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黑龙江数学试题:试题梯度平缓 突出新课改内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8日 08:42   东北网

  东北网6月7日讯 2010年高考数学学科考试已结束,哈师大附中一级教师、中国数学奥林匹克高级教练员赵岩老师认为,试卷朴实无华,梯度合理,拙中见巧,平中见奇。试题容易入手,但要得高分或满分仍有一定难度,计算量较大,对空间想象能力与理性思维能力要求高。全卷总体难度低于2009全国二卷,略难于2009年宁夏卷。

  赵岩老师介绍说,2010年全国高考数学试题(吉、黑,辽卷)与2009年全国高考数学试题(宁夏、海南卷)结构相同,分值相同:单项选择题12道,填空题4道,共80分,解答题5道,共60分,选做题3道(三选一),共10分。试题主要内容分布在函数(含导数)、不等式、数列、立体几何、解析几何、概率统计、三角等主干知识上。

  梯度平缓稳中求变

  赵岩老师认为,今年的数学高考试题与新课程改革紧密结合。三种题型梯度合理,选择题突出考查基础知识,基本方法,都是平时训练的知识点,没有创新问题,增加了新教材内容算法(选择题理科第7题,文科第8题),但也是平常训练的基础题。填空题难度与去年相当,但是更突出了新增内容理科13题,文科第14题背景朴实,载体较浅,考察了定积分的定义,理科第14题,文科第15题开放题,考查了三视图,这两道填空题突出了新课改内容;理科第16题考查了解三角形,突出了算理,部分考生算法不好的话,计算量就会较大,耽误时间。

  解答题设计稳中有变,试题的排序更趋合理,对考生正常发挥,起到良好的心理暗示作用。文理科第17题都是考查数列内容,属于平时训练的基础题,文科突出等差数列的基本量思想及函数观点,理科突出了累加法求通项,倍差法求和的基本方法,起点较低和考试大纲的要求完全吻合,与去年相比难度大大降低。理科第18题考查了立体几何的线线垂直与线面角,文科考查面面垂直与锥体体积,都突出了应用空间向量解题的意识,和新增内容空间向量的要求相吻合,对于一些考生有些不适应。文、理科第19题都考查了新增内容独立性检验的其本思想及初步应用,前两问属于基础题,第三问是一个开放题,要得满分不容易,如果教师和考生在复习中不够全面,本题得分会受很大影响。文、理科20题同时考查了解析几何中的椭圆,与去年难度相当,相当于平时模拟题的中档题,不偏不怪,与考纲要求完全吻合。文、理科第21题同时考查导数,比去年略简单,第一问求单调区间,第二问是恒成立问题,属于平时重点训练的常规题型,但是对于文科生来说,导数部分的考查要比课改之前略难了。

  三道选做题,分别是平面几何,参数方程以及绝对值不等式,三道题都相当于平时训练的中档偏下题目,学生比较容易上手,大部分考生选择了绝对值不等式或者参数方程。这套题要取得高分也绝非易事。

  注重基础能力立意突出新课改内容

  赵岩老师说,今年数学试题紧扣数学科考试大纲,强调基础与能力并重、知识与能力并举,突出考查了思维、运算、空间、等几方面的能力,题目所涉及的知识内容限定在考试大纲的范围内,突出考查了函数、不等式、数列、直线与平面、解析几何、导数与统计等高中数学的重要内容,体现了“重点知识重点考查”的原则,对教材新增内容的考查全面,且难易适度,既体现了基础知识的与时俱进又有利于中学数学教学。对数学思想和方法的考查始终贯穿于试卷之中,试卷较去年比,对旧教材内容的考查更注重基础,常规方法,对新增内容,按着课时要求,加大了考查力度,约占37分,所占比例较大。(记者:朱丹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黑龙江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