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议:考完第一科家长该说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6日 14:30   重庆商报

  “娃儿考完了第一科我想冲上去说,‘孩子,辛苦了’”!昨日,不少家长网友已进入备战状态,除了提前探好考试交通路线外,考生第一科考完说一句什么话送给孩子,是不少家长正在积极讨论的话题。专家提醒,家长鼓励之心可以理解,但要避免与考生谈及与考试相关的一切话题为好。

  家长:想说孩子辛苦了

  网友“爱拼才会赢”在群里积极收集着鼓励加油的箴言,“我想在女儿考完第一科出来的时候说句鼓励的话,让她在接下来的考试中继续加油”。她告诉记者,自己准备在女儿考后冲上去对她说声“辛苦了”。

  网友“豆子”说,自己也设计好了,考试中午给儿子送饭的时候,在饭盒背面贴上,“儿子,尽全力就好”。她告诉记者,自己不希望儿子考试的时候有压力,因此以鼓励为主。但是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万明春称,说孩子“辛苦了”、“祝他们顺利”等恰恰会给孩子带来压力,会把孩子带进考试紧张的氛围中去,这是大忌!

  考生:最好父母都别来

  “父母最好什么都别说”,考生网友“莫言”在群内称,“最好父母都别来,我中午就在考场附近吃,然后回学校午休”。

  “妈妈最好别问我考得怎么样,题难不难之类的话。”考生曾波说,平时模拟考试下来妈妈第一件事情就是问考得如何,“父母的出发点都是想给我们加油,鼓励我们,但是什么都别说最好,他们的心情我们能够理解”。

  专家:无需刻意去鼓励

  “家长不必特意去想鼓励的话送给孩子。”万明春说,考试当天家长和孩子的情绪都比较紧张,第一堂考后的情绪会很大程度上影响孩子后几科的考试。许多家长事先可能预想到最好不要说与考试相关的话,但最后还是有意无意地会问,这在一定程度是会增加考生的心理负担。万明春表示,“建议家长在考试期间用平常心、平常话与孩子交流,尽量不提与考试相关的话,也无需刻意鼓励孩子,说点别的比如‘中午有好吃的菜’或许更能让孩子放松心情。”

  记者 何岸 实习生 邓文婷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