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作家学生诗人同写高考作文 分数邀您来打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8日 09:56   大河网-河南商报

  高考作文题目在每一届高考中都是最为引人注目的,今年也不例外。

  “有鱼吃还捉老鼠?”这幅漫画由此引发的思考是多种多样的,这也给了考生们更大的发挥空间。我们邀请了学生、教授、歌手、商人等,一同来做这道作文题。

  我们也请读者,一起为这些“非常考生”打分。也许,会出现大家意想不到的结果。

  7篇“非常考生”作文, 请您来打分

  今年,河南高考作文是漫画作文。餐桌上,数只猫吃鱼,就一只猫捉老鼠,别的猫说:“有鱼吃还捉老鼠?”要求选准角度,自选文体。

  今日,商报“原汁原味”的刊发7位“非常考生”的“高考作文”。他们或是主流作家,或为争议作家,有硕士生,也有小学生,还有商报的记者。

  3位曾参加过高考语文作文阅卷的老师,作为“非常考官”,将对这7篇作文分别评阅打分(满分60分)。

  同时,这7篇作文还匿名刊登在新浪河南网上,邀请广大网友进行阅评打分。每位参与者需按照网站上的打分要求,对7篇作文逐一打分,并简要写出打分理由,读者还可拨打热线(0371-65866237)为这些作文打分。

  根据“非常考官”,即阅卷老师和读者的打分,分别评出“专家派”的高考作文“状元”、“榜眼”、“探花”和“民意派”的“状元”、“榜眼”、“探花”。(记者 施彩英)

  “非常考生”档案

  郭灿金:作家,河南大学教师,著有《郭灿金读史》等,并担任20集大型人文电视纪录片《豫商》总撰稿人。

  张一一:80后,湖南岳阳人,“中国十大争议作家”之一。著有《一夜成名》、《我不是人渣》等。

  曹天:诗人,郑州您好置业有限公司总裁,曾获“2006河南十大文化名人”等。

  王海科:河南商报记者。

  程乐东:北京大学硕士学位,自由撰稿人。

  殷德杰:南阳作家群主要作家,现任南阳作家协会副主席,曾在《人民文学》、《萌芽》等杂志发表中短篇小说100多万字。

  王瑞康:郑东新区聚源路小学 五(1)班

  (以上排序不分先后,更与作文编号无关)

  编号1

  天赋“猫”权和“年代”无关

  有一句格言广为人知:“无论黑猫白猫,逮住老鼠就是好猫。”尽管此话语义复杂,甚至有实用主义的嫌疑,但它却说出了一个基本事实:猫是和老鼠联系在一起的,是否去“逮”关乎猫的“权力”,是否“逮得住”则关乎猫的“能力”。

  有这么一幅漫画摆在面前:四盘美味的鱼摆在餐桌之上,三只猫正襟危坐正欲大快朵颐,另外一只猫呢,则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扑向了旁边的一只老鼠。虽然事发突然,邻座的猫还是在第一时间给出了自己的评价:“都什么年代了,有鱼吃还捉老鼠?”

  尽管画面简单,但那只猫指手画脚的神态依然活灵活现:“都什么年代了,有鱼吃还捉老鼠?”其感慨虽然真实,但其言外之意却值得警惕。

  是的,我用的词是“警惕”。

  需警惕的是,那只猫以“多数”来匡正“少数”的意图。

  画面中的猫们无疑过上了“小康生活”:餐桌干净,台布整齐,猫均一鱼,无贫富之分,无多寡之忧,猫们似乎进入了它们梦寐以求的“盛世”。但如此“和谐”的场景,并不必然意味着每一只猫们的步调都必须保持高度一致,更不意味着这个团体中的每一只猫连捉老鼠的“自由”都不再拥有。

  因为,对于一只猫来说,“捉老鼠”乃是天赋“猫”权。大多数猫可以不去行使这一权利,但却不应因此就断定所有的猫已经没有了这一权利,更不能因为多数猫“不作为”,就限制少数猫“有所为”。

  只许大家吃咸鱼,不许别猫捉老鼠,也许那只指手画脚的猫并无恶意,它只是想让大家一团和气,高高兴兴过安稳日子。但是,一旦接受了它的逻辑,后果却相当可怕:今天,如果它成功地制止了“捉老鼠”的行为,明天它就会为别的猫制定它认为符合“正义”的“行为规范”。长此以往,“猫”将不“猫”。

  “狗拿耗子,多管闲事”;猫捉老鼠,天经地义。既然天经地义,既然纯属自愿,既然无碍他“猫”,那么,那只特立独行、奋力捉鼠的猫就不应该被指责,不应该被说三道四——无论“什么年代”。因为,“猫”权和“年代”无关,不论是一千年之前,还是一千年之后;不论是在“盛世”,抑或是在“末世”。

  你吃你的五香鱼,我逮我的臭老鼠,逮完之后,继续吃鱼,不亦善哉?

