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鱼大肉导致思维迟钝 高考生饮食八大原则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5日 14:20   新闻晚报

  高蛋白过量易疲劳嗜睡,专家提醒——

  考生饮食合理、均衡最重要

  晚报记者 许沁 报道

  昨天,记者从新华、华东等医院营养科了解到,最近前来咨询考生营养的家长明显增加。对此,营养专家提醒,复习迎考和考试期间饮食还应遵循均衡的膳食原则。

  大鱼大肉导致思维迟钝

  临近考试,不少家长以为,蛋白质是增加体力和免疫力的重要物质,于是每天饭桌上都是大鱼大肉,甚至超过了主食和蔬菜。家长认为,鱼类、肉类的营养最丰富,但其实,这种营养观念存在不少误区。

  新华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汤庆娅教授分析说,每顿大鱼大肉超过主食和蔬菜,不仅忽视营养均衡搭配,还违反人体生理需要。由于蛋白质的最终代谢产物是酸性的,正常人体是一个弱碱性的环境,当体内代谢产生的酸性物质聚集,容易使人产生疲乏倦怠、昏昏欲睡,思维迟钝。太肥腻的食物更可能造成考生食欲下降,增加各内脏器管的负担。相反,诸如蔬菜、水果、豆制品和藻类等碱性食物,可使精力充沛、头脑清晰、反应灵敏。因此,在膳食中要注意荤蔬搭配,通常进食酸碱性食物比例以1:3为宜。

  在迎考阶段和考试当日,建议考生每天吃两个水果,不仅富含维生素C和膳食纤维,还可增加脑组织对氧的利用。而深色蔬菜因富含胡萝卜素,是维持视力、健全皮肤的必要元素。

  新奇蔬果反而吃出过敏

  记者发现,还有一些家长为了增加考生食欲,想尽办法采购一些新奇、特别和昂贵的蔬菜、水果以及零食等食品,希望给考生带来新鲜感,增加食欲。但其实,这其中有可能存在食物过敏的危险。汤庆娅教授说,一旦发生,轻者肠胃不适、发烧或皮肤炎症,影响复习迎考,重者可危及生命。

  有些家长还特地采用 “补脑、补心”的偏方给孩子大量食补或药补,这种做法大可不必。补脑并不是临考前“抱佛脚”所能解决的。要达到脑功能的最佳发挥,良好而充足的睡眠以及劳逸结合最为关键。华东医院营养科专家陈霞飞教授还建议,每天吃25克核桃或杏仁等坚果,长期坚持,有助于“补脑”。

  餐桌上别谈论成绩、名次

  临近考试,许多家长自己也处于非常焦虑的状态,因此,家长一定要给孩子创造良好的家庭氛围和饮食环境。首先要注意自己的情绪和语言,在家里尽量不提让人不愉快的事,餐桌上或吃饭中更不要过多重复交流考试、成绩和名次等敏感主题,避免加重孩子精神压力,影响食欲。

  ◎相关链接

  高考期间饮食八大原则

  1、主食供应坚持粗细粮搭配,应配以适量的粗杂粮和薯类。

  2、摄入足够的新鲜蔬菜、水果、菌类和海藻类。

  3、保证优质蛋白质供应,如蛋类、牛奶、肉类、豆制品等。

  4、下午或晚上复习中增加点心,推荐水果、坚果、牛奶、酸奶、小型面包、糕点等。晚上加餐时间一般在睡前3小时左右。

  5、适当多选用提神补脑的食品,如坚果类、鱼类和海藻类等

  6、注意饮食安全和卫生,不吃街头熟食、小吃和冷饮等。

  7、在考试阶段,以清淡、低脂膳食为主。另外,适当少吃容易产气、产酸的食物,比如:红薯、板栗、碳酸饮料、韭菜等。

  8、营养搭配均衡,切忌盲目“大补特补”。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饮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