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华大学热能工程学院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4日 19:31   新浪教育
清华大学热能工程学
清华大学热能工程学

  一级学科在全国一级学科总体水平评估中居第一

  在校内率先实行独特的本科生导师制

  招生专业:能源动力系统及自动化

  基本概况

  能源动力是维持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根本保证。能源的高效、清洁转化与利用科学与技术始终是世界各国优先支持和发展的热门学科和行业,并日益成为融合计算机科学、生命科学、材料科学、环境科学、航空航天技术、自动控制与系统工程技术的综合高新技术,是每个国家战略必争的高科技领域和国家科技水平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系(以下简称热能系)是培养从事能源动力领域研究、开发和管理高级技术人才的专门系科,是我国本领域最重要的科研和人才培养基地之一。热能系“工程热物理”、“热能工程”和“动力机械与工程”均是全国排名第一的重点学科和重点博士点。

  师资力量

  热能系现有教授32人,副教授24人,拥有5院士(著名的热科学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王补宣教授,著名的清洁燃烧和污染控制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徐旭常教授,著名的能源动力工程自动控制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倪维斗教授,著名的叶轮机械与动力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蒋洪德教授,著名的循环流化床技术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岳光溪教授)年轻教授入选教育部实施的“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3人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5人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3人获得“清华大学学术新人奖”。

  科研成果

  热能系设有热能工程、动力机械与工程、工程热物理、热能动力仿真与控制、流体机械与工程等5个研究所,并与电机系共同拥有“电力系统和大型发电设备安全控制和仿真”国家重点实验室,拥有“热能动力工程与热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拥有“煤的清洁燃烧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和国际著名能源公司BP合作建立了清华清洁能源研究与教育中心,和日本三菱重工合作建立了清华大学­—三菱重工业研究开发中心,成立了清华大学燃气轮机研究中心,并且是清华大学中法合作培养硕士项目的三个参加单位之一。

  热能系的各学科与我国的能源、动力、环境保护专业的发展息息相关。近年来承担了包括国家重大基础研究发展规划(973)项目、国家高技术发展(863)计划项目、国家攻关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重要的国家科研任务。研究涉及能源、电力、国防、动力、航天航空、环保等工业领域和行业,取得了重要的科研成果,多次获得国际、国家、省市部委的奖励。

  国际交流

  热能系定期举办了5届煤燃烧国际会议,6届传热传质国际学术会议,3届流体测试技术国际学术会议。并与国际学术界和工业界保持着密切的联系与交流,与美国Forst Wheeler公司、日本石川岛播磨重工业公司、日本三菱重工公司、德国西门子公司、英国ABB公司、法国Stain公司、法国EDF公司、法国IHI公司、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德国Zedgon大学、日本东京大学、俄罗斯圣彼得堡工业大学等科技合作都取得较好的成果。

  人才培养成果

  为实现学校培养“高素质、高层次、多样化、创造性”的拔尖创新人才的核心目标,2009年,热能工程系在原本科生导师制的基础上,推出了本科生特色培养模式 “学术优才计划”。目的是选拔综合素质较高的学生,进行因材施教,通过导师对学生的全面指导,帮助学生制定适合自身特点的学习和发展规划,引导他们成为具有远大理想、对科研具有浓厚兴趣、具有一定科研能力、创新能力和协作能力全面发展的优秀本科生,为将来的深造和成才奠定扎实的基础。

  热能系还在学校率先全面实行了本科生导师制,在二、三年级中选拔8-10名学生,按照学术优才培养计划进行培养,配备学术上很有造诣和影响的导师直接负责。导师的主要职责是帮助同学适应大学生活,加强对学科专业的了解和认识,加强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有一批同学在本科阶段就发表了高水平的学术论文或申请了专利,并有机会参加国际合作研究生项目。

  近几年来,约有60%左右的优秀学生直接攻读硕士或博士研究生,约10%左右的学生出国深造,其余同学参加就业。毕业生主要就业领域包括能源、电力、航空航天、环境保护、信息技术、开发投资等。热能系已为我国培养了大批能源动力工程和热科学领域的高级专门人才,其中许多毕业生已成为工业、企业、科研、教学的骨干和带头人以及各级政府部门的领导干部。

  学生活动及奖助学金

  热能系每年组织并主办“清华大学能源动力设计大赛”和“能源构想与创新大赛”, 学生在科创活动中表现出极大的热情,大赛中涌现出许多优秀的科技作品,受到同行专家的好评。2008年,在“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科技竞赛”中,热能系取得了优秀组织奖、1个特等奖、1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的好成绩。2009年,近10名同学申请到“国家大学生实验创新计划”支持。

  为保证学生安心学习,我系对学生提供了各种经济资助,本系同学除了可获得学校的奖、助学金外,还有机会获得本系的三菱奖学金、IHI奖学金、长动奖学金、同方能源奖学金等,每年奖学金的获奖比例大于35%,助学金的获得比例大于25%。对于品学兼优但家境贫寒的学生,除享受学校的各种资助外,我系每年自筹基金为他们提供勤工俭学机会。为促进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我系设“主任奖励金”对校“挑战杯”科技竞赛获奖者给予奖励。

  师兄师姐感言

  许多同学怀着对未来的憧憬和希冀来到了热能工程系,他们中大都没有接触过专业学习,一部分同学难免会有许多困惑。经过对专业的进一步了解后,同学们对将来所要从事的能源行业充满了极大的信心和学习的热情。有的同学感慨:“没想到自己所学的专业,对人类的生活、甚至生存发展是这么有意义。”有的说:“我要打好专业基础,为将来从事能源领域的高新技术研究、基础研究做好准备,甚至在新能源、替代能源方面做一些自己的努力。”

  联系方式

  电话:010-62783363,62782648

  网址:http://www.te.tsinghua.edu.cn

  备注:色盲和色弱考生不能报考本专业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