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大众教育时代该如何关注高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7日 09:03   燕赵都市报

  6月7日,一年一度的高考如期而至。每到高考前后,都会引发全社会的集体性议论,诸如如何让考生吃好睡好考好,如何让社会保持平常心,如何为考生创设一个安全的环境……这些议程年年都说,几乎大同小异。今天我们是否需要换一换视角审视高考呢?

  高考已经走过了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时代,精英教育渐次远去,大众教育不期而至。数字显示,今年北京高考统招录取率将达到创纪录的84.6%,比去年提高近5个百分点。除了北京,浙江等地的录取率也超过80%。教育部提供的数字则称,预计今年全国平均录取率比去年增加近7个百分点。在这种语境中,我们打量高考就应该多一些平常的心态,就应该将目光放在宽进严出上,大学不能一招了之,不能为了扩招而扩招,否则就难以培养出合格的人才。近几年大学扩招备受诟病,扩招没有原罪,有原罪的是对学生不够尽力尽职。关键是把学生招进来之后就得对学生负责,不能将学生置于放羊状态,否则就必然毁掉孩子。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参加高考的考生有957万名,从绝对量看实属不少,但比去年减了65万。笔者注意到,黑龙江省今年高考人数比去年减少2.9万人,浙江比去年减了2万,陕西减了2.6余人……切莫对高考人数减少掉以轻心,人数减少背后隐匿着不少令人反思的问题。要知道,这是2008年之后的连续两年下降,明年是否继续下降,值得关注。有关部门称,人数下降的主要原因是适龄人口和高中毕业生人数减少。毕业生为何减少?是不是有些人不愿意读高中,其中与读书无用论有无关系?曾有媒体报道,读书无用论在一些地方泛起。在严峻的就业形势面前,有人认为,即便上高中考大学也只能上专科,难以就业,还不如早些出去打工挣钱;还有的痛感于畸高的学费,没有钱继续读下去。还有一种情况是,一些学校迫于升学率的比拼压力,在高考前召集那些升学无望的考生,对其做思想工作,劝其放弃高考。无论是什么情况,考生减少都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无论考生人数下降多少、录取率提高多少,一个最不容忽视的问题还是高考公平。不公平仍在侵蚀着高考的肌肤。一项调查显示,高达七成的网民认为身边发生过不少高考不公平现象;仅有3.1%的网民认为,身边未发生过高考不公平现象。这一数据也许只是一家之言,但绝非无的放矢。罗彩霞事件之后,被顶替现象成了连续剧;不合理的高考加分,成了权势家庭的狂欢盛筵;至于一些学校和老师在利益驱动下,集体作弊亦非新闻……教育是社会公正的“调节器”,教育不公平必然导致社会公正毁于一旦,而高考公平是确保教育不公最重要的体现之一。不管承认不承认,高考还是不少人的命运转折点,如果不能很好地捍卫高考公平,社会板结化就会加重,穷人的上升渠道就会堵塞。

  除了高考公平之外,尚需关注的一大命题就是高考改革。近两年来,自主招生改革初试牛刀,但毁誉参半。日前,有媒体报道,受国家发改委社会司委托,国研中心社会部最近完成的一项研究提到,在一些大城市和特大城市,部分与户籍挂钩的特殊行业就业资格、参加高考资格,可以通过更合理的替代性管理手段有条件地放开。高考公平能否成为户籍改革突破口,值得期待但不容乐观。有学者称,高考生源减少是对高等教育的新挑战,也是推进高考改革、促进高考公平的良机,但相关部门是否抓住机遇,大刀阔斧改革,不得而知。

  高考不应是沉重的,高考是单纯的,但承担着复杂的命题。在大众教育时代,我们既要关注考生,更要关注高考背后的教育公平、教育改革以及大学使命等等。

  □王石川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河北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