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浙江省杭州市高考期间的N种表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8日 07:45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又是一年高考时。在方方面面的保驾护航下,我省12个考区329个考点的30余万考生,秩序井然地度过了2010年高考第一天。

  热心人——

  忙助考

  早上6点多,在杭州开元商贸职高施家桥校区考点,学校保安打开大门等候考生,公安护考队旋即就位。7点左右,“高考爱心助考车”、“高考应急车”整整齐齐地停在了校门口的小路边,随时待命。

  公安、交警、城管、志愿者、出租车司机……在每个考场都能看到热心的助考队伍。

  为了到海宁接一位考生来杭州准时参加高考,出租车司机寇建钢提前一天来回踩了一趟点,今天凌晨5点多就起了床。“高考是一件人生大事,参与高考护送,就是想为社会贡献一份力。”7点50分,寇建钢把海宁考生李修炉送达了杭州开元商贸职高施家桥校区考场。

  除了出租车主,不少私家车主也加入了高考护送“爱心使者”的队伍,盛宏川就用自家的车子到余杭崇贤镇接了一对双胞胎考生准时抵达杭州的考场。

  考生——

  我作主

  早上8点,记者赶到杭州学军中学考点。虽然此时离开考还有一个小时,但学校门口早已人声鼎沸,几十米的队伍一溜溜排了好几排。

  8点10分,高三女生郑扬骑了20多分钟的自行车从家里赶到了学校。平常自立能力就比较强的她,执意不让父母开车送自己:“还是骑车方便,要不然万一碰上早高峰堵车就麻烦了。”女儿不让送,实在放心不下的郑妈妈只好趁女儿不注意,开着车子远远在后面跟着,偷偷地把女儿护送到了考场。“其实我也知道孩子很懂事,不用担心,可是只有跟在后面,我心里才能更踏实。”郑妈妈说。

  和郑扬一样,很多考生都骑车或走路赶到学校。“家长开车相送,可能堵车不说,其实还会增加我们的心理负担。”一位姓朱的男生告诉记者,家长也许是担心自己不能及时赶到学校,或是怕中间会出什么意外,但其实这些担心真的没有必要。“说实话,我们哪个不是久经考场过来的,就算有事情自己也能处理好。如果叮嘱个不停,反而会影响我们的考前平静。”

  说完,小朱又仔细检查了一下自己书包里的文具盒,然后从班主任老师手里接过准考证,面带微笑地走进了考场。

  在杭州开元商贸职高施家桥校区考点,早上7点半开始,考生三三两两地来到。让记者意外的是,相比其他考点,这里的陪考家长显得格外少,偶尔能见到几个学校的领队老师,很多考生神情自若、谈笑风生,让旁观者误以为这里即将举行的只是一场很普通的考试。

  “这个考点安排的近600名考生都是高职院校单考单招的考生。”一位流动监考人员的回答解开了记者的疑虑。对于高职单考单招考生来说,目标定位多在高职院校,升学压力减小,这是考生心态平和轻松应考的重要原因。

  父母——

  更紧张

  而在杭州高级中学的考点,虽然是一样的高考,呈现的却是完全不同的场面。

  与高职院校单招单考考生普遍轻松的表情不同,杭高考点的考生表情明显多元化,有的紧张焦虑,有的面无表情,有的志在必得,有的略带愁云,就是很少能看到轻松愉悦的表情。

  杭高考点一共有37个试场,参加的都是普通高考的高生。“一人高考全家送”的现象在这个考点十分普遍。

  “我们昨天晚上就住在浙江国际大酒店了,主要想让孩子中午有个午休的地方。”家住杭州汽车东站附近的方女士和先生一起送儿子参加高考,她发现早上吃自助餐时起码有10多个家长都是和她一样为高考来陪孩子住店的。

  “我们住在银江宾馆”,“我们住在如家快捷酒店”……陪考的家长七嘴八舌,原来都为孩子做了细致的后勤服务,并都是请了3天假来陪考的。

  记者在学军中学也发现,与考生们相比,家长们更为紧张。

  “可怜天下父母心,这么重要的事情,做父母的哪个会不紧张!”家住拱北小区的余妈妈说。今天一大早,她就陪着女儿搭乘爱心出租车赶到了考场。而早在一年前的今天,她就来学校踩过点、体验高考气氛了。因为家里没有车子,细心的她一个月前就电话预订好了今天的爱心出租车。女儿走进考场前,她又给女儿加油鼓劲:“别紧张,你一定行!”

  虽然考生大多在8点半之前就进了考场,但许多家长依然耐心地在校门口,一直等到考试铃响才肯离去。

  “没听到考试铃声,真的放不下心。”家长朱东蓉有点难为情地对记者说。虽然早在一个月前学校就请来上届考生家长现身说法、交待考前注意事项,但到了昨天晚上,她还是一夜没睡好,总担心还会有什么事没准备好。到凌晨5点半她就起床了,6点钟跑到农贸市场,菜场很多摊位还没开门,她只好8点钟又跑了一趟菜场。

  上午9点,考试铃声准时响起,家长们开始陆续散去。朱东蓉一边和记者告别,一边匆匆往家里赶:“我要赶紧回家,给儿子准备中饭去。”

  老师——

  送祝福

  在杭高考点,同样进入临战状态的还有各校的领队老师,有的老师逐个与自己的学生拥抱祝福,击掌鼓劲。一家高复学校的带队老师还赶制了800多个红锦囊,在考点门口给自己的学生每人发送一只。“这些高复学生更需要老师的鼓劲”,她取出手中一只红锦囊里的纸条,上面写的是“决战高考,改变命运”等鼓励的词。

  夹在陪考家长中的还有一位已经考上美国弗吉尼亚州立大学的杭州高级中学高三毕业生张奋钧,“我是来为同学们加油的!”

  当记者问及他参加美国高考的感受时,这位阳光少年回答:“那里的考生大都比较轻松。”因为美国每年有7次高考机会,高考成绩2年内有效,而且选择最高的一次高考考分录取。“在这里高考只有一次,考生必然会紧张多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