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纵观历年数据 关注中国大学的发展现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7日 15:56   新浪教育

  来源:网大

  中国哪所大学最好?哪所大学更适合我?我的孩子正在冲刺的大学排名第几?我的大学母校,近来地位升了还是降了?我为之工作的大学,别人怎么看……

  6月8日,正值全国高考,卷入这场高考的中国人口,不下2亿人。网大选择此时,发布了2010年中国大学排行榜。这是网大第11次发布其中国大学排行榜。

  从数据中我们看到,北大、清华依然高居榜单前两名;第3-9名分别是浙江大学、上海交大、复旦、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哈工大、中国人大;北师大和华中科技大学并列第10。

  以往该榜只对各大学进行横向的年度数据比较,这次则把历年积累的数据做了纵向比较和分析,因此多出了更多看点。尽管许多人依旧会质疑中国大学排行榜的真实性与公正性,但这并不妨碍网大发现许多值得关注的现象,这不由得让人重新审视中国的高等教育现状。

  例如在中国,大学的发展并非完全来自市场竞争,国家意志起着相当大的作用。目前国家对北大、清华“两大豪门”的投入越来越多,令其一豪再豪,于是第三名以后大学的各项数据,显得越来越“寒酸”(《大学排行第三名之争和背后的逻辑》);《财富、权势、文化与大学》则从财经角度,将中国高等教育资源的分布与当地GDP、政治和文化力量等因素作了有趣的关联分析。鉴于目前大学(及其培养的人才)的质素已成为决定一方经济发展速度、投资环境状况、当代文明程度和世界先进文化吸收能力的重要因素,高校资源的配置政策,成为衡量国家教育政策制定者管理智慧的一个佐证;《1999-2010进步显著的大学》意不在指出哪所大学进步显著,而在于分析中国大学进步的步伐和方向。

  与往年不同,这次网大只排出中国大学前150名(“100强”加上56名候补)。为此,该榜研发负责人蒋继宁表示:对于排名,我们一直非常谨慎,深知“公信力”之于大学排行生命力的长久作用。任何依靠客观数据的排名都有其局限性,但目前没有比这更好的方法可以相对客观地评价中国的大学。何况中国大学情况复杂,作为民间机构,我们获得的数据有限,所以《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所采取的以众多投入产出指标作为评价标准,在中国很难实现。而我们又要求自己将能做的做到最好,所以只能采取一些有质量保证的“硬指标数据”。该榜的特色是民间色彩、国际标准、消费者角度、独立立场、永久的非营利项目,目的是更容易接近事实,以满足中国10亿教育消费者、教育从业者和纳税人对教育资源分布状况、资源使用效率等信息透明度的期待。

  网大还在网站上列出了今年榜单的主要外部参与者,包括30名院士、177名大学和中学校长、22名教授、27名研究员和35名老师。蒋继宁表示,我们深深地感谢他们的支持和参与。我们高兴地了解到,以往的排名已得到海内外企业、大学、高中生及家长的重视,成为他们了解中国大学的一项参照工具。有些企业把它作为寻找捐资助学对象的参考,海外也以此来了解中国的大学,一些海外大学更将其作为录取研究生的参考。

  每次大学排行榜的推出,网大都会公布计算排名的全部方法,令人们可以透彻地了解到网大如何完成这些排名。当然,排名永远代替不了更为细致的研究,为此,我们将来在推出年度数据的基础上,还会站在第三方立场和消费者角度,对数据中显示的中国大学的一些成为现象的东西进行深入分析和研究,希望推动教育服务商和消费者之间的信息对称。因此,我们殷切希望中国的大学,也重视信息透明度建设。网大目前正在改进其大学信息传送系统,各大学只要网上报送即可。

2010中国大学排行榜百强榜前二十名

排名

大学名称

升降

1

清华大学

2

北京大学

3

浙江大学

4

上海交通大学

  3

5

复旦大学

  1

6

南京大学

  1

7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3

8

哈尔滨工业大学

  1

9

中国人民大学

  1

10

北京师范大学

  2

华中科技大学

  2

12

南开大学

  2

西安交通大学

武汉大学

  3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16

中山大学

  2

17

四川大学

18

天津大学

  3

19

大连理工大学

20

中南大学

  4

  新浪网发布该内容目的在于传递信息,不代表赞同其观点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