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4日 19:57   新浪教育

  首批拥有2个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化学工程与技术和材料科学与工程)

  建设有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和省部级重点实验室4个

  形成了全方位、开放式、国际化的人才培养体系,服务领域涉及化工、能源、材料、生物等

  招生专业:化学工程与工业生物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

  基本概况

  化学工业关系到人类的生存、国家的发展、环境的改善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之一。在美国和德国等经济强国,化学工业都是国内的经济支柱产业。我国国民经济产值的六分之一是由化学工业提供的。

  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以下简称化工系)始建于1946年,1952年因院系调整停办,1958年复系。20世纪60年代的萃取法核燃料后处理工艺和设备研究为我国原子能工业的发展做出了历史性贡献;80年代以石油化工为主战场建立了反应工程与工艺、分离工程与工艺和系统工程等学科方向;进入21世纪,清华化工系以建立“绿色、安全、高效的化学工业”为总体目标,将化学工程的学科发展与生命、生物、信息和材料等前沿学科紧密结合;高分子材料学科建设将信息材料、环境友好材料、生物组织工程材料和高性能高分子材料等作为主要方向。

  清华化工系首批通过国务院重点学科及一级学科评审并在国内首批建立了化学工程与技术及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1987年,全国开展的第一次化学工程学科评估,清华化工系是第一名;在2001年全国重点学科评审中,化学工程学科继续保持100%的通过率,位居第一;高分子材料所在的材料学学科也获得100%的通过率,位居第一。2005年,中国科学院开展了一次关于研究生培养的教学评估,清华化工系是高等院校的第一名。2007年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和材料学一级学科均被评为全国重点学科。

  师资力量

  化工系现有教教授35人,副教授30人。其中有我国化学工程界享有盛誉的中国科学院院士汪家鼎教授、费维扬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金涌教授、陈丙珍教授,有长江学者计划特聘教授1名及长江讲席教授2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3名,还聘请了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季伦院士、南京工业大学教授欧阳平凯院士、中科院李静海院士和韩志超教授以及荷兰TU Delft 大学Jacob des Swaan Arons院士等一批国际著名学者参与本系教学和科研工作。

  科研成果

  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自1946年建系以来,在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方面,始终坚持学科发展与国家重大需求相结合、工艺与工程研究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立足学科前沿,开展基础理论、关键技术、重要装备以及技术集成和优化等方面的研究,努力为国家的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作出重大贡献。经过六十余年的发展,研究领域已拓展到能源化工、环境化工、生物化工、医药化工、生态化工、化工安全、信息材料、生命材料、纳米材料等方面,形成了以高分子材料科学与工程、分离工程、反应工程、生物化工、系统与生态工程为主的五大研究方向。初步形成了国际化与开放式的科学研究体系,与MIT等20余所国际知名大学建立了密切的交流与合作关系,与中石化、中石油及部分国际知名企业等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现拥有化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清华大学)、绿色反应工程与工艺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国家环保总局生态工业重点联合实验室、中石化联合应用化学与化学工程研究所、清华-LG联合研究室等研究机构,已经成为在国内外有重要影响力的化工高等教育与研究基地。

  近五年来,科研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省部级奖一等奖 11项,二等奖 14项,其他奖7项,发表论文2500余篇,SCI收录论文800余篇,授权专利259项,软件登记3项。新增国家级项目59项,其中国家支撑计划12项,973项目12项,863项目35项,新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0多项,省部级项目60多项,国际合作项目70项,承担企业科研项目近200项。

  国际交流

  与许多国际知名大学如美国的麻省理工学院、日本的东京工业大学、英国UMIST、荷兰TU Delft、法国的巴黎大学以及澳大利亚的墨尔本大学等为代表的国际众多化工一流院校建立了良好的学生互相交流、互相访问以及交换学生的合作模式。与日本东京工业大学建立了双方授予学位的联合培养研究生项目。

  在暑期社会实践中,组织学生去国有大型企业以及外资企业(如LG化学)进行实习,了解国际国内化工的需求和动态。

  通过壳牌讲席教授计划,聘请荷兰科学院院士等一大批国际知名学者作为讲席教授,为本科生授课。并请壳牌、道化学、LG化学、日东电工等国际知名公司的高管为同学作报告,及时获取这些公司对人才的需求和对知识的需求,更为本科生培养带来了许多新信息。

  人才培养成果

  通过教师的辛勤耕耘,通过学生的努力奋进,化工系的毕业生中涌现出了一大批学术大师,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国家大型企业的领导人,以及在各条战线上的骨干人才。已产生中国科学院院士和工程院院士、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和长江学者,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政府部门、大学及大型国企领导多人以及一大批技术负责人。

  近几年本科生的毕业去向:50%左右的学生免试推荐读硕士,15%—20%的学生免试推荐读博士,15%左右的本科生到国外去攻读博士或者硕士学位,其他的学生就业。就业的学生中大部分去了国有骨干企业,如中石油和中石化等;以及宝洁、道化学等国际大公司。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