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大考古及博物馆学科魅力展示及开设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4日 18:26   新浪教育

  新浪教育讯 为了帮助考生深入了解北京大学,新浪教育联合北京大学特别推出“北大院系魅力展示”策划,每天将从院系历史、开设专业、课程设置、教学理念、发展前景等多方面全方位展示北大各院校的实力和魅力,为考生报考北京大学提供参考,以下为考古及博物馆学科详细介绍:

  触摸人类遗产  探索文明奥秘

  服务当代社会  实现人生价值

  你知道人类是如何起源的,又如何从野蛮走向文明?你能读懂甲骨文、金文、简帛文书吗?你领略过埃及金字塔、希腊神庙、庞贝古城、三星堆文明、秦始皇陵兵马俑、敦煌莫高窟、以及世界的、中国的那无数的人类遗产吗?未来的高等学府的学子们,难道你不想亲手触摸这些历史宝藏、亲自探究人类文明的奥秘吗?北京大学考古及博物馆学科正是实现你的梦想、展现你的才华的最佳选择。

  考古及博物馆学是什么?

  考古及博物馆学是研究人类社会历史,探索人类文明奥秘的一门科学。她属于人文学科,但同时又具有文理交叉的特点。

  考古及博物馆学是一门艺术。面对那些遗留至今的宏伟建筑、那些琳琅满目的艺术珍品,我们何止心旷神怡。与历史的对话,将净化我们的心灵、启迪我们的智慧、思考人类发展的未来之路。

  考古及博物馆学是一种事业,直接服务于当代社会。国家重点工程、城市建设、农村发展,都离不开考古学家的前期参与。文化遗产保护更是我们造福子孙万代的历史使命。

  考古及博物馆学的魅力在于:追求与探索永无止境。历史不再是遥远的,而是可以亲手触摸的!重大考古发现将出自于你手,文明的谜底等待你去揭示!

  考古文博学院的历史与现状

  在中国高等院校中,北京大学最早设立了考古学研究机构。1922年,北京大学国学门下成立考古学研究室;1952年,北京大学在历史系设立考古学专业;1983年,考古专业从历史系分出来,扩建为考古学系;1998年:北京大学与国家文物局联合办学,成立考古文博院;2002年正式更名为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

  半个多世纪以来,许多考古学界大师都曾在北京大学的课堂上传道授业。当今的北大考古文博学院拥有以二十多位教授和副教授为骨干组成的师资队伍。北大考古及博物馆学科的教学与科研水平居于学科前列,承担着多项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科研成果硕果累累。

  作为教学、科研的基础设施,考古文博院拥有世界一流的“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多达数万件的文物藏品;设备先进的年代学实验室、科技考古实验室、文物保护实验室;除依托有着丰富藏书的北京大学图书馆外,本专业还建有三个图书资料室。北京大学与国家文物局联合办学,由国家文物局支持兴建的考古文博院新教学楼就坐落在风景秀丽的未名湖畔。

  北京大学考古及博物馆学科已形成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三个层次的培养模式,并设有博士后流动站。每年向国内外招收本科生30-40人,硕士研究生30余人,博士研究生8-10人,博士后1-2人。另每年接收国内进修生、进修教师3-5人,外国进修生5—8人,访问学者3-5人,并不定期举办各类培训班。现有学生200余人。历年来,北大考古及博物馆学科培养的学生已有数千人,他(她)们活跃在全国各地以及世界许多国家,成为考古及博物馆事业乃至于其它领域的中坚力量。

  考古及博物馆学科专业设置

  ·考古学专业

  近代考古学是一门年轻的学科,19世纪中叶诞生于欧洲,20世纪初传入我国。北京大学考古学的历史与中国考古学科的发展同步。考古学专业是考古文博学院所有专业中师资力量最强、学生人数最多的一个专业。北京大学考古专业以中国考古学的教学与研究为己任。中国考古学中,开设有旧石器时代考古、新石器时代考古、夏商周考古、秦汉考古、魏晋南北朝考古、隋唐考古、宋元明考古等主干基础课程。选修课程则更为丰富,包括中外文化交流考古、陶瓷考古、边疆考古、古文字、佛教考古、科技考古、动物考古、植物考古等。近年,考古学专业新增设罗马考古与艺术、地中海考古等课程,为学生走向世界做好准备。考古专业本科生重点在于打好基础,硕士、博士阶段则可根据兴趣选择不同的研究方向继续深造。

  考古专业重视实践教学,田野考古实习是本科生的必修课。将田野考古实习与重大科研项目结合起来,取得教学与科研双丰收。自年度中国十大考古发现评选以来,我院已有十多项入围中国十大考古发现,而这些都是在同学们参与下完成的。

  考古学是——门年轻的学科,有着良好的发展前景。中国作为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古代人类留下的遗迹、遗物极其丰富,它等待着你去发现、去探究。

  ·博物馆学专业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院博物馆学专业是为了适应国家博物馆事业发展的需要而在1988年创办的专业。比起开创于1922年的考古学专业来说,北京大学博物馆专业的历史并不长,但该专业在中国博物馆学高等教育中却拥有着其它院校不可比拟的优势:一是本专业所在的北京大学地处中国的首都,北京为数众多的不同类型的博物馆和许多博物馆学的专家学者,为本专业的教学和科研提供了优越的外部环境;二是本专业拥有一座现代化的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拥有数万件文物藏品,这既为博物馆专业的教学实习和成果展示提供了优越的条件,又为国内外博物馆间的相互交流提供了场所;三是博物馆专业依托于拥有雄厚师资力量的考古学专业,学生可以选修该专业的的任何课程。此外,我院博物馆专业还与国外博物馆学界有着广泛的交流和密切联系,常聘请海外学者来华讲学,并组织博物馆学研讨会。这些都为培养高素质的博物馆学研究人员和博物馆管理人员创造了条件。

