 出国 就业 其它 出国学校
2009 75 35 33 5 2 Stanford,Berkly等
2008 75 42 16 13 4 MIT, Cambridge等
2007 82 39 27 13 3 MIT, Stanford

  专业介绍

  材料系本科生学制四年。用三年左右的时间系统完成理论基础、人文科学、工程技术基础和专业基础课的学习和实践后,再进行较深入的包括专业课程的学习、综合论文训练(毕业论文设计)在内的专业训练。

材料系本科生主干课程体系
材料系本科生主干课程体系

  学生活动及奖助学金

  与清华大学“客观公正、合理公平、民主公开,充分发挥奖学金的导向与育人工作”的理念相一致,材料系本科生奖学金评定工作结合学生的学习成绩与素质测评开展,每年有大约35%的学生可以获得奖学金。获奖种类除了学校的全部奖项外,还有系友、老师设立的多项系内奖学金。

  联系方式

  网址:http://www.mse.tsinghua.edu.cn/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