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专业介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4日 19:54   新浪教育

  专业介绍

  生命学院坚持教书育人,要求骨干教授在教学一线讲课,建设多门精品课程。2003年有四门课程被批准为国家理科(生物学)基础科学研究与教学人才培养基地创建名牌课程。生命学院办学特色鲜明,广泛采用先进的原版教材。其中生物化学、微生物学、遗传学3门骨干课程采用英语教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等课程采用双语教学。每位教授都承担了本科生的教学任务,其中88%的教授和副教授还承担了两门课的教学任务。在调研国外著名研究型大学课程框架的基础上,结合国情与校情,初步确定了相对“简洁”的课程结构。减少必修课、增加选修课,从而拓宽了学生选课空间与个性发展的余地。为加强创新思维和技能训练,增加实验课比例,增设综合实验及创新实验,尽可能地满足学生对专业和课程的选择愿望和要求。其中综合型提高实验,含教师指导、查阅资料、实验设计、实验研究、总结报告,成绩评定等环节。其教学功能旨在培养学生灵活运用基本技能的综合分析能力,重在基本技能的综合与扩展;研究创新型实验,依靠中心开放实验室平台支持,多模块、探索性、个性化、自主选择。实验题目来自于实验教学改革内容和科研的子课题,学生4人一组,自愿组合、自由选题、文献调研,在教师指导下完成实验设计、研究、总结和报告,使学生受到科学研究的全程训练。其教学功能旨在强化学生“探究式”学习能力及培养科学思维能力,重在探究与创新。同时,充分发挥高水平科研平台作用,鼓励本科生到实验室进行科研训练,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培养创新能力。

  生命学院开设的必修课程有:普通生物学及实验、生物化学及实验、分子生物学及实验、细胞生物学及实验、微生物学及实验、遗传学及实验、生化与分子生物学综合实验、细胞、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综合实验等。部分选修课程有:生理学及实验、生物物理学、生物物理实验技术、发育生物学、免疫学、神经生物学、生物信息学、药物药理学导论、生物统计学基础、重大疾病的分子机制等。

  学生活动及奖助学金

  生命学院的学生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成为丰富同学课余生活,展现提高自我才能的一个舞台,也成为很多同学毕业后的一段美好的回忆。生命学院主要学生组织包括共青团清华大学生物系委员会、生命学院学生会、生命学院学生科协和生命学院学生宣传中心等。

  团委在引导同学思想进步的同时也会重点举办一些利于同学接触社会,提高自身能力的项目,包括“新生团队训练营”活动,“学生社会工作课”培训,并且组织同学利用寒暑假时间在祖国的大江南北进行实践活动,让同学们了解基层情况,增长自身才干。

  希望做志愿者的同学能够在生命学院紫荆支队找到奉献爱心的平台。紫荆支队成立于1999年,是清华大学成立最早的院系支队之一,直属于生命学院团委。支队是最早开始运作校外项目的支队之一,北京郊区学校支教、临终关怀医院志愿者等项目得到了同学的一致好评。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生命学院的志愿者在“水立方”和国际广播中心成为了骨干志愿者。

  院刊《荷风》在全系学生,特别是本科生中有很高的知名度,在学校也有一定的影响力,并于2008年被评为首都高校优秀校园刊物。除此之外,宣传中心在创造良好的网络环境、丰富整合网络资源方面也发挥着重要作用,逐步营造、宣传院系文化。

  除了清华大学校设的众多奖学金外,生命学院还有不少院设的奖学金,包括引导和鼓励学生在科研方面所努力追求的“三代奖学金”(我国著名生物学家,生物系系友吴征镒院士捐资设立)、鼓励学生投身第二课堂全面综合平衡发展的民生药业-清华大学生物学奖学金等。校设和院设奖学金的获奖覆盖面可以达到全院本科生总人数的三分之一以上。

  奖学金的设立充分体现了清华大学以及生命学院在育人工作中的导向,对同学全面健康成长有重要的激励作用。生命学院每年都组织多场有声有色的奖学金答辩会和院内选拔会,充分发挥奖学金评定过程中的育人作用,提供交流平台,既使观摩答辩会的同学受教育,也使参加答辩的同学受教育。近年来,生命学院多名同学还获得了清华大学特等奖学金、清华之友――凯风公益基金会奖学金、清华大学港澳台华侨学生一等奖学金和清华大学“自强之星”等殊荣。

  联系方式

  电话:010-62785835

  传真:010-62788604

  邮箱: swxjw@tsinghua.edu.cn

  网址:http://www.biosci.tsinghua.edu.cn:8001/

  备注:色盲和色弱考生不能报考该专业。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