  博物馆学专业课程的设置注重基础理论和实际应用的结合,除了博物馆学的理论课程外,专业还开设了博物馆陈列设计、博物藏品管理等实践性很强的课程。专业还组织了博物馆学系统的教学实习,使学生通过参观国内知名博物馆和参加博物馆工作实践,具备了博物馆工作和文物研究的基本能力。

  博物馆学专业的本科毕业生除了进入各级政府文化文物行政管理部门工作或成为各类博物馆的业务骨干外,还可以继续攻读博物馆学及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成绩优秀的可以推荐免试),也可以赴海外学习深造。

  ·文物建筑专业方向

  中华文明渊源流长,炎黄子孙在这东方古老而神奇的土地上生息繁衍,创造了兼容并蓄、博大精深的璀璨文化,而极具民族特色的古代建筑更是令人神往。敞殿飞楼、雕梁画栋、富丽堂皇的宫殿,亭台轩榭、崇峰曲涧、景色如画的园林,广院高塔、妙像庄严的寺庙和宫观,巍然耸立、蔚为大观的经幢和牌楼;气魄宏伟、工艺精湛、与自然浑为一体的石窟造像,以及富于浓郁民族特性、地方特色的民居――这些祖先留给我们最宝贵的财富,也是最传统的中国技术和艺术的集中体现。然而,沧海桑田,壁画崩毁、窟体坍塌、池沼干涸、殿宇楼阁正在经历着风雨侵蚀,所剩不多的古代建筑还面临着环境污染和城市建筑空间扩张的威胁。此情此景,每一个有良知的中国人又怎能不扼腕叹息?“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于将倾”——北京大学考古文博院古代建筑专业方向负载着历史的重托而诞生。

  古代建筑专业方向是应国家文物事业的急需而设立的新专业,也是北京大学创办世界一流大学,文理兼备、学科齐全发展的客观要求。主要培养古代建筑保护、维修、复原的具有文物与文献并重素质的专门人才。本专业方向具有文理交叉性质和实践应用性强的特点,理科和文科考生皆可报考。在四年的大学本科学习中,学生能够对建筑结构与建筑力学、古建保护与修缮、中国及外国建筑史、中国及西方美术史、中国古典园林、文物研究与鉴定进行系统的学习和了解,掌握美术素描和色彩基础、阴影透视和画法几何、建筑初步与建筑设计等基本知识和技能,学生毕业后能够独立承担古代建筑的保护维修、方案设计和施工管理等工作,并能够从事古代建筑历史和理论的初步研究。以北京大学浓郁的学术氛围和人文环境、完善的校园设施和图书资料、考古文博学院雄厚的师资力量、国家文物局的有力支持为后盾,本专业方向的毕业生将成为具有完备的建筑历史与理论和文物考古知识、优秀的古代建筑保护规划能力的国家急需的高素质复合型专业人才。

  ·文物保护专业方向

  你也许参观过博物馆,在一件件精美的文物面前流连忘返,欣赏它们,感受它们所隐含的那一丝远古的神秘。但对你触动最深的,可能是众多的文物古迹经过千年的风风雨雨,显得憔悴不堪:精美的青铜器锈迹斑斑,绚丽的纺织品暗淡无光,雕梁画栋的古建筑满目疮痍。也许你曾为此而慨叹,梦想着为它们做点什么。

  为了适应国家文物保护事业的迫切需要,为了培养高素质的文物保护人才,北京大学于1993年设立了文物保护专业方向。自专业方向成立以来,专业师资队伍不断发展壮大,除了可以指导硕士生外,现在还有博士生指导教师。我院还聘请了国家文物局多名文物保护专家作为兼职教员,更加强了本专业方向的教学力量。本专业方向拥有自己的文物保护实验室,实验室配备有多种分析仪器及研究设备,具有良好的教学和科研条件。现在本专业方向已有本科、硕士、博士不同层次的培养对象,并有博士后在站从事研究工作。专业科研成果丰富,所承担的古代竹简的保护、土遗址防风化保护、文物风化机理及保护材料、脆弱纺织品保护加固材料等研究课题,都是我国文物保护工作中急需解决的问题,有的课题已有突破性的进展。

  文物保护的目的是防止文物古迹因自然力作用所造成的破坏,而文物的构成材料包罗万象,保护文物需要采用多种自然科学的方法,文物修复人员又须具有一定的历史知识和艺术修养,所以文物保护科学不仅是交叉学科,也是综合学科。这个学科所需要的知识不仅包括理科知识(如化学、物理、生物、地质等),也有文科知识(历史、考古、艺术等)。这给每一位热衷文物保护的青年提供了按照社会的需要和自己的愿望塑造未来的无限空间。有了这两方面的优势,通过努力学习,你将能成为未来的科学与艺术大师。

  或许你对报考北大考古及博物馆学科向往已久,但你很关心未来的毕业去向。考古及博物馆学作为一门朝阳学科,对人才的需求是很大的。你可以选择全国各地的文物考古研究所、博物馆、文物行政单位;也可以成为具有专门知识的记者、编辑、导游、教师等;你也可以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博士研究生,只要成绩优良,可免试推荐。当然,你若出国求学,机会是很多的。

  欢迎你,未来的北大学子,未来的考古学家、历史学家、艺术史家、古建专家、文保专家。北大考古与博物馆学科一流的教学与科研水平、良好的学习风气、优美的学习环境,将为你的成才铺平道路。

  特别声明:本文为北京大学提供给新浪教育的独家稿件,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北大 招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