  编号2

  废猫

  舅舅家原来住平房,老鼠多,蒸锅馍,人未吃,鼠先尝。舅舅一怒之下,就养了猫。是只黑猫,叫阿黑。它是只使命感很强的猫,黑天白日蹲伏在墙角,绿莹莹的眼睛扫描着每一个鼠洞。它一天最多时抓过11只老鼠。

  后来舅舅的职务升了,平房就扒了,建成了单元楼,钢筋水泥结构,木门,又加了一层铁皮防盗门,防贼,也防老鼠。

  阿黑是舅舅家有功之臣,当然还养着。它像人一样,猛一下住不惯单元房,急得乱窜乱叫。第二天从窗户里逃出去,半晌间噙只老鼠回来,在屋里撕着吃,吃得新铺的地板砖血毛狼藉。舅舅打了它,并吸取教训,小心门窗。

  没老鼠逮,也就没老鼠吃。当然不能让阿黑饿着,舅舅就给它弄鱼吃。反正三天两头都有人请客,每请必有鱼。宴一散,就把剩鱼掂回家喂猫。后来请客的人知道舅舅家有猫,所以点菜时,故意多点鱼,都是很贵重的鱼,鲈鱼呀,鲑鱼呀,武昌鱼呀,上百元一斤的,只戳了两筷子,就让舅舅拎回家了。

  舅舅家的阿黑真是只有福的猫呀!

  舅舅家阿黑逮老鼠逮惯了,吃老鼠也吃惯了,才看见鱼,怯怯的,不敢吃;或者认为不是自己逮的,不应该吃,就趔开身子,往一边躲。

  当然,鱼做得很香,还有诱惑它本欲的鱼腥味。所以,在主人上班走后,它还是禁不住小心翼翼地把它吃了。

  从此以后,阿黑就吃馋了,吃得心安理得了,吃得优越感十足了,吃得非常幸福了。它整天懒懒地卧在意大利真皮沙发上,闭着眼,肚里呼噜噜地响,不知念着什么经。听见开门声,就从沙发上跳起来,猛地向舅舅一扑,扑到舅舅拎的塑料袋上。而舅舅呢,伸手把它接着,揽到怀里,然后把鱼倒进不锈钢托盘里,放到金丝绒猫舍门边。

  阿黑就幸福地吃去了。

  舅舅这样喂了它5年,就从局领导岗位上退下来了。

  一退休,就没人请舅舅赴宴了。

  阿黑没鱼吃了,更不要说是鲑鱼,鲈鱼。

  舅舅和阿黑都很失落。

  有一天舅舅空手从外面回来。阿黑又向舅舅扑来。舅舅伸手把它揽着。想不到的事就发生了:阿黑张开爪子,狠狠地在舅舅胸脯上抓了一把,登时沁出一片血豆。

  阿黑是无法再喂了。舅舅去打了狂犬疫苗预防针后,就把它送给了我家。舅舅知道我家仍住着平房,家里老鼠很多,我们需要它。

  但到冬天的时候,我来看舅舅,头上戴了一顶黑缎子似的皮帽子。舅舅问我这帽子是多少钱买的?我笑道,你不认得?这就是你送给我家的那只猫的皮做的,没掏钱!

  我说你送的是只废猫,不逮老鼠,光偷嘴吃,我们把它杀了。

  编号3

  猫为什么不捉老鼠的N种答案

  1.不管白猫黑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反过来说,不管大礼小礼,不懂得给猫送礼就不是好鼠。都是在道上混的,不懂得化敌为友,事业怎么做大,这方面我们的鼠辈精英要向人类的远华赖昌星赖总,国美黄光裕黄总等先辈好好学习。

  2.小孩:妈妈,现在的猫为啥都不抓老鼠呢?

  妈妈:现在的人为何不想走路了,因为有了汽车。

  小孩:这有联系吗?

  妈妈:动物是人类的朋友,要和人类共享科技文明成果。

  3.猫有鱼吃,鱼比老鼠好吃多啦,还不费劲,自讨苦吃,吃力地去捉老鼠,傻猫!

  4.主人养猫是逗主人开心的,洋气的人名,舒适的小房子,吃不尽的美味佳肴。再说,几辈猫都没见过老鼠啥样啦,靠抓脏老鼠生存的原始生活岂是一只文明猫的现代追求?

  5.白猫不抓老鼠过得很潇洒,黑猫不抓老鼠过得很富裕,凭啥要我花猫去抓老鼠,要抓大家一起抓,要不抓大家都不抓。以宽容为本,以生命为本,不要再倡导“天敌”意识,平等和睦也是大力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嘛!

  6.懒猫整天不务正业,捕鼠技能荒废;馋猫整天大吃大喝对老鼠等粗茶淡饭没有胃口;“名猫”每日被粉丝们追随,应接不暇,没空抓鼠;“贵妇猫”浓妆艳抹,穿着迷你裙高跟鞋,追老鼠行动实属不便,万一崴了脚挂破了丝袜你赔呀!

  7.邻居老李头家里倒有一只勤快的猫,身手伶俐,很会抓老鼠,但毛病缺点太多:喜欢练爪子,常抓破衣服、家具、花草,破坏资源;抓的老鼠也不给小猫吃,小猫个个骨瘦如柴,它却大腹便便,造成两极分化。还有它可能是个老色鬼,半夜老是叫春,唱些靡靡之音,吵得本栋楼上的几个离退休老干部睡不好觉,侵犯我们的宁静权,严重影响了我们社区的精神文明建设。

  8.甲鼠说:地上摆一千只老鼠夹子,老子照样蹦迪;

  乙鼠说:吃他妈耗子药跟吃糖豆似的,昨晚几个哥们消夜吃了一麻袋;

  丙鼠看了看表说:到点了,我该去泡猫了!

  丁鼠说:我现在正和蝙蝠谈恋爱,以后我们的孩子生活在天上,不怕你们猫啦!

  ……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作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