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栏作家北京作文同题写作:仰望星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8日 08:09   新京报

  (总分:60分)

  考生编号:002 李开周 身份:河南 专栏作家 得分:38分

  先说一故事。

  某年某月的某一天,某哥们儿开车去敦煌,路上车坏了。他打开引擎盖检查,又钻到车底下,始终没找到毛病。这时候走来一禅师,语重心长地对他说:“年轻人,像你这样是不可能把车修好的,因为真正的毛病不是你的车轮子不动,是你的心不动。”

  那哥们儿是个爆脾气,听了这句虚头巴脑的话有如火上浇油,从车底爬出来就来了个回旋踢,砰的一下踢在禅师脸上。禅师疼得直捂嘴:“你这年轻人连机锋都听不懂,上来就打,把老衲门牙都踢松动了。”这回换那哥们儿语重心长地对禅师说:“事实上您的牙没动,是您的心在动。”把禅师气得哑口无言。

  这个故事是我编的,我编这个故事并不表示对任何一个禅师不敬,更不是谤佛,只是为了说明,仰望星空和脚踏实地哪个更重要的问题。

  我猜多数聪明人会说:两样都好,都重要。这样回答是标准答案,符合我们儒家灌输的中庸思想。不过我觉得这样回答不靠谱,我倒认为脚踏实地要比仰望星空重要得多,甚至我认为仰望星空就是为了脚踏实地。

  回到那个故事。车坏了要修,这是现实问题,小伙子哪怕修而不得其法,也叫脚踏实地,禅师却给他来一句“非轮不动是心不动”的机锋,美则美矣,不顶用嘛,倒刺激得修车人肝火大旺,还连累老禅师差点儿丢掉门牙。

  您肯定会说我这个比喻太牵强,其实我也没说仰望星空就是打机锋,就是务虚不务实,我只是想说,在所有仰望星空的动作中,是有一些为仰望而仰望的动作的,而且这些动作已经流行了几千年,在它们的长期演示下,很多人已经习惯认为喝茶是高雅的,吃肉却是低俗的,垂钓是高雅的,撒网却是低俗的,坐车上谈人生是高雅的,钻车底下抡大锤却是低俗的。其实喝茶都是在吃饱肉之后,垂钓都是在撒过网之后,坐车上谈人生都是在修好车之后,没有脚踏实地打基础,咱们仰望不了星空,只能仰望汽车的底盘。

  话说到这儿还没结束,刚才那个故事另有续集:禅师最后建议修车人检查一下刹车系统,修车人一看,原来汽车啥毛病都没有,忘松手刹了,于是向禅师道歉并道谢。禅师说:“我刚才说你心不动就是提醒你动动脑子,看是不是忘松手刹了。”

  原来禅师的机锋真的不是废话。问题是,您干嘛不明说呢,绕这么大一弯?

  【点评】

  本篇观点倾向于“脚踏实地”,指摘了一下作者所认为的“仰望”,所举例子虽然只有一个,但是分析论证是比较到位的!

  这种写法,特别是调侃的语言,我们的学生不太习惯,也不敢这么写!

  模拟评卷:东城区一语文特级教师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北京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