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来临 “考神”主页再度火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7日 08:01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高 艳

  今天是2010年高考的第一天。日前,不少应届高考生及其家人朋友纷纷登录某个网页,希望自称“考神”的版主能够保佑其超常发挥,金榜题名。而在论坛和微博(http://t.sina.com.cn)上,各种高考顺利符也被热烈转发,充分显示出大家对于这场考试的高度关注。这种气氛不仅感染着在考场中奋笔疾书的应届考生,还唤起了无数过来人的高考记忆。

  “考神”鼓励考生相信自己

  “考神”原本是校内网(现称人人网)上的虚拟人物,从今年年初开始,补考或大考前发帖拜考神,成为在校大学生的一种流行。而随着高考的临近,不少高考生养成了每天到其主页膜拜的习惯。大学生对校园“拜考神”现象曾经颇多议论,不少人表示不屑,也有部分学生认为适当的娱乐无伤大雅,多数人懂得一份耕耘一分收获。

  昨天下午三点多,距离高考已不足24小时,仅10分钟时间,就有30多位网友在该网站的“考神的公共空间”留言,希望能够得到祝福,考上理想的大学。“拜一拜,上一本!”“请保佑我文综大飞跃,别的都达到最理想的状态就行。”有位考生的留言居然还跟“考神”讨价还价:“我要求不高……让我冲到400分吧~~打个折也行,就打个八折吧……”

  至昨天下午,已有45万人加“考神”为好友,留言高达16万多条。而作为回报,“考神”不仅在其相册里制作了两个特色图章——绿色的“逢考必过”章和粉红的“我要满分”章,还选择性地回复留言。面对许多网友的膜拜,他总是鼓励“(考试)结果只是对你努力程度的一个评价”、“相信自己就会有奇迹”。当有网友问“考神是怎样修炼的?”他则回复了一个很经典的公式:“勤奋努力+认真仔细+天赋+RP(人品)”。

  在微博和论坛里,高考也成为热议的话题,昨天仅新浪微博上与高考有关的“围脖”就织了30万条。昨天通过QQ,上海考生小周告诉记者,自己的父母也替他上了“考神”的主页。“我知道考得如何,全靠个人努力。但爸妈这么做主要是想表达一份心意和祝福,我能理解的,权当是一种正面的心理暗示吧。”

  过来人分享高考记忆

  高考日来临,亲历过高考的许多网友在这个时刻也有话要说,有人晒出了30多年前的高考准考证,而更多的人是与大家分享高考记忆。2000年的高考生“特一安天咦啊涯”回忆道:“那年的语文作文题‘答案是丰富多彩的’,十年过去了,如果能穿越,相信自己能写得更有思想。”而网友“甲子闰十月”是2003年高考生,备考时曾遭遇非典的考验,“考前发烧。那年考完数学,很多人哭了,好像就在昨天”。

  高考过来人的网络留言,大多是对这段青葱岁月的追忆和留恋,而网友“我不踢球”的讲述则令人唏嘘不已。原来,他的高考后遗症竟然一直延续到现在:“坐在考场中,手里拿着卷子,什么题都不会做,大脑一片空白,豆大的汗珠从额头滚落,呼吸急促,心跳加速……今早又从这种感觉中惊醒,现在自己早已工作多年,有着一个还算不错的前程,高考已是十年前的事了,真是高考后遗症呐!”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