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长沙将严防作弊 发现代考嫌疑鉴定笔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8日 08:22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今年首次全面进行考生身份核验,严防有组织的代考作弊;6月6日下午,全省各考点将统一增加一次安检,进行演练;首次建立有奖举报制度……昨日举行的2010年全省高考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透露,今年,全省共有高考考生41.3万人,比上年减少9.5万人。全省共设122个考区,296个考点,预计考务工作人员将达5万人左右。

  对嫌疑考生进行笔迹鉴定

  伪造身份证代考已经成为考试作弊的一种新动向。今年,我省全面推行考生身份核验。考试期间,各考点将成立有公安人员参与的身份核验工作组,在不影响考试正常进行的前提下,对每一位考生的身份证进行认真鉴定,发现考生身份证真实性存在疑问的,监考员当场登记,将存疑身份证迅速送达考点办公室,由考点办公室会同公安部门查实,待考试结束后按相关规定进行处理。对涉及范围较广的集体代考,公安部门将进行立案侦查。

  我省还将通过技术手段对有请人代考嫌疑的考生进行甄别。即调阅当场考试的考场视频监控录像,将考生本人与参加考试的人员进行比对;请技术部门对答卷进行笔迹鉴定,以核实是否考生本人参考答题。省教育厅厅长张放平说:“凡通过鉴定确认为代考的,不论什么时候查出,一律按规定进行严肃处理,该取消高考成绩的取消高考成绩,该取消录取资格的取消录取资格,该开除学籍的开除学籍。”

  安检比去年提前5分钟

  今年,全省各考点将统一增加一次安检,即在6月6日下午组织考前教育前对所有进入考室的考生进行一次安检,考生离开教室后,监考老师要再次对教室进行检查并关门落锁,以达到对考生进行安检演练和防止考生提前携带违禁物品放入考室的目的。

  为了避免安检流于形式,今年高考每堂考试将比去年提前5分钟组织考生安检。同时,从去年开始,全省所有考点均统一配置了挂钟,所有考生不得佩戴手表及其他计时工具进入考室,以防考生将无线电接收装置带入考室。

  对第一举报人给予奖励

  今年,省教育厅、省纠风办联合建立了国家教育考试有奖举报制度。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招考机构要设立并向社会公布长期有效的举报电话、举报信箱,高考期间各考点也要设立举报信箱。对实名举报的情况经查证属实的,省里将对第一举报人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并切实保护好举报人。

  张放平表示,有的考生并不愿意参与高科技作弊,“他们要举报就得有个地方,所以今年我们出台这个制度,这对高科技作弊将起到震慑作用。”

  又讯(记者 卿永锋 实习生 罗骑威 陈康娜 周丹)别让堵车影响孩子高考!本报今日起联合市文明办、市教育考试院、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星辰在线向全体市民发出倡议(倡议书全文见今日A6版):今年高考两日,请为考生让路,不管是公车还是私车,出行请错开考生赶赴考场时间,尽量避开考点周边路段。

  从2007年起,连续4年,本报发起的“为考生让路”公益活动得到市民的积极响应,省委副书记梅克保在昨日召开的2010年全省高考工作电视电话会上指出,“为考生让路”、“爱心送考”等活动,是“关爱考生,服务考生”的好举措,体现了“温馨高考”就是要坚持以人为本,为考生提供人性化服务的宗旨。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湖南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