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安徽高考“电子眼”紧盯数百里外考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8日 09:23   新浪教育

  2010全国高考报道媒体联盟:《安徽商报》联合新浪教育同步报道

  “你看,这个考场里没有一个缺考考生,考生也不怯场,答题都很认真。 ”昨日上午,在省考试院的我省国家教育考试考务指挥中心,省教育厅厅长程艺指着亳州涡阳四中考点的监控视频,向记者介绍。按照规划,我省明年有望在全省考场布设电子摄像头。

  考场尽收眼底

  “现在可以看到的是我们部分县的考试现场情况。”程艺介绍,“比如说,你们可以看到宿州灵璧艺体类的考场,这是文科的119号考场,整个考场的情况很平静,同学们都在认真的答题。”

  “你看这个考场,这一排的光线很强,他们事先都已经装了窗帘,既挡住阳光,又保证了室内的光线,说明每个考场都做了充分的准备。”

  据介绍,在电子指挥的控制下,试卷存储、搬运等情况,都被摄像头监控,上级监督单位随时调阅视频。根据规定,高考结束后至6月30日前,我省各市将会及时将辖区内各县区的保密室监控录像和考场监控录像,以光盘形式上报省考试院,并至少保存半年以上。

  有力震慑作弊

  程艺介绍,考场安装视频监控的好处有三个:一是使得省里的指挥中心能及时了解全省考场的状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其次,视频监控有震慑作用,可以让考生对高考公信力更有信心;再次,万一出现作弊等问题,可以通过监控录像调出画面,来查询问题。

  程艺表示,“这个画面我们不但现在可以实时地监控,还可以把它录下来保留,万一有些问题,都可以调用,起码保留半年以上的时间。“所以,我觉得这些技术手段都是保证高考公平、公正的有效途径。”

  发现作弊及时通告

  如果通过视频发现某一考场有作弊现象,该如何处理?对此,程艺表示,一旦发现作弊行为,将及时通知考点予以严肃查处。

  对于作弊的处罚,今年教育部明确规定,对于作弊情节严重的考生,取消其当年全国统考各科成绩,同时给予下一年度不得报名参加全国统考的处理;触犯法律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我觉得更重要的是正面引导,因为毕竟考生还是学生,考试的本身是一个教育的过程,要教育他们诚实守信。”程艺介绍,除了监控以外,在考场周边,公安部门、无线电管理部门都有大量的技防的手段。

  设施落后地区先装

  今年,我省哪些地方的考场安装了“电子眼”?程艺表示,目前的原则是相对于考点条件比较弱的学校布局起,明年有望布满全省考场。

  程艺介绍,哪些地方安装“电子眼”会事先与各地充分沟通。还要考虑地方的考务条件,考务条件比较弱,如考点隔离比较困难,这样的地方先装,对于一些条件好的地区,今后的布局将逐步开展。

  据介绍,今年在各市到试卷印刷地接送试卷的车辆上,全部安装了GPS定位和图像采集系统。这样,在我省国家教育考试考务指挥中心就可以对所有试卷押运车辆的运行情况进行全程监控,确保了试卷运送过程中的安全保密。程艺说,“这个做法,在全国还是首家。”

  明年有望全省布防

  程艺介绍,经过近年来的建设,我省国家教育考试考务管理与服务平台取得了重要进展。全省共66个考区实现保密室网上巡查,其中合肥市、芜湖市、马鞍山市、铜陵市、亳州市、宿州市、宣城市、巢湖市和池州市所辖全部考区实现了保密室网上巡查。全省共15个考区、73个考点、4486个考场实现了考场网上巡查。

  目前我们监控的是部分市、县考点。监控是监考手段的增加,更主要的还是考场内考务的组织和管理。

  程艺表示,我省将争取经过一两年的努力,使全省近两万个考场都能够具有远程监控的功能,“这是一个可以确保高考公平、公正的有效的技术防范手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