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不让陪考父母各想高招 图个心里踏实(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8日 07:47   大众网-生活日报
考点外,家长翘首以待。记者 邱志强 摄
考点外,家长翘首以待。记者 邱志强 摄
7日上午,济南商贸学校考点外,一位77岁的老人偷偷地来看孙子考试。记者 郭建政 摄
7日上午,济南商贸学校考点外,一位77岁的老人偷偷地来看孙子考试。记者 郭建政 摄

  升高的气温不能阻挡家长的陪考热情。高考首日,省城各考点前来陪考的家长络绎不绝。

  省城最大的考点——历城二中,有8成考生已被安排住宿、集体赶考。尽管可能根本见不到自己的孩子,甚至已经与孩子约定不来陪考,但不少家长还是悄悄地来到考场外边守候。

  □本报记者  石念军  实习生  王珊

  “不来感觉不是个事儿”

  “在此考试的3600名考生,8成以上已安排住校,食宿全部在校园里面。同时,其他一些学生也多在周围宾馆住宿,集体赶考。”历城二中考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考生多是在校内食宿,家长即便来了,一般也见不到考生。不过,前来陪考的家长还是告诉记者:“不来感觉不是个事儿!”

  市民王先生的孩子是历城二中理科生,就在本校考试。因为孩子平常就是在校寄宿,所以爷俩儿早就商量好,不需前来陪考。可在电厂上班的王先生还是请了假,在开考之前悄悄来到了校门口。

  “工作再忙也不差这几天。孩子考学是大事,虽然来了也见不着他,可不来总觉得不是个事儿。”说着,王先生也笑了。

  “不是说好不来的吗”

  像王先生这样的家长,在历城二中考点的陪考家长中占了相当比例。记者接连问了十多位家长,要么是跟孩子说开考就走但没有走的,要么就是说好不来又偷偷来的。

  “不是说好不来的吗……”12:00左右,一位女生午饭后在校园里散步时,突然朝院墙栅栏处跑来。原来,在趴在栅栏上的人群中,她看到了自己的父亲。

  这位父亲听着孩子的抱怨,憨厚地笑着,递上几只香蕉:“没事,没事,你快回去休息,我这就走,这就走……”

  转过身来的一刻,这位憨厚的父亲眼圈有些红了。

  “虽然见不到孩子,也生怕孩子知道了会有压力,但守在这里,看着一切正常啥事儿都不出,心里踏实。”家住济钢宿舍的辛女士也是背着孩子偷偷来的。

  “戴上大墨镜别让他看见”

  不单单是在历城二中考点,在历城一中考点门前,也有同样用心良苦的考生家长。

  下午2点多,考试即将开始。历城一中的校车向校园驶来,市民苏先生赶紧拿起事先备好的墨镜戴上,“可别让孩子认出来,让他分心”。

  戴上了墨镜,苏先生就躲在人群里,四处寻找着自己的孩子。“瞧,就是那个,穿红T恤衫的。看起来好像挺轻松的。”

  目送孩子进了考场后,回到一位老人身旁的他告诉记者:“这是孩子的奶奶,76岁了。我们住得远点,路上得倒两次车,孩子住校,吃住都不用我们操心。他也不让我们来。可我和他奶奶在家里实在呆不住,就偷偷来了。”

  “来时我就想着得伪装一下,别让孩子发现了我,考试的时候分心。”说着,他笑着举起了精心准备的特大号墨镜。一旁,年逾古稀的老人也乐了。

  保送生来考点,为同学加油

  6月7日早上8点左右,省实验中学考点外已是人头攒动,一群来自济南外国语学校的保送生来为参加高考的同学们加油鼓劲。

  “我们3月份就收到保送学校的通知书了,但是看到那些还在为高考艰苦奋斗的同学们,就觉得他们压力特别大,想为他们加加油。”保送生穆雪楠对记者说。

  前来为高考同学“助阵”的保送生有十几个,他们表示,特别希望自己的同学能够在高考中取得满意的成绩。

  (记者 王蕾 实习生 刘颖)

  孩子自己赴考,家长一路“跟踪”

  “这孩子太要强,说什么也不让我跟着。”7日上午,在济南九中门外,陈女士朝入口处不停地张望。陈女士家住王官庄小区,儿子今年参加高考,为了陪考,她提前几天就跟单位请了假,没想到儿子却不让陪考。

  为了不影响孩子的情绪,陈女士早上一路上偷偷跟着孩子来到了考点。“我是怕他万一有什么需要,我能及时帮上忙。”早上8点半,看着儿子顺利地走进了考场,陈女士才稍稍放了点心。

  (记者 李杰)

  陪考大军壮观,不少是爷爷奶奶

  7日考试过程中,除了大量的父母,记者还发现不少爷爷奶奶也在陪考。

  毛奶奶今年已经76岁了,7日上午从孙子进入济南七中考点,她就一直在考点外守候。毛奶奶说,只要孙子能考个好成绩,她在外面等着也开心。

  同样在7日上午的考试中,孙大爷早早就拎着装有饭菜的保温桶等在了考点外,“有排骨,有土豆丝,有鸡蛋汤,很丰富。等外孙子出来,到宾馆去吃”。

  在济南商贸学校考点外,一位坐在轮椅上的老人也十分引人注目。他今年77岁,他的孙子参加了高考。他放心不下,执意要家人陪着来看一看。

  (记者 殷宝龙  卢玉林)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