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物理系专业介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4日 20:02   新浪教育

  工物系的主要特色是“工程”和“物理”密切结合,培养既有坚实的数理基础,又经过较强的工程设计、实验能力训练,且具有基本的人文社会科学及经济、管理知识,善于把所学知识运用于工程实际,能在核科学技术和核工程领域,以及其他与近代物理技术、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密切相关的领域,从事研究、设计、开发、生产、管理、教学的高层次、高素质的创造性人才。同时志向于解决能源、环境、健康、国家安全、物质探源等重大问题的,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国际化综合性人才。

  工程物理专业:既招收普通生也招收面向国防科研单位的定向生;培养近代物理电子学、辐射技术、加速器技术、核能工程、安全技术、粒子物理与核物理等方面的人才。其课程设置面向新技术并具有工偏理的特色,数学和物理课程包括高等微积分、几何与代数、复变函数与数理方程、普通物理、量子力学等;技术基础课包括电工技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计算机软件技术、计算机硬件技术、工程力学、流体力学等获得较全面工程训练的课程;专业课有原子核与粒子物理、辐射物理及探测学、辐射防护物理、核电子学、核工程原理、统计分析与量测技术等,其中有一门国家级精品课程,另有两门本科课程被授予"清华大学精品课程"称号。学生在实验环节需要完成物理实验、近代物理实验、辐射与探测实验、反应堆实验、电子线路设计与实验与工具软件应用实验等课程。整个学习期间保持外语和计算机方面课程的连续性和不断上层次,并通过众多实践环节培养学生将理论知识用于工程技术的能力,为学生今后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课程设置与工程物理专业基本相同。该专业目前只招收定向生,为核工业和国防科技部门培养科学技术骨干和学科带头人。定向生免交学费、住宿费,享受核工业定向奖学金(每年5000元)。定向生(本科或研究生)毕业后必须到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所属单位(企业、公司、设计研究院所、核电站等)至少工作五年。为此,在高考录取时必须签订相关合同。

  学生活动及奖助学金

  工物系学生在课余时间除了有多种丰富的文娱与体育活动以外,有特色的科技与社会服务等活动是工物系学生活动的亮点。学生开展的“实验室全接触”活动为学生开拓了科研的视野,而工物系主办的“智能车大赛”是面向全校的重大学生科技赛事,为全系乃至全校的智能车爱好者提供了交流提高的理想场所。工物紫荆志愿支队主办的为明园农民工小学提供了师资的“明园支教”活动等公益活动已成为全校品牌。每年寒暑假都会有几百名同学在“工物实践,心怀天下”的旗帜下奔赴全国十几个省市,或调研、或访谈,竭尽所能为当地做贡献。系刊《核心》有着对同学周围小事的点滴记载,也有对社会变迁的锐利分析,是全校工科院系里为数不多的高品位杂志之一。系报《天工物华》注重对系内时事的通报,努力搭建师生沟通的平台。

  除清华大学设立的各类奖、助学金外,工物系还设立了同方奖学金、加拿大原子能公司奖学金、“中国核动力”奖助学金、轩辕奖学金等,资助总额在全校名列全茅,获奖助学金的比例近100%,其中高额奖助学金占相当大的比例。

  联系方式

  电话:010-62783493

  传真:010-62782658

  邮箱:gwjw@mail.tsinghua.edu.cn

  网址:http://www.ep.tsinghua.edu.cn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