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前一天直击:骑自行车踩点 做运动调整心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7日 07:53   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 栾吟之

  今天是高考开考第一天。考前最后一个双休日,记者走访发现,许多考生和家长不慌不忙,或骑自行车“踩点”,或做做运动调整心态。许多考生不求最后一刻猛复习,而是希望带着轻松心态上考场,发挥最佳状态。

  上周起就有考生和家长陆续到各考点“踩点”,上个双休日更是达到“踩点”高峰。一些考生家庭还把送考、接考、午休整个流程“预演”了一遍。昨天10时许,家住长宁区的小季和同学一起,骑着自行车从家里出发到市三女中 “踩点”。他们不慌不忙“考察”停车地点、周边路况,还挑选了一家干净放心的饭店作为午餐点。“踩点”途中,他们遇到好几名同学,大家聊着轻松话题、相互预祝考试成功,反而不提具体复习情况。按照小季的说法,最后关头猛复习作用已不大,不如出来走走晒晒太阳,“踩点”的同时也是调整心态,这样或许对考试更有帮助。

  在静安区市西中学、民立中学、上海戏剧学院等考点,不少考生家庭全家出动共同“踩点”。家住宝山区的秦先生夫妇驾车带儿子来到市西中学门口,同行的还有孩子的爷爷奶奶,全家人一路欢声笑语。秦先生说,老人非要跟着一起来“踩点”,以此为孩子加油鼓劲。但为了避免制造紧张气氛,正式考试三天都不会来“凑热闹”,只有他一人驾车送考。两名老人则悄悄对记者说:“其实心里很紧张,但在孩子面前说什么也要显得轻松愉快。”

  为缓解“考前焦虑”,一些考生还通过参加体育运动的方法为自己解压。前天傍晚,静安区沈坚强游泳馆里,好几名男生结伴游完泳准备回家。“这是高考前最后一场运动。”他们说,复习迎考期间许久没参加体育运动,有时觉得身体僵硬了,大脑也跟着反应迟钝。为此他们从考前一周起每天傍晚游泳一小时,不仅可以舒缓情绪,晚上睡觉也特别踏实,第二天复习功课精神饱满。

  小区运动会所、健身区域等“就近资源”,也是考生们复习间隙的好去处。而记者从徐汇区数个篮球场、网球中心等地获悉,一些剧烈运动项目则不受考生欢迎,这些场地已许久没有高三学生问津。

  考前最后两天,各种“学业锦囊”和“聪明护身符”等也深受考生青睐。记者看到,城隍庙出售的“聪明护身符”名片般大小,上面画有麒麟神兽,意为“麒麟送书,读书聪明”,每张售价20元。店主介绍,有的客人一买就是好几张,倒也未必是迷信,有时仅仅是为了表达一种心愿,舒缓考试前的紧张心情。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