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生适度紧张是常态 家长关心应有度不要唠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6日 12:03   南国早报

  马上就要走进高考考场了,不少考生难免会紧张、焦虑、恐慌。在高考前几天,考生应该如何将自己的心理调适到最佳状态,以轻松平和的心态走进考场?记者采访了一些心理专家和老师,请他们提出一些正确意见。

  别把名校悬心头

  “其实,适度的紧张反而对高考有利。”自治区人民医院心理科主任曾强认为,适度的紧张和焦虑会使人的思维更加敏捷、反应更快、动力更强,更有利于激发考生的潜能。因此,当考生发现自己有紧张情绪时,大可不必如临大敌。

  此外,曾强还认为,考生要以一颗平常心看待高考,不要老想着“我一定要考北大、清华”,或“我一定要考上哪所高校”。因为,对考试期待过高,对结果过分看重,就容易让自己陷入焦虑的泥沼。高考前几天,考生的当务之急是不要老想着考试结果,而应调整自己,如何去走好高考这个过程。

  广西医科大一附院心理卫生中心主任孙华也认为,经过高考前几轮模拟考的轮番轰炸,不少考生心理素质已经调整得不错,这些考生只要得到一定的肯定和鼓励,就应该会有一个好的发挥。

  即使失眠也正常

  如果考生难以排解紧张焦虑的情绪,应该怎样做呢?曾强建议,首先要保证充足的睡眠,以前凌晨1时左右才睡,现在可以提前一点。感觉焦虑的话可以和同学交流一下,一旦知道其实每个同学都差不多,就会安心很多。此外,考生在这几天可以听听音乐、做一些深呼吸,放松一下自己的心情,甚至还可以去打打球、散散步。

  孙华建议,比较紧张的考生可以上网去看一些关于做放松训练的方法,并选一些简单的方式照做,可以缓解焦虑。对于一些考生紧张得整晚睡不着的情况,孙华表示,其实在这种应激状态下,休息不太好并不会很大地影响到考试的发挥,考生大可放心。南宁二中教师冼天悦也特别强调,这两天可能会有考生失眠,失眠就失眠吧,不要因自责而影响自己的正常发挥。失眠时考生想睡就睡,不想睡的话看看天花板,或者起来看看书,都没有关系。

  家长不要当“唐僧”

  由于学校已经停课,高考前两天考生多是在家里度过,这时,家长的作用就很重要了,关心而又有度是家长们要把握的原则。孙华建议,家长应该推掉一些不必要的应酬,多花一些时间来陪伴孩子,因为人在焦虑时需要陪伴。但也最忌讳家长像念经一样唠叨“复习得怎样啊,有没有把握啊”之类的话语,这样反而会加重孩子的紧张情绪。家长可以讲一些好玩的家庭趣事,以营造正常、宽松的家庭氛围。

  曾强也是一名考生的家长,他认为家长此时应关注考生的情绪,多和考生谈谈心。“还有两天就高考了哦,考得好你这辈子就好过,考不好这辈子就完蛋了”之类的话是家长的大忌。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