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越来越多高三学生选择“不高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8日 08:27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昨天上午,在很多考点门口,发准考证的老师明显“嫩”了很多。走近一看才发现,原来是一批学生。他们都是杭州各个中学的“尖儿”,早在春天的时候,就先后被国内外各大名校“掐”了去。为了不影响高考生的学习节奏和心态,这批保送、预录取的学生,通常在迎考阶段被学校“屏蔽”,今天才“放”出来给自己的同伴加加油。

  超过80%的高录取率,使今年考生和家长心态都越来越淡定,高考立交桥代替了原来的独木桥,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了“不高考”。基本分三类,一是已经被海外高校录取;二是平时表现优异,保送到各级高校;三是高中毕业直接去就业的。昨天记者问他们都干了啥,有人猫在家里预习大学教材,有些帮老师打下手,到考点发发准考证什么的。杭州高级中学姜红叶今年收到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录取通知书,同学们那个羡慕哟,红叶MM说现在都不敢给同学打电话,要不关机不闻窗外事,要不自己也不知道应该和他们说什么。“他们都在啃书本,我们在看风景,和他们联系,会给死党扁死的!”杭高另一位考上美国波士顿大学的朱粲也这样附和。

  保送生一门心思去支教

  杭州外国语学校,一群高三生越是临考越是坦荡荡:趴在网上,修照片、刻光盘,一刻不停地在QQ群里频繁发言。这群高考体制外的“反常儿”,就是杭外今年的保送生,这会儿他们正在钻研除了升学以外的另一件人生大事——支教。

  今年杭外共有208人提前收到了国内外各高校的录取通知书。其中有31个保送生,组成4支大部队,从年初就开始调研做准备,5月分别前往安徽、云南、浙江景宁和贵州地区支教。这群学生回到学校后,一直在忙着做总结。“支教的时间很短暂,我们不敢夸下海口说能改变什么,但我们希望给孩子们提供更宽的视野,让他们知道,除了在老家种地这种生活,还可以有很多别的人生选择。”景宁支教队的带队学生、清华大学保送生王克一告诉记者,这也是他们这群18岁的少年,会把支教当作人生大事业来看待的原因。从去年开始,由杭外学生自主开启的这个支教项目,已经成为杭外大预班的传统。

  对于自己最后没有选择参加高考,王克一感到有点可惜:“有学长说,我们这批没有经历过高考这场大考的学生,应试能力不如有过这段经历的学生。”不过王克一他们没参加高考,也没有浪费这快马加鞭的冲刺时间,“我向来觉得,学习不是最困难的事,因为投入就一定会有产出的回报。但在社会上办事不同,很多事情都受制于很多个环节。大学就是个小社会,我们把同龄人埋头复习备考的时间,用来做支教这个项目,我们优势在于提前接触了社会。”

  美国飞来4份录取通知书

  部分高三学生已接到国外大学录取通知,但有人为了享受,为了人生完整,仍要参加高考。

  詹天南就是这样特别的一位。从1月份开始,詹天南就陆续收到了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布林莫尔文理学院、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和乔治亚理工大学四所美国著名高校的offer。照道理,这样的学生在杭外,有一个专门的编制:大学预科班。但是,詹天南却坐在高考班里,跟着高考班的进程连轴转。

  “不排除有很多学生选择出国、选择保送,是出于逃避高考的心态。我参加高考,也是从某种程度上想证明,我经得起这场‘国考’”。在国内读了那么多年书,詹天南有个愿望,需要为学业画个完整的句号。

  虽然决定申请美国高校,但詹天南也一直没有放弃国内的高考。尤其是在集中火力准备SAT考试的时候,同时面临两种升学体制的考验,对詹天南来说是很大的挑战。这个声音柔软的姑娘,硬是只请了半个月的假来复习语言考试,其余时间全部跟上高考班的复习节奏。“高三的课程一下子提高了难度,不能说放就放。而且学习这些知识,对于出国很有好处。”

  理科基础打得很扎实的詹天南,在申请美国高校时,专业选择就两个方向:土木工程与生物学。

  职高生安心做了检票员

  在杭州,还有一群特殊高三生。他们也没有走进高考考场,他们选择暂时放弃到高校就读,先到社会上打磨。

  昨天,杭州旅游职业学校高三的陈佳,并没有走进她的同学所在的高考考场。经过了一个双休日,她按照已经实行了一年多的生活轨迹,走进杭州灵隐管理处的检票室。这是她高三时的实习岗位,很快,她将跟灵隐寺签约,正式成为一名员工。

  “我刚读了一个学期高中,就已经决定不参加高考了。”1991年出生的陈佳,有着比同龄小姑娘更成熟和理智的心态。陈佳自己在旅职的园林设计与管理专业学习,她很明白,找工作形势严峻,能找到一个专业对口的工作更不容易。她高二就基本上有了未来人生的初步计划:早入行早实践,同时通过读夜大来弥补学历上的差距。

  在每年高二的暑假,旅游职业学校的准高三学生都要做一个分流选择,有两个方向:准备参加高考,去高考复习班;不准备参加高考的学生,组成实习班,分别到学校接洽的各个单位实习一年。如果表现好,基本上都能在实习单位顺利落实工作。

  陈佳选择了后者。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