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4日 19:21   新浪教育
计算机系勇夺清华大学田径运动会男子团体总分第一名
计算机系勇夺清华大学田径运动会男子团体总分第一名

  经典摘要

  清华计算机系是国内首批建立的计算机系,学科门类齐全、综合实力强、影响力大。在2006年全国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整体水平评估中以满分100分的成绩全国排名第一。拥有一支雄厚的师资队伍,汇聚5位院士,包括全球唯一的华人图灵奖得主、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科学与艺术学院院士和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姚期智教授。科研成果丰硕、水平高,ISI Web of Knowledge最新数据显示,清华计算机学科1998年1月至2008年4月间发表的进入SCI索引的论文总数为1637篇,在全球名列专业第11位。采用与国际完全兼容的培养方案,本科课程设置全面,精品课众多,并针对生源优秀的特点进行重要的拓展,把学生培养成为世界顶尖计算机科学人才。

  基本概况

  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以下简称计算机系)成立于1958年。经过50多年的不懈努力,已发展成为我国计算机学科领域内教学、科研综合实力强,影响力大的计算机系,在中国计算机事业的发展乃至国民经济建设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1996年,计算机系在由国务院学位办公室主持的全国计算机学科评估中排名第一,在国内首批获得按一级学科招收和培养研究生的资格;2002年在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开展的一级学科整体水平评估中,计算机系在总共4个分项指标中,3项(学术队伍、人才培养、学术声誉)在全国排名第一。2006年在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开展的一级学科整体水平评估中,以总分满分100分的成绩排名第一。

  计算机系设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首批被审核批准为国家重点一级学科。该一级学科下包含有计算机系统结构、计算机软件与理论、计算机应用技术三个全部的二级学科。这三个二级学科全部为全国重点二级学科,是全国少数拥有全部重点二级学科单位之一。同时,计算机系还是“智能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主要依托单位,三次评估均为优秀,两次荣获集体“金牛奖”。

  师资力量

  计算机系拥有一支极其优秀的师资队伍:全系现有教师120余人,教授42名,副教授45名,所有教师均有博士学位。拥有全球唯一的华人图灵奖得主、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科学与艺术学院院士和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姚期智先生,中国科学院院士张钹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三立、孙家广、张尧学教授。另聘有“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3名,长江学者讲座教授2名,青年教师中,有6人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7人获教育部新世纪人才基金资助。

  科研成果

  计算机系现设有高性能计算、计算机网络技术、计算机软件、人机交互与媒体集成、理论计算机科学等5个研究所;智能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普适计算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此外还拥有一批国内一流的教学实验室:计算机原理实验室、微型计算机实验室、计算机网络实验室、操作系统实验室、计算机软件实验室、计算机辅助设计实验室、计算机控制系统实验室、智能机器人实验室、计算机接口实验室、计算机语言实验室、学生科技创新实验室等,同时与英特尔、IBM、微软、SUN等国外著名公司建立了用于教学或研究的联合实验室。基于出色的实验教学,计算机系2007年获得“国家级教学实验示范中心”称号。

  1998年1月至2008年4月期间,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在国际上发表高水平SCI论文共1637篇,在全球排名第11位(前十位均为美国著名企业及高校:IBM、麻省理工、AT&T、斯坦福等)。此外,还获得多项国家级科研奖励。近5年内,获2004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2005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200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2008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

  国际交流

  计算机系与美国Stanford大学、加州伯克利大学、普度大学、南加州大学、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等国际知名大学开展了学生交换培养项目。2009年我系共接待了来自10个国家和地区的20个团组,共89人来我系访问交流,其中也包括MIT、斯坦福大学、康奈尔大学等世界知名大学。2009年我系教师因公派出236人次,学生因公派出282人次。

  人才培养成果

  计算机系拥有的优越的实验环境为每位同学提供了充足的专业训练与实践的机会。本系学生代表队蝉联2001年、2002年 “RoboCup国际足球机器人竞赛”仿真组冠军; 2002年首次参加国际上最具权威性的TREC文本信息检索比赛,将全部6个子项目中的2项第一名收入囊中; 2002、2003年荣获由图灵奖得主Jim Gray发起的“PennySort世界排序竞赛”两个类别Daytona和Indy的冠军 (Jim Gray对此给予了高度评价:“It is rare in one's life to be the best-in-the-world in something, and to be recognized for it. The scientists at Tsinghua should be proud of their accomplishment”、“Looks like China is the PennySort master of the universe”)。在反映大学生程序设计水平的权威竞赛“ACM世界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中,我系学生成绩一直位列取得国内乃至国际前茅,近三年参加的国内9次分站赛中获得了7次冠军,07、08两年的国际总决赛,分别获得了世界第二名、第六名的佳绩。

  近年来,计算机系本科毕业生每年大约有60%-70%的学生继续进行研究生的学习,其中有约一半的学生继续在本系攻读研究生;有10%-15%的学生到国外著名大学留学,如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加利福尼亚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卡内基梅隆大学等;有10%-20%左右的学生参加就业,参加就业人数远远满足不了社会的需要。毕业生主要在国内外的高校、研究机构、信息产业以及我国政府部门等从事教学、研究、产品开发以及管理等职业。

  学生活动及奖助学金

  计算机系是一个团结友爱的大家庭, 1983年计算机系首次在清华大学创立了“学生节”,如今学生节已经成为清华大学各院系的年度盛会。弘扬体育精神,营造体育氛围,是计算机系体育运动方面的传统。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也是计算机系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作为在国内外享有很高声誉的计算机人才培养基地,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在社会各界协助下设立了数量众多的奖、助学金。除学校统一设立的奖项外,如微软、IBM、谷歌、搜狐、摩根士丹利、惠普、Ticket-master、西贝尔(Siebel)等公司都专门为计算机系同学设立了奖学金奖项。其中西贝尔公司设立的“西贝尔学者计划”是面向全球最顶尖学术机构设立的奖学金计划,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是该计划覆盖的唯一非美国大学和唯一计算机专业院系。2009年,计算机系672名本科生同学所获奖学金总额达到94.5万元,总获奖比例达到29%。助学金方面,计算机系在学校和广大系友的支持下设立了“思源励学金”,配合学校的各项助学金计划,完全能够按实际情况资助全部家庭经济困难同学的全部求学费用。2009年,在计算机系就读的家庭经济困难同学获得的助学金总额达到55.6万元。

  师哥师姐感言

  清华计算机系学生的舞台是世界性的,你的心有多大,你付出的努力有多大,任凭你纵横捭阖的世界就会有多大。这里是名副其实的精英培育之沃土,智行无疆之发端。从这里出发,飞舞的理想、张扬的青春和深邃的智慧将与你同行,伴随着你和无尽的芳草一起,走遍天涯,绿遍天涯。

  联系方式

  电话:010-62773767,010-62773240

  传真:010-62771138

  网址:http://newweb.cs.tsinghua.edu.cn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