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考生合理饮食“三宜三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6日 14:26   郑州日报

  家长如何在考试期间保证考生的食品安全及合理饮食?昨日,记者就有关问题采访了市疾控中心学校卫生科王丽茹。王丽茹建议,高考期间,家长在饮食方面应避开一些误区,如:用补品给孩子补充营养,考前大换食谱,暴饮暴食等。

  王丽茹表示,高考期间,考生压力较大,在饮食方面,家长注意让孩子摄入均衡营养,保证需要,但不要盲目相信补品。家长给孩子准备的饮食要多样化,以谷类为主,适当多吃水果、蔬菜和薯类食物,适量地吃鱼、禽、蛋、瘦肉,少吃肥肉和荤油。不要滥用保健品,尽量少服用那些所谓的营养滋补品、保健品。

  “考前大换食谱,容易让考生产生厌食感。” 王丽茹说,家长参照考生平时的饮食习惯,尽量选择考生爱吃的食物,改善烹调方法,变换花样,使饭菜更加可口,如食谱变化大,肠胃需要适应期,反而容易影响身体状态。如考生压力大,产生厌食感,家长可以采用少量多餐的方法,把每日三餐变成每日四餐、五餐,增加进餐的次数,考生同样可以摄取到一天所需的营养量。

  不仅如此,家长和考生注意每餐进食适量,不要暴饮暴食。考生早餐要吃好,考试当天要在开考前45分钟吃完早饭。中晚餐七八成饱就行,不宜吃得过饱,避免消化道负担加重分流体内血液,以保证大脑有足够的血液供应。

  “外出吃饭时,考生尽量选择一些卫生条件达标的饭店。” 王丽茹说,家长在选择食品给考生做饭时,也要注意在烹饪过程中做到生熟分开,尽量购买新鲜食物,不要因食用不洁食物引起急性胃肠炎等消化道疾病。“注意冷藏过的卤菜熟食等食品再次食用前一定要彻底加热;不要食用剩菜剩饭,慎吃生冷食品和卤菜凉菜,吃水果时一定要开水洗净或消毒。” 王丽茹称,在选购食品时要看清食品标签标识,不要购买不新鲜的、超过保质期限或无生产日期、保质期、厂名厂址的“三无”食品。

  此外,高考饮食有“三宜三忌”:宜多喝水、宜多吃果蔬、宜补充维生素,忌减主食、忌刺激油腻、忌大鱼大肉。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河南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