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新高考首日语文试卷平稳数学出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8日 08:00   新京报

  首批8万课改生迎来新高考,语文新增“阅读延伸题”给考生更大自由度;今日进行文理综和英语考试

  本报讯 昨日,北京首批8万课改生迎来新高考。对于首日结束的语文和数学考试,有老师和学生认为,语文相对平稳,数学则有所创新,有难度。今日,将进行文理综和英语的考试。今日白天大部分时间为多云天气,气温和昨日不相上下,对考试并无不利影响。

  语文

  作文题“似曾相识”

  “语文的题目出得很有水平,值得表扬。”昨日上午,一位考生半调侃着说,脸上挂着放松的笑容。这样的笑容也出现在很多考生的脸上。作为新高考的第一科,语文给紧张的考生吃下了一个定心丸。

  语文命题专家也表示,今年出题比较温和主要是考虑目前课改还处于探索阶段,不适合过于严厉。

  今年语文的一大变化就是增加了“阅读延伸题”。一位今年高考命题专家表示,这个取代了过去“语言运用题”的新题目,着重强调考察考生的感悟、发现和见解能力,与其他题目不同,这个占20分的新题型,评分时只有相对客观的标准,而没有刻板的标准答案。

  “这个题目的设置就是为了给考生一些个性化的表现,让学生有更大的自由度。”北京一六六中学语文特级教师黄书琴说,这也体现了新课程的理念。

  不过,不少考生在昨日考试后,仍然对阅读延伸题心中无数。“柳宗元的《宋清传》和季羡林的《海棠花》,这两篇文章都能看懂,而且文言文《宋清传》的观点也已经用现代文阐释明确,但我们的阐述能不能得分,还是心里没谱。”在标准答案中成长起来的孩子们,对于这种自由度的把控显得并不太适应。

  今年的作文题目——《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让很多考生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甚至出现了个别学校押题成功的案例。

  对北京四中的语文教师黄春来说,今年的作文题并不新鲜,甚至很早就有类似的作文题目出现在各种题库和考试考卷中。

  不过在一线语文老师看来,学生们对这个熟悉的题目也出现了一些“审美疲劳”,似乎并不愿以一种全新的角度,重新审视和品味其中的内涵。

  北师大二附中语文老师李煜晖说,同一个话题,在不同年纪的人们眼中,都会有一个不同的思考,这正体现了学生能力的提升。如果不能从一个全新的角度,深入分析思考题目,押上题目也没什么值得庆贺。

  数学

  女生诉苦“好多题不会做”

  昨日下午,北京八中考点,数学考完后,不少考生走出考场都感慨题目难。

  记者随机采访了多名学生,能把所有题目全部做完的仅有两人。一名女生走出校门就大声向父母诉苦,好多题都不会做。二龙路中学一男生则表示,题目跟平时的不大一样,题型比较新,上手需要时间,自己最后一道题没有做完。

  今年数学给北京八中教学处副主任、市级骨干教师王春辉的感觉同样是“敢于探索,创新力度大”。他表示,尽管今年是北京新课程第一年高考,但试题并没有一味求稳,依据新课程的要求,大胆取舍,甚至一步到位,创新力度出乎多数人意料。相比去年,今年考卷的难度要高一点。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北京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