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济南2010高考:3.7万“90后”从容应考(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8日 07:23   舜网-济南时报
昨天,陈艺彬拄着双拐在安保人员的搀扶下走进考场
昨天,陈艺彬拄着双拐在安保人员的搀扶下走进考场

  “妈,放心吧,别那么紧张兮兮的,我进考场了!”7日上午8点25分,来山师附中考点参加高考的济钢高中一名“90后”考生向母亲做出胜利手势后走进了考场。上午9时,济南市2010年高考大幕拉开。从济南市教育、公安、环保、城管等部门反馈的消息看,高考第一天“很平静”。

  6月7日上午7点半,记者一出门就明显感到马路上的行人和车辆多了,值勤交警也增加不少。8点左右,山师附中、济南七中、省实验中学、回民中学等考点敞开大门,考生们在家长期盼的目光中开始进入考场。

  对高考,整个社会给予了极大的关注和关爱。在各个考点,工作人员佩带红色“工作证”牌,指引考生进入考场,维护高考秩序。公安、城管执法等部门也派出大量人力,在考点周围维持秩序,为高考提供一个有序的环境。此外,宣传、保密、信息产业、供电、环保、卫生和工商等部门,也都在为高考保驾护航。

  记者从设在济南市教育局的教育、公安、城管、环保等部门联席会议办公室了解到,到下午4点,该办公室没有接到考场出现意外事件的汇报。

  高考首日的平静中也发生了一些小小的波澜,尽管大部分考生胸有成竹,但总有个别马大哈,比如上午在济南中学,一名考生忘带身份证,不过他并没有被挡在考场外,而是准时参加了考试,其父母很快为其送来了身份证。

  开考后,记者向山师附中门前检查准考证的保安询问有无“事故”,这名保安笑着说:“你是记者吧?可能让你们失望了,今日(6月7日)的入场一切都很平静!”而在省实验中学门前维持秩序的一位交警告诉记者:“以前我们总忙着为忘带准考证的考生抢时间,今年轻松多了,实验中学考点没有发生学生忘带准考证的事情。”

  在济南一中,记者通过视频看到该考点备用考场已经启动,一名生水痘发烧的考生在隔离考试,人性化的服务让考生家长感动不已。

  高考就这样在平稳中度过:没有丢准考证的、迟到的等突发事件发生,今年陪考的家长比往年减少了许多……考完后,大部分考生微笑着走出考场,几名考生告诉记者:“题不难,时间很宽松,心情很放松!”

  与3.7万余济南考生一起,山东省共有612472人参加普通高考,居全国第二位。全国共有957万名考生走进考场,今年全国普通高校计划招生657万,平均每百人中将有近70人能走进大学校园。

  延伸阅读:《面对人生大考他们选择坚强》

  父亲把腿疾女儿抱进考场

  考点:历城五中

  在历城五中考点,记者看到一位考生拿着拐杖坐在轮椅上,由父亲推着走入考点。每门考试,父亲都会亲自抱她进入考场。记者采访得知,女生名叫小月(化名),是历城一中的高三学生。

  据小月的班主任管老师介绍,小月患有腿疾,平时行走需要人照顾,但是她性格乐观开朗,学习很认真,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孩子,在班上学习处于上中游,这次考上本科没多大问题。

  管老师说,去年小月进行了一次手术,为照顾小月的学习生活,她的父母从去年9月开始就在历城一中附近租房子,她母亲为此还提前办理了内退手续。本次高考,历城一中同区教育局协商,特地开绿灯,为其父母办理了带考证,每门考试,小月都被父亲用轮椅推进考点,然后由父亲抱进考场,考试结束后,父亲再次来到考场,将小月抱下楼。

  小月的父亲刘先生告诉记者,小月是1990年出生的,患腿疾已有八年时间,去年刚刚动了手术,目前正在恢复。在生活中,小月是一个坚强乐观的女孩,平时喜欢看书,尤其喜欢文史哲的书籍。对于女儿的高考成绩,刘先生表示乐观,女儿跟他说,自己上大学希望选择中文、历史类的专业。刘先生说,自己会尊重女儿的决定。

  坐着轮椅来赶考

  考点:济南中学

  一名坐着轮椅的女生被父亲推着进入考场,父亲和女儿表情平静,周围的家长向他们投来惊讶的目光。

  7日上午考试结束时,记者走上前采访得知,这位女生两个月前下楼梯时不小心一脚踏空摔倒,造成骨折。尽管考试前已可以拄着拐杖行走了,但从校门口到考场还有段距离,走过去的话又慢又吃力,所以家里准备了一辆轮椅。

  女生的父亲获准可以推着女儿送进考场。这位父亲一直不愿透露女儿的名字。下午考试结束时,父亲又推着女儿走出了考场,女儿有些疲惫,但精神还不错。

  坚强小伙拄双拐应考

  考点:山东商贸学校

  7日上午8点30分左右,一辆小轿车驶进了山东商贸学校考点,轿车停在警戒线以外的区域。车门打开,一名小伙子下车后,车内一女子将一副拐杖递给他,小伙子拄着拐杖慢慢进了考场。

  语文考试结束后,小伙子拄着拐杖走出了考场,他的一举一动吸引了众多家长的目光。小伙子名叫陈艺彬,今年19岁,是济南一中的学生。今年,他报考山东大学体育特长班,擅长的体育项目是篮球。他说,3月份在体育测试时,不慎伤着了右小腿,不过幸运的是他已经通过了体育考试。

  在医院治疗腿伤期间,陈艺彬坚持学习。高考开始后,他坚持拄着拐杖走进考场。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