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估指标缜密 让大学排行榜接近真实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7日 16:21   新浪教育

  网大(netbig.com)2010中国大学排行榜,一改从1999年至2008年,把所有的大学都列举出来,排定座次的大而全的序列形式,改为只发中国大学百强榜(含并列),以及百强大学候选榜56所(含并列)。百强榜排定了依据网大的指标体系,今年大陆综合实力最强的105所大学。

  今年这个榜单与以往最大的不同,就是榜单中评估指标,每个大学的单项数据都是齐备的。比如声誉,往年对没有列入评分对象的大学,计算时就将声誉这个指标的权重,按比例摊分给其余指标了。今年我们将2008年网大中国大学排行榜前146名的学校,都发给了两院院士、大学校长、长江学者和著名的社科专家,虽然增加了他们的工作量,但对于大学来说,数据完备了,提高了评定的完整性和准确性,通过一些大学排名的变化,我们可以看到这个调整对结果产生了实际的影响。

  通过多年的实践,我们可以看到,网大中国大学排行榜,对研究型大学的比较,比较切合实际,而对一些以教学为主、以让更多的学生接受高等教育为任务的大学来说,并不能十分准确地反映它们的相对位次,往年排名100名以后的大学,因为一项或几项数据的缺失,一个名次之下,常常并列了多所学校;有时一个单项数据微小的变化,就导致了名次的升降。这样的弊端,我们多年来一直想方设法解决,却没有找到技术上的解决办法。因此,与其知其不可为而勉为其难排出先后,不如正视我们体系角度的局限性而舍弃不做,这在有限的能力和条件下,不失为一种实事求是的公平做法,也符合我们力求相对客观地反映大学真实情况的初衷。换句话说,网大中国大学排行榜,除了在财务层面,不以此创造收入,以保证身份的独立性,还要在技术层面,分析处理方法对名次的影响,力求尽可能反映大学的真实情况。

  我们今年还列出56名百强候选名单中的大学,它们都有实力进入网大排行榜标准下的100强;反之,百强榜中的大学,今后也可能跌入候选队伍中。但我们相信,名次的变化,并不是反映实力是绝对前进,或者后退了,而是比较前进脚步的相对快慢。在中国社会和经济整体进步的整体背景下,我们看到的实际情况是,中国的大学在整体进步。

  今年排行榜的声誉调查和数据收集,首次采用了网上传送。网大将以此为基础,建立一套基于互联网的大学数据平台,把数据的更新和传送建立在可以随时更新的基础上。网大中国大学排行榜,为了保证数据的同时性和可比性,一些指标用的一年前或者两年前的数据,我们希望,通过技术手段的升级,能克服数据统计的滞后,使排行榜能及时迅捷地反映中国大学的最新变化和进展。

    新浪网发布该内容目的在于传递信息,不代表赞同其观点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