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首日高考:语文难度适中 理数偏难(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8日 08:24   信息时报
昨日上午考完语文后,培正中学考点的学生和家长紧紧拥抱。
昨日上午考完语文后,培正中学考点的学生和家长紧紧拥抱。
昨日下午考完数学后,七中考场的考生开心地走出考场
昨日下午考完数学后,七中考场的考生开心地走出考场

  语文“很有趣”:为主持人写串联词

  “题目难不难?”昨日第一场语文考试结束后,守候在考场外的老师、家长都关心地问起考生情况。记者了解到,多数考生认为昨日的语文考题难度在能接受的范围内。“我觉得总体来说不算难,但选择题有点难。铁一考生王劭杰说,除了选择题有点难外,其他题目都不难,“阅读理解都不算难,考得还可以。”

  昨日上午11:25左右,89中考场,华美实验学校一名男生提前交卷,成为首名走出89中考场的学生。一出校门,该男生便成为家长“围堵”的对象。这名男生告诉家长,考题比一模、二模都要简单,题量也不算大。他提前20分钟就做完交卷。

  89中高三(4)班的高洁琳也说,语文考试很顺利, “比一模的简单”。比较意外的是,考题与时事联系并不紧密,譬如热门话题“地震”都没在考题中出现,而世博会和亚运会也只是简单的在一道修改病句中的题目选项中出现,分四个选项,分别提到世博口号和亚运志愿者。

  所有接受记者采访的考生都反映,这次最喜欢的,是语言运用题。该题目分两个小题,其中有一题是先给出了一个图表,再给出一句话的头、尾,要求考生根据图表,来补充这句话的空缺部分,组成一句完整的话。高洁琳称,“题型很特别,做起来并不难”。 

  75中高三(6)班林钊佳说,感觉语文试题比较容易,基础题很简单。一开始进考场还有些紧张,但一拿到试卷,看到填空题,“就有信心了”。他认为最难的是作文,因为以个人经验为例来写,如果写议论文,很容易跑题。他说自己选取的是记叙文,花了40分钟。

  75中的陈同学认为,文言文有些难度。但她也觉得这次最为新鲜的试题是语言运用,比如给主持人写串联词,将两个节目串联起来这道题,“感觉有趣,也有发挥想象的空间。”

  理数“挺吓人”:多人放弃最后大题

  华附的范同学考的是理科数学。她告诉记者,前面的题还挺顺手,但后面两道题挺吓人的。“整体而言,试卷难度比模拟考大。解析几何考得挺多的。最后两道题综合了很多知识点,都没见过类似的,更别说做过,一看挺慌的。两道题都只做了第一小题。”

  据了解,大多数同学最后两道题都没能完整做出来。倒数第二题考查的是双曲线,题目简短,给出的信息量少,但是整个思考过程“要绕几个弯,思维要比较清楚才能解出来。”而最后一题也比较难,第一小题要求同学根据定义完成证明题,第二小题难度更大,要求学生写出所有符合条件的点,“要想得很全面才能做对。”华师的张同学表示。

  六中的考生张同学则表示自己还剩半道题没有完成。“理科数学最后一题不等式第二问把我难住了。”张同学说。

  而文科数学,不同考生则有不同的感想。六中考点的王同学说,文科数学比之前任何一次模拟考都简单。选择、填空几乎是“放水”,连平时数学蹩脚的他做起来也“不太费劲”,“拿110分没问题。”但最后的压轴大题,他“明智”地选择了放弃,争取时间检查。 

  也有同学说挺难的,最后两道大题综合性强,成了很多考生的“拦路虎”。倒数第二题主要考查函数,但给出了一个新的函数定义,同学们没有接触过。而最后一题的第三小题是证明题,“要求证明的式子很长,出现了绝对值、根号,求和符号,一看就懵了。”东圃中学的梁同学告诉记者。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